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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本] 常用助词总结. [复制链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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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7-2-21 20:18:47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一、「の」的类型和用法
    「の」可以是领格助词、主格助词、形式体言,还可以表示同位语。
领格助词
    接续方法:体言++体言
    前面的[体言和の]一起形成定语,作后面体言的连体形修饰语。
    例如:「私は日本語の教師です。」
    这里「日本語」是体言,与领格助词「の」一起构成定语,来修饰「教師」。
    全句译成:“我是日语(的)教师。”
主格助词--作定语句的主语
    接续方法:体言++谓语+体言
    前面的[体言++谓语]形成句子,构成后面体言的定语。这里要注意:句子要以连体形出现:动词和形容词与基本形相同,名词句和形容动词「だ」变「な」。     
    又如:「器の奇麗な料理は食欲が出る。」
    这里「器の奇麗な」是描写句「器が奇麗だ」作定语句时的变化, 作「料理」的定语。这里「器」是句子的主语,「奇麗だ」是谓语。当它作定语时,主语用「の」 或「が」表示,「奇麗だ」变成连体形「奇麗 な」。
    整个句子译成“器皿好看的菜能引起食欲。

同位语
    接续方法:体言++体言
    从接续方法上看和领格助词一样,但作同位语时,在「の」前后的体言必须表达同一事物。
    例如:「留学生の山田さんは今上海にいます。」
    这里的「留学生」和「山田さん」是一个人,之间的「の」就是表示前后是个同位关系。
    全句译成:“留学生山田先生現在在上海。

