寄托家园留学论坛

查看: 45141|回复: 614

[经验] 三战106,建筑狗赶末班车3个月从88到106的经验教训 [复制链接]

Rank: 2

声望
68
寄托币
322
注册时间
2014-10-1
精华
0
帖子
19
发表于 2015-2-17 20:36:04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hj1313 于 2015-3-2 15:45 编辑

     潜水半年,趁等offer的间隙来回馈寄托了,也是给自己之前三个月的全力脱产学习托福做个各方面总结,虽然最后分数没有很高但对我的专业足够用,而且我想我的情况也许代表了大众普通同学的考托历程。


简单概括下背景和一些废话

     LZ是建筑专业申15fall在最后半年(2014年7月中旬)几乎从0开始准备的,相比那些从大一大二就对出国做好了详细周密规划的学霸们,我的情况绝对是他们想要拖出去毙了的纠结狂+拖延怪。这半年我用3个月时间完成了T,后面的时间同时完成G和作品集以及文书,其间每一天头顶的压力可以说是我人生至此经历过的最难熬的一次(当然相比出国后的生活可能不算什么),希望小伙伴们以此谨记杜绝拖延症,如果说真的像我一样面临非常有限的时间也不要慌张,咬牙坚持下去是一定可以完成目标的。

总共考了3次T:
1.        2014/8/23, 潍坊考场,21+23+23+21=88
2.        2014/9/27,澳门城市大学考场,27+21+24+24=96
3.        2014/10/18,澳门大学(横琴新校区)考场,28+26+24+28=106

     LZ在南方,因为不想再花大价钱代刷,报考位可以说是从天南报到地北,事实证明考试地点对考试还是多少有点影响的,最后再详细讲这个~

     我对英语一直有着莫名的自信,中高考接近满分,四六级都是全裸一次过,大三暑假也去北京上过新东方的GRE班,但一来托福远远超出国内普通英语教育,二来整个大学英语处于完全荒废状态,因此刚接触托福时很正常地倍受打击了。但其实考托福心态比什么都重要,从8.23到10.18,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每次考试我都很稳定地有将近10分的进步,这么短的时间要说英语水平有很大提高也不可能,其实这个过程中就是在尽量认识更多的单词,在不断摸清楚托福考试的性子,在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去适应它。

     LZ一战时懵懵懂懂,做阅读紧张得根本不知道在读什么,满脑子里想的是隔壁人都答完了休息了啊有人甚至已经做完口语了啊; 而二战和三战因为在澳门都是早上6点从家里赶去人山人海的口岸排队过关,到考场时满头大汗其实精力已经损耗了一半,但毕竟情况熟悉一点了,澳门的考场又比较舒适,而且二战有男朋友全程陪同三战有妈妈全程陪同(甚至三战时澳大考场搬了地点ets又没通知清楚,临考试前走错了地方),心理素质慢慢好了很多,也不关心考试时别人在干嘛了。


前期准备

     6月下旬下定决心后,先是在学校旁边报了个新东方从7月中到月底的暑期班,依我在北京的上G的体验以及我个人比较被动的性格,觉得还是要报个班比较稳妥,也可以督促自己有个好的学习开端,因为像我这种性格的刚开始的时候总会找不到方向,对于网上铺天盖地的资源也没有很强的分辨和整理能力,有几个有经验的老师给你讲清楚是件很有效率,不会走弯路的事。

     但报班是远远不够的,我建议在熟悉整个考试之后结合xdf的经验立即开始在各大论坛上收集资料并整理删减成适合自己的内容来制定复习计划。而且这种独立收集辨别&整理资料的能力越早培养起来越好,引用某天在某处看到的一句话就是:这点能力都没有还要做伸手党,那还有什么必要出国呢。


