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托家园留学论坛

查看: 1100|回复: 8

[经验] 常规时间跨度的75分到106分,托福经验总结 [复制链接]

Rank: 3Rank: 3

声望
90
寄托币
689
注册时间
2017-3-27
精华
1
帖子
66
发表于 2017-12-21 14:21:53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若如此 于 2017-12-23 19:57 编辑

前言
刚刚完成了15日附近的DLL,得空的时候,附近一个机构邀请我去做一个经验分享,本着报酬+锻炼自己的目的就去了。准备期间也总结了很多自己的经验,除了参加这个分享会,也来总结成文字,发在一亩三分地和Gter上。自己在准备过程中也看了很多的经验分享贴或者是讲座,虽然一个都没有听进去,但是还是带着这种精神,也不要脸地来总结一下经验。希望一是能给还在备考的学生一点方法上和观念上的帮助,二是抛砖引玉,吸引更多真正的大神来发表见解。

鸣谢
此贴献给在我备考一年时间中对我提供有偿、无偿帮助的新老师、池老师、无老师、刘老师。以及各位认识的不认识的师兄师姐,同级朋友。

背景
general的准备时间是一年,也就是第一次考试75分,到最后一次考试的106分,跨度是一年。但是中间除去课业和GRE的准备时间,满打满算实际的准备时间是三个月。分数梯度是75-86-101-106,最后一次考试的小分28+29+23+26,中规中矩。主要想讲的就是86-101之间发生的事情,101考试的时候得了流感,等于是flu game,实际上状态好分数也能到105+的。

听力
听力是我花功夫最多的环节。也是我感悟最深的。
听力部分的经验其实都是老三篇了,就“认准自己的定位”。虽说是被大家说烂的东西,但是仍然翻出来说,就是因为真的很重要,而且我当时其实也就是因为这个问题才在准备托福的时候遇到困难。
首先定位也就三种:1、听不懂;2、不会做题;3、体力不支

***
听不懂很好理解,就是现在放出一段托福的音频,就一句话,但是你就是听不懂,不能理解它的表面意思和深层意思。这就是听不懂。
体力不支也很好理解,大家如果不是实力超群的备考者,目前包括加试的90min的听力考试,很多人都会在后面出现“走神”的状态。我附近有很多朋友都有这样的苦恼。这就是体力不支。
不会做题其实是一种结果导向的命名,大概的状态就是,你已经脱离了1状态,但是你会发现自己的托福听力也不能30分。
每一种状态都有不同的解决方法,如果你错用了方法,不是说不能解决问题,只是解决问题的速率会大大降低。这是一个浮躁的社会,虽然你成功了,但是你慢了,其实你也就失败了。
***
听不懂的解决办法也很直接,就是听抄。从VOA到TPO,从TPO到sixty seconds science。推荐的听抄软件就Aboboo。
***
体力不支和不会做题的解决办法是一致的,就相对复杂一点。(这里我保留一点,继续进行高强度的听抄肯定还是能解决这个问题的,但是就是效率会很低。我当时就是陷入这个误区,以为只要通过听抄提升硬实力就可以了,但奈何我也不是准备时间很充足,所以转战了别的方法。)
这里提出的解决办法就是做题+总结。听起来很笼统,但是的确是这样。
首先要知道的是,ETS的考点是有规律可寻的,虽然ETS一般不会说,但是各位有经验的过来人,其实可以告诉大家,一篇听力材料6min,并不是需要大家一字不漏的记录下所有的内容和细节的。人的笔记加听的能力是有限的,何况是英语,何况是不熟悉的话题。
所以有同学“体力不支”或者是“能听懂不能对”,其实就是因为在不重要的地方花了太多的精力和时间,只是认真听了内容还好,如果还做了笔记,那就非常拖节奏了。
想清楚问题了以后,解决问题的方法就非常直白了。就是去专研ETS听力的考点(For instance,对于课堂中的例子,很大程度上,ETS都只是考察why does the teacher use this example of AAA,而不是例子的细节)。

当然我也有具体的方法,就是修改笔记:做完一整套题目以后,先把每一个问题考察的内容誊写在自己的笔记上。然后对着自己的笔记重听听力材料,分析自己的笔记哪里是多余的、哪里是缺失的。前期大家肯定都多是发现缺失,因为大家还不了解出题的品味。等到后期,大家就会发现很多的多余的内容。这样历练下来,大家都能够学会捕捉ETS听力材料里面的关键考点。这样大家就不会在听力考试时,体力不支或者漏点了。


阅读
阅读真是惭愧,没啥好说的,因为考完GRE真的托福阅读就有了很大的提升。
如果想在GRE之前就解决托福,我唯一能建议的,就是不要用心理压力。托福看似是长篇阅读,其实是多个相同话题的短篇阅读的拼接。至于怎么解决短阅读,那就是基本功的层面了。


口语
口语肯定就是分独立和综合来讲了。口语的这个部分,我推荐大家一定要去听刘功勋老师说一说,刘功勋老师的材料大家肯定也有获取到(小册子啊什么的),但是真的是他自己对口语这个部分的认识和体会,我觉得是究极有用的。
虽然我接下来肯定也会给大家讲他的那些东西,但是如果有条件的可以去听他的讲座甚至是他的课程。
我是听的他的小讲座,是免费的(其实就是用来卖课的)。课程的话说实话收费比较贵,而且和讲座的区别我觉得就是有人逼你做作业,有人帮你督改。觉得自己自觉性不够的可以去报名,自觉性够的,真的只要找机会去听一下讲座就好。(此处是真推荐,不是卖广告)
接下来的都是我当时从讲座听到的,也是我自己坚持用的,以下不再重复讲座这个信息,怕大家觉得我在广告。
***
独立口语:
独立口语考察的,其实是“能够在45S的时间里面,熟练表达的,语料的数量”。
我之前和很多人一样有误区,觉得口语应该是去提升口音和表达,如果表达优秀就是高分。但是其实,独立口语真正能够量化得分高低的参数,是你能熟练表达的话题的数量。我之前觉得自己口语很厉害,因为我自己环境的问题也经常接触外国人,和他们谈论问题也是非常流畅的,他们也表示我"算是口语非常优秀的国人"(现在看肯定是夸人成分过多,但是我当时信以为真)。所以前几次备考都是信心满满,不怎么背段子。但是结果在考试时都是不知道说什么,只能等待时间慢慢耗尽。