形式体言
1)在日语句中,主语、宾语、补语等都要求是体言,如果不是体言的用言或句子作这些成分时, 就必须在谓语成分后面加一个形式体言「の」,其作用是使谓语成分名词化。  
    例如:「私が勉強しているのはこの学校です。」
    这里的「の」代表了 「私が勉強しているところ」、在句中做主语。
    全句译成:“我学习的地方是这个学校。
    又如: 「借りた本は全部返さないといけないと言うので、私は借りたのを全部返しま した。」
    这里的 「の」代表了我借的书,在句子中是宾语。
    全句译成:“说是必须全部还清借的书,所以我把我借的(书)全部还掉了。
2)有时在完全明了的情况下,可以把一部分体言省略,这时 「の」一方面仍然起到领格助词的作用,同时另一方面还代表了省略了的体言。
    例如:「この鞄は私の鞄です。」
    这句话可以省略为:「この鞄は私のです。」这里的「の」身兼两职,也称作形式体言。
3)在句子中带有解释和说明,或者要求对方解释和说明时,经常用「のです」接在简体句连体形的后面。这时的「の」也是个形式体言。
    例如:「どうして運動会を中止したのですか。」「明日雨 が降るのです。」
    前面一句话用「のです」提出问题,后面一句话也用「のです」,但这时是回答前面提出的问题。
    全句译成:“‘为什么不开运动会了?’‘因为要下雨。’”
    如上说述,同样一个「の」,在不同的连接方式下有不同的用法,翻译起来意思也就完全不同。所以对这样的词汇,一方面要记住可能有若干种不同情况,而另一方面还要记住各种接续方法及译法,否则只记个别方法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二、「と」的类型和用法
    「と」可以是并列助词、补格助词,也可以是接续助词,用法比较多。应该根据句子结构、连接方式等来判断其类型及使用方法。
.并列助词
    接续方法:体言++体言
    体言++体言合在一起构成新的词团,在句中当一个词用。后面接不同的格助词形成不同的成分。
    例:「私と春子さんは友達です。」(新的词团作主语)
    译为:“我和春子是朋友。
    「私と春子さんの教室はあそこです。」(新的词团作定语)
    译为:“我和春子的教室在那儿。
    「明日と明後日、私は実験をします。」(新的词团作状语)
    译为:“明天和后天,我做实验。
    「夏休みには、北京と上海へ行きます。」(新的词团作补语)
    译为 :“在暑假里,去北京和上海。
    用「と」连起来的小词团里,「と」前后的词具有同等的地位,前后可以对调。
2.补格助词
    ①主语的合作者或对手。
    接续方法:体言+
    例:「私は山田さんと町へ行きました。」(合作者)
    译为:“我和山田上街了。
    「私は山田さんと会話の練習をしました。」(对手)
    译为:“我和山田进行会话练习。
    这里当动词是可以一个人进行的动作时,[体言+] 就是主语的合作者;当动作必须是双方完成时,[体言+] 就是主语的对手。如上面的“上街”是可以单独完成的,“山田”就是“我”的合作者;而“练习会话”必须两人完成,所以这句话中的“山田”就是“我”的对手了。这个区别有时并不显得很重要,但有时是必须搞清楚的。
    例如:「解放前、中国の労働者階級は、農民階級と一緒に帝国主義者と戦った。
    译为:“解放前,中国的工人阶级与农民阶级在一起,与帝国主义者进行了斗争。”
    这句话中,“農民階級”是“労働者階級”的合作者,而“帝国主義者”是“労働者階級”的对手。
  ②称谓内容
    接续方法:体言+と言う
    例:「私は孫と申します。」
    译为:“我姓孙。
    「これは電話と言うものです。
    译为:“这是称作电话的东西。--这个东西叫电话。”
    这是给某个事物下定义的句子。
  ③说话、思考等的内容。
    接续方法:句子+と言った。(思った。)
    例:「先生は明日テストすると言いました。
    译为“老师说:明天考试。”
    一般地说,格助词只接在体言后面,但补格助词则不同,可以接在句字后面。
3.接续助词
    接续方法:从句终止形 +と、+主句。
    用と连接主句和从句时有两种情况:
    恒定条件,译成:“一……,就……。”
    假定条件,译成:“如果……,就……。
    例:「春になると、花が咲く。
    译为:“一到春天,花就开了。  
    「試験が無いと、あまり勉強しません」
    译为:“如果没有考试,就不大学习。”
    接续助词的特点是:前后都是句子,而且一般各有各的主谓关系,能够与补格助词区别开来。
    如上所述,と的用法较多,翻译时必须严格区别开来,否则就有可能把句子的意思搞错.
三、「から」的类型和用法
  「から」的类型有补格助词和接续助词。除这2种外,还有一个特殊的用法。
  1.补格助词:
  1  补格助词から接在体言后面,表示“时空的起点”。
      时间起点:「私たちの授業は8時から始まります。
              译为:我们的课从8点种开始。
      空间起点:「私は北京から来ました。
              译为:我从北京来。
      在使用当中经常和补格助词「まで」共同使用。
      时间起终点:「私たちの授業は8時から12時までです。
             译为:我们的课从8点到12点。
      空间起终点:「北京からウルムチまでかなりの距離があります。
             译为:从北京到乌鲁木齐,有相当的距离。
  2  补格助词から接在体言后面,表示构成物品的原料。一般是表示经过化学变化的物品的原料。这里所谓化学变化是指物品的原材料已经不能一眼看出来。而物理变化是从物品上能够看出其原料的,这样时原料一般用「で」。
      化学变化:「米から酒を作る。」译成:由米做酒。
      物理变化:「木で椅子を作る。」译成:用木头做椅子。
  3  补格助词から接在体言后面,表示授受动词「もらう」的授予者。
            「私は田中さんから良い辞書をもらいました。
         译成:我从田中先生那里得到一本好词典。
         这里的「から」可以用「に」代替。
2.接续助词:
    接在句子终止形后面构成原因状语从句,表示后面主句的原因。可以用与主观情况下,可以后接意志性词语。
    「今日は寒いですから、誰も来ません。
     译成:今天由于天气冷,所以谁也不来。
    「天気が良いから、町へ行きましょう。
     译成:今天天气好,所以上街去吧。
  3.「てから」的用法:
    动词连用形(五段动词音变浊化)+から表示“动词之后”。这个から是补格助词或者是副助词,说法不一。
    「ご飯を食べてから風呂に入ります。
译成:吃过饭再洗澡。