词汇
资料:拓词,自己的笔记整理,词以类记
       
     这个万年不变的基础没有人可以改变,LZ从7月开始背到10月才结束,总共才背了2遍,但第一遍背得比较细,因此我觉得分数的进步很大程度是因为单词量。因为我比较懒,词以类记一直是不太看得进去的状态,所以只是有兴趣的时候看一下,主要还是靠拓词的限时挑战(声音和例句)随时随地一遍遍刷印象。后来我在刷G的单词时是用百词斩,也不错,但我还是喜欢拓词的简单粗暴的方式多一点,因为百词斩的图片总会让我把单词和图片联系起来,而不是和它的意思联系起来。

     另外,经常出现的会用于listening和writing的词汇,我一般会具体查了意思和例句以后记在笔记本上,还有一些常用表达容易搞混的词,最好也这么总结,比如gigantic, enormous, tremendous, colossal, immense这样的组合。
这样下来阅读基本能对付了,而Listening和writing的词汇记忆最好能再额外强化一下,随后会讲到。


阅读
资料: TPO

     很多人说这是托福中最好对付的部分,连xdf的老师都没有怎么讲过这部分的技巧,但从我一战的21分看来,阅读是最不能掉以轻心的部分,首先它和听力一样是整个基本功的基础。为了阅读每次能稳稳拿到高分,这部分是我个人花时间练的最多的部分之一,另一个自然是听力;其次,阅读是进入考场第一项。。。这种感觉,呃,怎么说,既要保证平均1.5分钟一道题的速度,又要保证在这个看似平静的1个小时内,把心态调整到最佳状态保证之后parts的顺利进行。

     但阅读的训练过程感觉又特别单纯,LZ至始至终只用了TPO,甚至到最后还没做完这34套题。对付每篇文章我都报以特别神圣的心情,一是希望每次都能在限定时间内训练出稳定的心态和能力,二是觉得每篇内容都很有趣长姿势。。。当然一开始也是一篇半个钟沉不下心做不完还错一堆,但随着单词量增加有一天就会突然发现读的特别带劲!但考场上情况还是和家里不一样,周围人考试节奏不一样有干扰,一旦遇上不会的题心里波动难免会有,这个时候自己的节奏也容易被打乱。这一点我也比较难克服,能给的唯一建议就是多多多练心态和速度,单词熟悉再熟悉,在嘈杂一点的环境下锻炼也是可以的。


听力
资料:xdf笔记,TPO对照TPO打印版,老托Part C,SSS,重要词汇背景大汇总

     LZ听力并没有很高分,只能尽我所能把一切经验都告诉大家。
     
     一开始我也没有多想什么,一股脑练TPO,背重要背景词汇,后来二战较一战甚至还退步了,我才改了训练策略。

     最基础的人人都用方法是:对照TPO听力分类表,分类做或者索性就分套做(每次一个part,不嫌累就完整2个part),记笔记(笔记方法因人而异,请参照各大牛人案例),然后再重听,反复听,改笔记,最后对照原文看错在哪里,最后最后不看笔记和原文,盲听跟读,检查之前听错的地方自己还能不能听得出来。

     一战后,继续TPO的同时我开始老老实实用老托Part C坚持练听写: 用cool edit间断精听每一句,最多重听5次左右,然后默写下来,一句一句直到听完,然后再反复整体听,最后类似练TPO那样对照原文以及盲听跟读。用老托part C的原因是篇幅比较短,不至于听完一篇已经累到没力气再对照原文了,对于lecture的训练还是不错的,只是因为比新托简单只适合前期训练,到后期听老托没什么压力了,就可以开始听SSS了。

     二战后,开始自虐用cool edit听写SSS,每篇一分钟听得倒真是很嗨,但可能我能力还不是很够要完全听懂比较吃力,而且专业词汇上和托福毕竟不太一样,大家还是以TPO为准比较好,SSS只当是锻炼速度的一个工具。另外,我还把TPO的文本大部分全部打印了出来,熟悉自己怎么也听不好的conversation原文段子,标注lecture经常出现的词汇,和经常听不懂的语音部分,结合重要背景词汇加强。