后面我才知道原来其实考察的重点是数量,于是我就疯狂积累语料。不过除了积累,我当时在使用方面也有一段摸索和心得。按我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使用段子的时候一定要“不要脸,不顾逻辑”。我给大家举个例子,我当时背了“足球”的话题,起初我觉得就"运动"的时候用一用就好了。但是如果开动脑筋,“最喜欢的人”“最喜欢的职业”“最喜欢的城市”“城市里最喜欢的地方”“最珍贵的礼物”“最珍贵的照片”……都可以用“足球”的段回答一个圆满的45S。
***
综合口语:
综合口语就一个方法:答题之前试答一遍
这个方法非常有效,但是也没有理论依据可以推导。大家只要去试试就会有感觉了:先答一道综合口语题,然后什么都不要做,几秒钟休息,紧接着用原有的笔记再把这道题目做一次答。我当时这样做,就发现自己的这两次差距是非常大的,靠后的一次要流畅很多。
如果你也是这样,那么告诉你这个现象的原因就是其实考试时也能多说一遍,粗略地估算一下,一次做答60s,准备时间45~30都有,但是重点是,还有一个读题时间,大概是10~15S,那么也就是说,其实有大概40~60S的时间,是多余出来的。以前我在考试的时候,这60S,我都是紧张度过的,有时候就是空想,有时候可能还动笔写一下,但是效率都不是很高。现在用来多说一次,把第二次答题,留到真正的录音时间。你就能够非常简单地将自己的综合口语提升一个水平。


写作
综合写作没啥好说的,就是多写听到的东西。我之前还有保留地不去完全写一些听到的细节,但是其实完全不要有这个顾虑,怎么细节怎么来。
至于独立写作,我也没有什么别具一格的心得。
之前也被安利过“不犯错误的情况下,字数决定一切”“超过600字就是GOOD”,我自己也是这样做的,也取得了一个不差的分数,但是其实也一直听到反例,所以还是不全力推荐给大家。但是如果大家信仰“字数教”,一定要记得,首先练习的应该是作文框架+不犯错。
至于其他的方法,我当时找到了GTER一个互批的小伙伴,一起写了几个话题,大家一起交流一起碰撞,积累了非常多的语料。而且也能够治一下拖延症,保证每天的写作进度。是一个方法,在这里分享给大家。


总结
地上的编辑器经常抽风,导致编写过程断断续续。其中肯定还是有很多没有讲清楚或者难以自圆其说的部分。
大家也可以回帖讨论,我将尽我所能回答。
另外,将自己所有的托福资料都上传到网盘上了,大家可以随意挑选,下载。
其中比较推荐的是资料中的“某些”公司的课程资料录屏,和一些口语、作文的资料。
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c2CVee8 密码: zdjc
已有 2 人评分寄托币 声望 收起 理由
影zi + 40 + 20 原创就是给力
若如此 + 50 + 5 赞赞赞!

总评分: 寄托币 + 90  声望 + 2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2

声望
50
寄托币
28
注册时间
2017-12-8
精华
0
帖子
11
发表于 2017-12-21 18:38:15 |显示全部楼层
佩服,牛啊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3Rank: 3

声望
90
寄托币
689
注册时间
2017-3-27
精华
1
帖子
66
发表于 2017-12-28 22:20:43 |显示全部楼层
gregluo 发表于 2017-12-21 18:38
佩服,牛啊

啊,谢谢。

其实分数不高,只是很有感触。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5Rank: 5

声望
19
寄托币
2290
注册时间
2012-9-6
精华
0
帖子
281
发表于 2018-1-1 20:29:15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大神的分享!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5Rank: 5

声望
19
寄托币
2290
注册时间
2012-9-6
精华
0
帖子
281
发表于 2018-1-1 20:29:46 |显示全部楼层
资料链接貌似被河蟹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3Rank: 3

声望
90
寄托币
689
注册时间
2017-3-27
精华
1
帖子
66
发表于 2018-1-2 15:02:22 |显示全部楼层
闯荡趁年轻1 发表于 2018-1-1 20:29
资料链接貌似被河蟹了

……我还以为都没什么人会下载,除了放到寄托,你有什么好的方式推荐吗?
不是我不愿意放在寄托,实在是因为我的资料太多太杂。。。

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o7JgJyE 密码: wndg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2

声望
50
寄托币
6
注册时间
2017-6-5
精华
0
帖子
1
发表于 2018-1-27 10:36:08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分享 !!爱您!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2

声望
50
寄托币
21
注册时间
2018-3-21
精华
0
帖子
8
发表于 2018-3-28 08:34:06 |显示全部楼层
技巧很实用了,感谢!
资源链接失效了,对口语部分的内容很感兴趣,不知道楼主能否更新发一次?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2

声望
50
寄托币
26
注册时间
2017-10-27
精华
0
帖子
4
发表于 2018-4-2 23:04:27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希望再发一次,不知楼主是否方便?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报offer 祈福 爆照
回顶部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