[ 本帖最后由 cecumt 于 2007-2-27 20:27 编辑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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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7-2-21 20:21:41 |只看该作者
自己先顶一下!
五、「か」的类型和用法
     「か」可以是疑问助词,也可以是副助词,副助词的用法更多一些。
   1,疑问助词
      接在各种终止形句子后面,构成疑问句。
       「今日は暑いですか。」
       「今日は暑いか。」
       「今日は暑いでしょうか。
    3句话都问“今天热吗?”但有男女的不同,也有客气程度的不同。其他在否定句、以及反问句形式中也可使用。
    这里提出有一种以反问的形式表示基本肯定看法的句子,容易引起错觉。如:
      「あの人は学生ではありません。
        “那个人不是学生 。”   明确表示不是学生。
      「あの人は学生ではありませんか。
        “那个人不是学生吗?”  说话人的态度基本上认为是学生。
    所以多一个「か」所表达意见的态度就有很大不同。这是日语中不明确表态而造成理解困难的一个重要问题。一般的理解方法是把 「ではありませんか。」完全去掉。
    又如:「今日は早くないじゃありませんか。
          “今天你来得不早呀。
    这里,「じゃ」是「では」的口语形式;「ありませんか」和「ないですか」完全相同。这句话去掉后面的「じゃありませんか。」就变成了「今日は早くない。」,就可以译成“今天来得不早”了。

   2,副助词
    接在各种疑问词后面,使得疑问词失去疑问意义,变成不定和泛指。这时可以代替主格助词和宾格助词,但与补格助词只能连用。
     「誰かいますか。」
       “有什么人吗?”其意思是问“有人吗?”
     「何か勉強していますか。」
      “你正在学习什么吗?”其意思是问“你正在学习吗?”
     「何処かへ行きたい。」
       “我想去什么地方。”其意思是说“想出去走走。
    在这种情况下,句子中虽然有疑问词,但由于有了「か」,疑问词不起作用,句子由特指疑问句变成了一般疑问句。因此,遇到这样的问话,首先要表态「はい」或「いいえ」,然后再回答具体内容。如:
    「教室に誰かいますか。」“教室里有人吗?”
    「はい、王さんがいます。」“是的,小王在。”
    「いいえ、誰もいません。」“不,谁有没有。”

    表示怀疑的推测,有“或许因为”,“可能是”,“也许是”。
    「風邪を引いたのか、寒気がする。
     “也许是因为感冒了,我有点发冷。
    「気のせいか、顔色がよくないと感じます」
     “也许是我的错觉,我觉得脸色不好。
    「会議はもう終わったかもしれない。
      “也许会议已经开完了。
     这里的「かもしれない」一般都作为惯用形“也许”。

    表示2个以上的事物中不确定选出哪一个,“或者”。
    「午後の会議は王さんか李さんが出席します。
     “午后的会议,小王或者小李参加。
    「食うか食われるかの時が来た。
     “已经到了你死我活的时候了。”
    这句话直译是:“已经到了‘吃掉别人’或是‘被别人吃掉’的时候了。
    「行けるかどうか、後で返事します。
     “是否能去,过后再给你回话。
    这里的「かどうか」一般都作为惯用形“是否”。

    「……か……かに」是个惯用形,可译为“刚要做……的时候,”
      「家を出るかでないかに電話がかかってきた。
      “刚要出家门,电话打来了。”
    这里的「家を出るかでないかに」相当于「家を出ようとした時」。

六、「なり」的用法
  なり是文语的残余,其用法还比较多,但是比较分散、琐碎。而且,对各种用法的语法概念不够清楚,不同的语法书归类不尽相同。但是从实际使用考虑,大致分成如下几类。在一般学习进度上看,「なり」是在比较偏后才学习,涉及的内容也比较多,应该归类于《中级日语》部分,但是因为《基础日语》中有[同一词语的多种用法]的连续内容,所以本讲仍放在《基础日语》内。如果有些初学者看不懂,可以放下暂时不学。另外,正因为是文语的残余,所以,有一些句子的结构,不能用现代语言的语法去分析;但是毕竟比较地“短小精悍”,所以只能“囫囵吞枣”地认识它,能在实际使用中合理使用即可,千万不要牵强附会。
一般有如下的用法。
()副助词(なり、なりと、なりとも):