     几点强调的是,LZ反而总是conversation比lecture失分多,因为经常把握不准对话的节奏和一些习惯表达; 重要背景词汇非常重要,该记的专有名词还是要记,在听力里能大大增加信心; 做题的10min限制要成习惯,虽然一般没什么压力,但在考场中一紧张也很容易乱了节奏,LZ就是二战听力居然没做完; 一些文学和科学的背景知识可以适当了解,LZ是理工科对艺术自然生物地理比较感兴趣因此觉得在听力和阅读中都能帮助增强兴趣和理解。


口语
资料:OG,TPO,xdf笔记,黄金口语80题,亦鸥手机app,Timer计时器,新托福口语真经

     LZ口语三次都徘徊在23/24分只好讲点教训了。

     虽然口语好像靠突击很有效,但建议还是在考试前3个星期就要开始强化练习口语了(可惜我没有这么做)。OG里的题和答案例子在口语这一项上很重要,上过xdf的用xdf的笔记那套方法就基本够了,其他的书籍和网上的方法我搜罗了很多但发现都差不多,所以《新托福口语真经》我买来也就翻了两眼而已。但如果是自己DIY的小伙伴,可以参考这本书或者《托福口语看这本就够了》。 不过说实在的,模板归模板,只是一个告诉你说什么的思路,练到后来你完全可以不要用模板,因为内容更更重要,不信去听OG里几套样题的附带光盘5分答案录音,有些人口音很重,有些人没有用什么开头啊过渡句之类,有些人甚至都没说完时间就卡了,但是都不妨碍拿满分。

     分题来说,前1,2题练黄金口语80题就够了,可以直接用亦鸥APP练,像背单词一样随时随地。 LZ都没有练完,最多加上机经只练了一半左右,一战拿了good后面只拿了fair。练80题的目的也就是到最后遇题起码立刻能想到说的内容,再加上运气好偷听到隔壁人考口语,也能搞的定。而3,4,5,6题就是基本功了,阅读和听力都不能拖后腿,4,6题有点难,但评分也松,我最后却是拿了good。我觉得这几题多刷TPO是可以练好的,实在没有进步,就去下载满分答案音频来,听听别人的语速和表达。

     关于口语机经的问题最后再详细说。


作文
资料:xdf笔记,10天搞定托福作文(慎小嶷),其他杂七杂八的句子单词汇总可以忽略不计

     一战二战的准备LZ全部都是用xdf的笔记,包括综合写作的模板和独立写作一些开头写法,和段落塑造等等。没有xdf笔记的小伙伴们不用担心,所有这些干货都能在《10天搞定托福作文》里面找到。

     LZ一站二战前加起来也就写了5,6篇左右的独立写作,在网上找到的那些句子用词汇总我觉得都不太好用,在准备三战的时候才想起来买的这本书。慎小嶷是一个很负责的作者,书的编排很合理清晰,把对托福写作的科学认识,非常受用的各种类型单词用法,短语用法,句子用法,文章结构和内容,例子全部囊括了,我甚至到后来写PS都是参考的它。不过有一点要说明白,这本书毕竟内容太丰富,到后面一些写作案例是偏难的,其实拿高分完全可以不用写得这么高水平,论证例子也不一定要用他所给的,为了更高效低拿高分,是需要稍稍把他教的内容提炼一下的。所以,千万不要被书名骗了,真的只提前10天去买这本书。。。

     因此,开始练习独立写作时就可以往这本书所教的靠了,综合写作参考里面的模板写出一份自己得心应手的版本,保证快速打出300+词,在阅读和听力水平有保障的前提下,屡试不爽。说来惭愧,考到三战我也就总共写了十来篇左右的独立写作和同样数量的综合,而且三次考试时间都很赶用的都是同一种开头。


关于那些机经和加试

     2014年9,10月机经形势似乎特别不好,后来的不知道怎么样了,刚好当时最后一场高机经准确率的8.23考试被LZ“幸运”地赶上了,口语6道题全部小范围命中,写作也是大范围命中,可惜那一场是LZ的首战。于是乎LZ在准备9.27二战时兴高采烈地提前大范围买了某宝的机经,心理上对口语和写作也多少有了点忽略,结果没有一题命中。整个9月10月ETS好像是调整了出题策略所以就几乎没有再命中过任何一题。10.18的三战,虽然也是把小范围机经都过了一遍,但我没有抱任何期待,轻松上阵,最后反倒是口语分数保持稳定写作拿了最高分。记得xdf老师也说过有一个小调查表示机经的命中和不命中对整体考生分数没有任何影响。所以~~机经还是可以买来练练的,但不能忽略了正常的训练强度,也千万别因为机经影响考试时的心情。

     关于加试目前应该还是只有听力有吧,而听力加试如果暂时没有变化的话,那经典加试真的得要好好背背。我三次考试三次都遇到加试,第一次第二次是学生丢ID卡和神经细胞那套题,第三次是大王花那套题。不太清楚加试分的算法,但如果前面答的不好,加试能稳妥做下来,不仅可以有精力偷听到隔壁口语>_>,没准也可以稳定总分。


关于考场

     敝人只在大陆考过一场,在此强烈推荐那些报不到考位的小伙伴可以考虑去澳门考试,特别是澳大考场,原因是大陆代报价太贵,香港人多地大考试麻烦,而澳门地小人相对少考位每次都有,间隔一个月就可以签注,而且上午10点才开始考试,时间充裕,早上从珠海过关到考场我每次都能提前1个钟到,当然如果在考场附近住一晚就更舒适了。

     潍坊考场很偏,周围住的地方都是农庄,我觉得考场太大人太多,当时又紧张,受干扰很严重;澳门城市大学考场在一个写字楼里,比较挤,灯光打得很亮弄得气氛很紧张,也有点干扰;澳大横琴校区的新考场非常好(不要走错了去到氹仔的旧考场了),周围空间都很宽敞,服务志愿者态度奇好,还告诉我麻麻等我的时候可以去哪里休息。而且我去的时候考位是面着墙摆了一圈,整个房间中间都是没人的,我的位置上面还有一扇高窗,考试的时候外面阳光明媚蓝天白云,一紧张就看看天,整个人都神清气爽了~
       
     另外说说关于进考场时间的把握,有人建议晚进场比较好,每人感觉不同,但教我的听力老师建议不要费心思去碰偷听口语题的时机,还是早点进场为好。我后来也是这样认为。一战我是很晚才进场,做听力到后面根本听不清因为周围的有很多开始讲口语了,那这时我是认真做听力还是去偷听口语题呢?当然是做听力,可是其间不自主走神想去听别人说口语,而且我还有听力加试到最后人家都写作文了我还在讲口语,心理影响很大。而三战时我是第一批进场,对我来说做题节奏在别人之前的感觉要好很多,而且做阅读时考生陆续进场的干扰和听力时有人说口语的干扰相比根本不算什么。


最后总结心态

     这三个月只是是LZ迈出申请之路的第一步,却是最最难受的三个月,从6月下定决心起就没有给托福规划3个月3次考试这么长的周期,每一步的时间都是刚刚够用,那时我根本不敢想象失败,也根本没有时间失败,必须要一次成功,要是10月还不能拿到100+的分数那我今年的申请就彻底完了,每一笔开支,交的高昂的中介费也完了。而周围的建筑出国党,要么已经老早就搞定T和G正在做作品集,要么已经决定明年再申请早已安心实习去了,而我一个人,孤军奋战,看似前没有出路后没有退路,索性半年不看朋友圈不刷社交网络。现在想想真想告诉当时的自己,心无旁骛,坚持下来一定有希望。我也想把同样的话告诉你,如果你也一样走着和我相似的路。

     另外,我建议不要过于参考那些1个月或者20来天考到托福110+的经历。。。没有偏激之意,只是他们都是大神,要么有相当良好的英语功底或天赋,要么就是潜移默化早就有所准备。我也以为我可以在2个月内托福100+,但事与愿违还差点影响了后面的申请准备。希望像我一样普通的小伙伴们,面对自己的梦想,可以尽早规划,杜绝拖延症,沉下心来脚踏实地去准备,成功真的没有什么捷径。

     第一次发帖不知不觉写了三个多小时,原来发帖是这么累的啊~敝人不才,如有写的有什么问题还请谅解~

     感谢陪我一路走过来的小伙伴,也感谢在Gter上发过经验和资源帮助过我的人们,不一一列出来了。

     祝愿在考托路上的小伙伴们都能修成正果,达成梦想!