1,接在体言后面,表示最低要求(=でも),言外之意还有更好的,与“でも”表示“哪怕”“譬如”之意的用法相同。
例句:
① 電話なり(なりと、なりとも)かけてくれれば良いのに。
  “哪怕是给我来一个电话也好呢。
② 母に一日なりと会いたい。
  “哪怕是一天,也想和妈妈见面。
③ 家内になりとおことづけ願います。
  “请你给我爱人捎口信。
④ 二三日なりと貸してください。
  “哪怕是两三天,借给我一下吧。

2,接在体言后面,表示任意地列举一个,表示“之类”(=でも)。
① 医者になりと相談したらどうですか。
  “和医生(其他人也行)商量一下怎样?”
② お茶なりと貰おうか。
  “我要点茶(之类)吧。
③ どこへなりとお供します。
  “去什么地方,我都奉陪。”

3,接在疑问词后面表示全面肯定(どこなりと、だれなりと、なんなりと、どうなりと):
① 見たい人は誰なりと見に行きなさい。
“谁想看,谁就去看吧。
② 何処なりと行ってしまえ。
“愿意去哪就去哪儿吧。”
③ どうなりと私はかまいません。
“我不管,爱怎样就怎样。
④ 何なりと言いなさい。
“随便说吧。”

4,接在名词和动词、助动词的终止形后面表示“或者……或者……”之意。
① 電話なり手紙なりで知らせる。
  “用电话或者写信通知。
② 大なり小なり害を受けた。
  “多多少少受了害。”
バスでなり、自転車でなり早く行っておいでなさい。
  “坐公共汽车还是骑自行车,请快去快来。
⑤ 行くなり帰るなり勝手にしなさい。
  “去还是回来,随你便吧。
⑥ 食べるなり食べないなり、あなたの自由です。
  “吃不吃,随你自由。”

5,接在名词后面表示“按……的方式”。
① 今回はぼくなりにちょっと添削してみました。
“这次就按照我的方式修改了一下。
子供は子供なりの考えがある。
  “孩子有孩子自己的想法。”
我々は我々なりの方式で行く。
  “我们按照我们的方式去做。”

6,接在名词后面表示“形状”。
① 卵なりの形。
  “椭圆形。”
② 弓なりになった。
  “成了弓形。”
③ 実が?なりに生った
  “果实累累。(果实像一串铃铛那么多。)”

7,接在动词终止形或连用形后面表示“按……样子”。
① 言うなりになる。
  “惟命是从。”
② 言いなり放?#125;
  “任人摆布。”

8,接在名词后面,和(……のままで)类似,表示保持原样。
① 果物を皮なり食べる。
  “吃水果连皮吃。”
② 靴なり部屋に入る。
  “穿鞋进屋。”

()接续助词:
1,接在用言终止形后,与(……すると、すぐ……)同一意思,表示“一……就马上……”。
① 朝起きるなり、友達に電話を掛けた。
 “早晨一起床,就给朋友打电话。
② 子供は母親の顔を見るなり、泣き出した。
  “孩子一看见母亲,就马上哭起来了。
③ 車の音を聞くなり、外に飛び出した。
  “一听见车子的声音,就马上冲到门外。

2,接在动词过去时后面,和(……たまま)(……たきり)类似,表示前面动作后的情况保持不变。
① 行ったなり帰ってこない。
  “去了就没有回来。”
② 買ったなり、まだ使ったことがない。
  “买了,但是一直没有用过。
③ 寝たなり、起き上がれない。
  “躺下了,就不能起来了。


()文语判断助动词,相当于现代日语的だ或者である。(它本身可以按其活用形活用,但是这里只用其终止形):
接在名词后面表示“断定”。
① 本日は晴天なり。
  “今天是晴天。”
② 千円なり(也)。
  “一千圆整。” 

()文语形容动词「なり活用」词尾。(它本身可以按其活用形活用,但是这里只用其终止形):
① 彼女は一代の美貌なり。
  “她是绝代佳人。”
② 我が故郷は遥かなり。
  “我的故乡很遥远。” 

()不属于上述的其他词类的变化:
1,“鳴る”的连用形“なり”。
① ベルがなり、子供たちは教室を出て行った。
  “铃声响过,孩子们走出了教室。
② 待ちに待っていた電話が鳴り、受話器を取る手が震えた。
  “等待已久的电话铃声响了,拿话筒的手在颤抖着。
2,表示变化的“になる”的中顿“になり”。
① 春になり、鮮やかな花が咲き乱れている。
  “到了春天,鲜艳的花朵盛开。
② 教え子たちは立派な社会人になり、教師は肩の荷が下りた。
  “学生们成为优秀的工作人员,教师放下了重担。”

[ 本帖最后由 cecumt 于 2007-3-6 12:31 编辑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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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7-2-21 20:24:14 |只看该作者
七, 「より」的类型和用法
より主要是补格助词,用于比较;其他还有副词,表示“较为”;另外还可以代替补格助词「から」,表示时空的起终点;还有动词的连用形和名词等。
分别讲述如下。

(一),补格助词,用于比较。
在日语的比较句中,比较物做主语,用は、が表示;被比对象做补语,用より表示;不论主语或者补语哪一个在前面,主语比补语的格式不变。句形3没有直接运用より,但是是经常使用的比较句形,因此也列在这里,供参考。


句形1:甲は乙より……です。(甲比乙……。)
* 今日は昨日より暑いです。
“今天比昨天热。”
* 東京は大阪より人口が多いです。
“东京的人口比大阪的人口多。
* 私が買ったのは、李さんが買ったのより値段が高いです。
“我买的比小李买的价格贵。


句形2:乙より甲のほうが……です。(与乙相比,甲更……些。)
* 昨日より今日のほうが暑いです。
“与昨天相比,今天更热些。
* 大阪より東京のほうが人口が多いです。
“与大阪相比,东京人口要多些。
* 李さんが買ったのより私が買ったほうが値段が高いです。
“与小李买的相比,我买的价格要贵一些。


句形3,乙は甲ほど……ません。(乙没有甲那么……。)
* 昨日は今日ほど暑くありません。
“昨天没有今天热。”
* 大阪は東京ほど人口が多くありません。
  “大阪的人口没有东京那么多。
李さんが買ったのは私が買ったのほど高くありません。
“小李买的没有我买的那么贵。



(二),副词「より」,接在用言前面,做状语,表示“更”“较为”等等。
国の発展をより速く進めるために、皆は一生懸命働いている。
“为了更快地发展国家,大家拼命地工作。
自分を促すため、より高い目標を決める。
“为了促使自己,给自己订了个较高的目标。
* 「より速く、より多く、より遠く」への挑戦は、常に人?の夢である。
“向‘更快。更多、更远’的挑战,是人类长久以来的梦想。



(),代替补格助词「から」,接在体言后面,做补语,表示“从”。后面+の可以构成定语,表示“来自……的”。
做补语:
* 母より手紙が来たので安心した。
“因为母亲来信了,所以我放心了。
ウルムチより北京まで、汽車で丸2日かかる。
“从乌鲁木齐到北京,乘火车需要2整天。
会議は4時より始まる。
“会议从4时开始。”
做定语:
母よりの手紙を見て涙ぐんだ。
“看了母亲的来信,快哭出来了。
北京よりの汽車は午後3時に着く。
“来自北京的火车下午3时到。