     PS许多资料太大上传不了,但以上提到过的资料要么在chasedream和这里的资源贴中都能找到,要么请移步亚马逊当当,这里附一些能够上传的。有啥问题欢迎交流~

游客,如果您要查看本帖隐藏内容请回复
附件: 你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已有 3 人评分寄托币 声望 收起 理由
猴籽 + 1 感谢分享
zynlydia + 2 感谢分享
hj1313 + 50 感谢分享

总评分: 寄托币 + 50  声望 + 3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2

声望
68
寄托币
322
注册时间
2014-10-1
精华
0
帖子
19
发表于 2015-2-17 20:57:25 |显示全部楼层
不会设置回复可见。。。请求帮助。。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2

声望
50
寄托币
5
注册时间
2015-2-25
精华
0
帖子
3
发表于 2015-2-25 10:53:51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我也是建筑学的。现在大三。请问你现在申什么学校啊?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3Rank: 3

声望
75
寄托币
265
注册时间
2014-5-22
精华
0
帖子
32

US-applicant

发表于 2015-2-26 11:59:19 |显示全部楼层
建筑大四。。3.28一战。。谢谢楼主经验~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2

声望
68
寄托币
322
注册时间
2014-10-1
精华
0
帖子
19
发表于 2015-2-28 13:14:45 |显示全部楼层
黄子超- 发表于 2015-2-25 10:53
楼主我也是建筑学的。现在大三。请问你现在申什么学校啊?

我申了好多,四个常青藤,还有几个非常青藤,一个TU Delft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2

声望
68
寄托币
322
注册时间
2014-10-1
精华
0
帖子
19
发表于 2015-2-28 13:16:18 |显示全部楼层
whitewoo 发表于 2015-2-26 11:59
建筑大四。。3.28一战。。谢谢楼主经验~

加油加油!一战一般会比较紧张 都是很正常的!尽力发挥就好!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声望
160
寄托币
445
注册时间
2015-2-3
精华
0
帖子
70
发表于 2015-3-2 15:19:30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楼主,很好的经验!!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2

声望
60
寄托币
165
注册时间
2015-1-3
精华
0
帖子
23

美版2016offer达人

发表于 2015-3-2 17:15:30 |显示全部楼层
好细心的分享帖,谢谢楼主@!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3Rank: 3

声望
50
寄托币
183
注册时间
2014-11-9
精华
0
帖子
41
发表于 2015-3-2 19:25:30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2

声望
50
寄托币
38
注册时间
2015-2-22
精华
0
帖子
15
发表于 2015-3-3 10:32:08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2

声望
50
寄托币
65
注册时间
2014-9-3
精华
0
帖子
16
发表于 2015-3-3 19:18:25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2

声望
50
寄托币
34
注册时间
2015-2-24
精华
0
帖子
13
发表于 2015-3-3 22:20:02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话说LZ是SZU的师姐吗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2

声望
50
寄托币
45
注册时间
2013-12-4
精华
0
帖子
5
发表于 2015-3-4 10:58:56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帮助。同样一考80+希望能根据你的教程逐步提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2

声望
50
寄托币
68
注册时间
2014-7-19
精华
0
帖子
24
发表于 2015-3-5 18:49:34 |显示全部楼层
同是建筑的,加油~!!!!!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3Rank: 3

声望
50
寄托币
383
注册时间
2013-1-28
精华
0
帖子
62
发表于 2015-3-5 22:58:02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楼主!!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关闭

站长推荐

版主"羽有荣焉"分享港中文IE申请之路
版主
还有港中文IE就读体验及一手信息 版主本人将在微信群内互动答疑
【分享时间】
11月13日晚上20点

查看 »

报offer 祈福 爆照
回顶部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