(四),动词「よる」的中顿。
* 帰宅の途中、スーパーにより、買い物をした
“在回家的路上,顺便去了超市,买了东西。
* 命令により、行動を決める。
  “根据命令,决定行动。
* 城により、抵抗する
“依赖于城墙,进行抵抗。
(五),含有「より」的名词
縒り(より)  捻的线、捻的程度;
寄り(より)  聚集、偏;
年寄り(としより)  老人;
寄り道(よりみち)  绕远;
選り取り(よりどり)  随意挑选;
寄付き(よりつき)  交易所的开盘;
縒り線(よりせん)  绞合电缆;
選り屑(よりくず)  残渣、废料;
寄り合い(よりあい)  集会等等。

八,「な」的种类和用法

(一),终助词
(二),判断助动词的连体形
(三),形容动词的连体形
(四),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体形
 

(一),终助词

1,接在用言终止形后面,表示感叹、断定、反问、征得同意(回答)等等。

A 感叹(男性用语)
ここは地質が雑だから、道路(を造るの)は難しいな。(这里地质结构很复杂,路不好修呀!)
これは本当に奇麗だな。(这个真好看呀!)
まるで人情紙の如しだなあ。(人情薄如纸呀。)

B 断定(男性用语)
あの声は山田さんの声だな。(那个声音是山田的呀。
僕もそう思うな。(我也这样想。)
君は明日きっとこいよ。いいな。(你明天一定要来呀,行吧。

C 反问(多用于自言自语)
私たちの目的はこれではなかったかな。(我们的目的不是这个吗?)
ここは鈴木さんのお宅ではなかったかな。(这不是铃木先生的家吗?)

D 征得同意(回答) (男性用语)
いい天気ですなあ、どこかへ行きませんか。(真是好天气呀,我们出去走走吧。
昨日の件はもう解決しただろうな。(昨天的事情已经解决了吧。)


2,接在假定条件句后面,表示愿望。

早く夏休みになると良いなあ。(暑假早点来就好呀。)
誰か日辞典を貸してくれたら良いなあ。(谁能借给我日汉词典就好了。
この天気が続くと良いがなあ。(这好天气继续就好啦。)

3,不属于命令形,但是表示命令

A 动词连用形+な 表示命令或者劝告,语言比较粗俗。不能用于对长者的对话。
あっちへ行きな。(到那边去吧。)
勉強がわったらすぐ寝な。(学习完了就马上睡觉吧。
気をつけてしな。(小心点干呀。)
明日はもっと早く来な。(明天再早些来吧。)
B 在「なさい」「ください」「いらっしゃい」「ちょうだい」后面,有缓和命令语气的作用,主要是妇女用语。

明日の晩、私の宅へいらっしゃいな。(明天晚上到我家来吧。
お台所の仕事、手?护盲皮沥绀Δ坤い省#ò镂腋傻愠?康氖虑榘伞#?
?#91;んでばかりいないで、勉?姢筏胜丹い省#ú?馔妫??鞍伞#?

その靴見せてくださいな。(让我看看那双鞋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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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7-2-21 20:25:06 |只看该作者
C 否定命令形な。(男性用语)

简体终止形+な,表示“不准、不许可、不允许”。否定命令形な=てはいけない。因为语气傲慢、生硬,一般不用于敬体句中;不用于对长者和上级的说话当中。

図書館では話すな。(在图书馆不要说话。)
風が?姢い?橥猡顺訾毪省#ń裉旆绾艽螅?灰?鋈チ恕#?
先生がいらっしゃるから外出するな。(老师要来,所以你不要外出了。
今日は会議に出るから来るな。(今天我要开会,你不要来了。)

4,在一些句节后面,表示调整语气,为使对方听懂每一句节,或者特别强调某一句节。

わたしはな、明日北京へ行きますよ。(我呀,明天要去北京呀。)
しかしですなあ、あなた一人ではないのですから。(可是啊,不是你一个人呀。)
あの人は田中さんといってな、私の友達だよ。(那个人叫田中,是我的朋友啊。)
(二),判断助动词的连体形

在判断句的使用中,由于后面的词语的语法需要,需要使用连体形。因为敬体判断助动词です没有其连体形,所以要借用简体判断助动词的连体形な。文章体判断助动词である的连体形である只能用在同位语上,所以这里只讨论简体判断助动词な的应用。

1,部分助词的要求。

ここは私の学校なので、私はとても詳しいです。(因为这里是我的学校,所以我很熟悉。)
今日は日曜日なのに、出勤し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虽然今天是星期日,但是我必须上班。
気温は零下なものの、大勢の人が町に出ています。(虽然天气寒冷,但是很多人都走到街上。
2,形式体言的要求
① これでこそ、優れた人間なのだ。(这才是优秀的人。)
(三),形容动词的连体形
1,做定语

あそこは豪華なホテルだ。(那里是很豪华的宾馆。
ここは広くて静かな図書館だ.(这儿是又宽敞、又安静的图书馆。)
2,部分助词的要求

ここはあまりにも賑やかなので、勉???护扦?胜ぁ#ㄕ饫锾?饶至耍??酝耆?荒苎?啊#?
この環境は非常に優秀なのに、なぜ辞職するのか.(这里环境非常优秀,为什么还要辞职呢?)

3,部分助动词的要求

この賑やかだった会場も、?#93;会した今日は静かなようです。(这个曾经是很热闹的会场,已经闭会了的今天,也似乎显得很寂静。
彼女は外から見れは朗らかなようですが、心の中は相当苦しいらしいです。(她表面看来似乎很开朗,实际上内心大概是相当痛苦。

4,形式体言的要求

これよりもっと現代的なのが良いですね。(比起这个,我想要更加现代化的。
ここは静かなために、返って多くの人が来る。(因为这里很安静,相反地来人更多。
③ 昔、ここは賑やかなものだったわね. (从前,这里可是热闹来的呀。)
(四),形容动词型助动词的连体形

形容动词型的助动词除判断助动词以外,还有ようだ(比况)、そうだ(传闻)そうだ(样态)、みたいだ(比况)。

1,做定语

この仕事は、私のような(私みたいな)者は駄目ですね。(这个工作,象我这样的人是干不了的呀。
今日は雨が降りそうな天気ですけど、どうしますか。(今天可能要下雨,怎么办哪?)
2,部分助词的要求
雨が降るそうなので、外出を止めました。(因为听说要下雨了,所以我就不外出了。
3,部分形式体言的要求
 ① 王さんは落第しそうなのですが、どうしましょうか。(小王好像要落榜了,怎么办呀)

[ 本帖最后由 cecumt 于 2007-3-10 09:30 编辑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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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7-2-21 20:39:36 |只看该作者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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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7-2-26 22:09:51 |只看该作者
学习中,谢谢!;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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こうやって、ずっと君と一緒歩いていた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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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7-2-27 20:30:25 |只看该作者
(2)  补格助词から接在体言后面,表示构成物品的原料。一般是表示经过化学变化的物品的原料。这里所谓化学变化是指物品的原材料已经不能一眼看出来。而物理变化是从物品上能够看出其原料的,这样时原料一般用「で」。
      化学变化:「米から酒を作る。」译成:由米做酒。
      物理变化:「木で椅子を作る。」译成:用木头做椅子。

今日の授業、先生が以上の二つの区別をくださいました!今みて、とても嬉しいです
ありがとう!:loveliness:

[ 本帖最后由 cecumt 于 2007-2-27 20:31 编辑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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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7-2-28 10:53:26 |只看该作者
食うか食われるかの時が来た!

最幸福的莫过于听到别人说自己刚刚学会的东西!;d: :loveliness:
昨天老师问我们:誘いますか誘われますか?

ps:[是你向她求婚呢还是她向你求婚?]这句怎么说,555,刚学了就忘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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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7-3-1 13:50:30 |只看该作者

結婚を申込みますか申し込まれますか

还是想出来了~;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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发表于 2009-3-11 21:05:18 |只看该作者
都这么厉害
我刚开始学日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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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 常用助词总结. [修改]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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