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
登录
后使用快捷导航
没有帐号?
立即注册
已签到,明天再来
签到领寄托币
GO
寄托家园留学论坛
›
论坛
›
海外生活版
›
异乡岁月
›
海外生活
›
谁在误导中国人看美国?(转)
发表帖子
返回列表
查看:
3590
|
回复:
0
谁在误导中国人看美国?(转)
[复制链接]
bellie928
UID: 8506
bellie928
当前离线
最后登录
2004-11-30
在线时间
0 小时
寄托币
10211
声望
2
注册时间
2001-7-29
阅读权限
255
帖子
55
精华
39
积分
5309
UID
8506
永久会员
声望
2
寄托币
10211
注册时间
2001-7-29
精华
39
帖子
55
主页
发消息
电梯直达
楼主
发表于 2002-12-16 01:59:57
|
只看该作者
|
倒序浏览
送交者: joe13 2002年12月14日03:13:14 于 [天下论坛]http://www.creaders.org
在国内的时候,时常到各大网站的论坛逛逛,发现有不少人,有很深的“美国情结”。我是从来不喜欢美国的,嫌美式英语难听,嫌美国人不够绅士,嫌美国的高楼大厦不吸引人。但我没有到过美国时,我自认是没有发言权的。直到到了美国工作之后,才让我真正地看到了美国。
有朋友戏言,也许三四年呆下来,“你会深深地爱上它”。呆了一段时间,发现美国确有它吸引人之处,否则也不会吸引那么多的人自觉自愿地在这块“新大陆”上扎根。与此同时,再去浏览国内论坛的种种说法,发现其中更有许多自以为是的误解。
误解之一,是美国的繁荣。美国是当今世界惟一超级大国,它的繁荣当然是不言而喻的。但经过一些人的加工想象,美国已经成了每个角落都闪着金光的风水宝地。
实际上,美国虽然拥有数量庞大的中产阶级,整体生活水平较高,但贫困问题一直是一大困扰。在美国的各大城市,都有规模不小的穷人区。首都华盛顿的闹市区,街道两旁“三步一岗、五步一哨”的,是那些拿着纸杯子要钱的穷人。其实也要不到几个钱。
美国人的概念是,你穷是因为你懒,没有必要同情。政府给他们发食品券,提供低价住房。但是并不等于他们不被忽视。穷人区的房子年久失修,学校是最差的,秩序混乱,抢劫、枪杀,层出不穷,新闻媒体不报道,警察也懒得管。在那种地方住着,永远是在社会最底层。要是不愿意认命,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条是当兵,如现任国务卿鲍威尔,即是最成功范例。二是当体育或演艺明星,比如乔丹。但这种空前绝后的成功故事在世界任何地方都可能上演,绝不仅限于美国。而且穷人区几乎清一色是有色人种,不能不说有种族歧视的成分吧?
随之而来的误解之二,是对美国生活方式的无原则崇拜。这里面还包含着一层误解,就是什么是美国的生活方式。在一些人眼里,似乎无拘无束就是美国生活方式的体现。自己做了什么事,受到社会舆论压力,往往会来一句“这要在美国,算什么呀!”
其实,只要在美国住的时间稍长,就可以明显地感到,美国社会的阶层分得很清楚,主流社会概念清晰。主流社会的人,勤奋,严谨,言谈、举止、穿衣打扮,完全中规中矩,不少人笃信宗教。不要说像我们国内有那么多独身主义,美国的主流社会,连“丁克”家庭都极少。只要上了点岁数,经常第一次见面就会问你结婚没有,紧接着就是你有没有孩子。这恐怕让我们大多数人都感到吃惊。
美国的娱乐明星挣钱最多,动静最大,但他们永远是花边新闻。主流社会控制着美国的政治、经济、社会生活,影响力强大,他们的孩子也基本上生下来就被决定了今后的生活道路。美国的生活方式,绝对不是片面的吃汉堡,喝可乐,听摇滚,快车,随随便便地结婚离婚。看看布什的母亲芭芭拉和夫人劳拉,再看看尼可•基德曼,怎么可能下结论后者就代表美国的生活方式呢?
误解之三,是美国的自由,特别是新闻自由。这一点在国内,是误解最深,也是争论最大的。美国新闻界固然有几句著名“行规”,比方五个W的报道标准,“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算新闻”之类。但是这一切,都是在一个大原则下进行的。那就是美国新闻界强烈的一致意识:美国是世界上最好的,凡是美国做的事都是对的,和美国不一样的想法就是错的,不照美国规矩行事的国家都是邪恶的。这一点从美国各大媒体的报道中不难看出来。
平时的报道看起来五花八门,包括尼克松的“水门事件”,克林顿的“拉链门事件”,都敢往外揭。但是如果事关国家利益,主流媒体就会众口一词,一致对外。科索沃战争时期,有过任何一点质疑么?另外还有一个小小的例子。1998年克林顿总统访华前夕,美国媒体一片反对之声。克林顿到北京的第二天,当时的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在美国记者所住的香格里拉饭店,单独与CNN、CBS、NBC三大媒体的负责人进行了不公开的谈话。次日,美国所有媒体的声调,几乎都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美国主流媒体负责人自己都说,每天早晨一上班,头等大事就是看《纽约时报》的社论。不为别的,就是要为自己的报纸“定方向”。美国媒体平时各说各话,背后其实有两只看不见的手在操纵,一个是党派利益,一个是经济利益。尼克松和克林顿,就是当了党派之争的“炮灰”。
误解之四,是美国的政治。美国的政坛就像一个大舞台,各色人等“你方唱罢我登场”,热闹非凡。于是我们一些同胞就看戏入了迷,以为美国政治真的那么透明,那么干净。再一提到国内的贪污腐败,就更痛心疾首了:“看看人家!”这让我想起《围城》里的一句话,大意是说,贪官不肯放下身段去偷钱袋,是因为钱袋里的钱太少,根本不值一偷。同样,美国大致是不会出贪污腐败案的,因为美国的政界人士几乎根本不用腐败。
首先,你要是没钱,根本就从不了政。要想当官,不论哪一级吧,总要竞选,竞选就要有经费,就要拉赞助。赞助拉得多,以后高升的希望就大。做到州长的,哪个背后都得有几个响当当的大财团。总统竞选就更不用说了。
其次, 所有从政的人,从政坛退下之后,都自己“下海”或是做顾问,根据在任时的级别,收入各有不同,但都极为可观。这些人靠的,全是当初政坛上的老关系。美国还有一些团体专靠吃政治饭发财的。他们举行各种集资晚宴,每个桌上请来各路政坛人士,再留一些空位给各大公司。每个空位都有明码标价,要想参加的公司就要掏钱。集来的钱,用于竞选,搞大型活动等等,提高政界人士声望。所以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完全用不着背后塞钱送礼,而是把腐败公开化,合理合法化了。
其实某些误解,只要用自己的头脑冷静思考,是不难化解的。但是我们有不少人,偏偏愿意相信道听途说而来的东西,而不愿认真地做一点研究。这其中,是有一些深层次原因的。
窃以为最根本的原因,是近百年来根植于中国人内心深处的自卑心理。自从鸦片战争打破中国人的唯我独尊之后,对“洋”的东西既崇拜又恐惧的心理在长时间主导着中国人的意识。加上“文革”10年,又正是西方发达国家长足发展的时期,我们的差距更因此拉大。所以,改革开放初期,国门一开,难免让我们认为“月亮都是外国的圆”了。改革开放不过20多年,我们取得的成就应该说有目共睹。但用20多年的时间完全改变国人的心态,是不可能的一件事情。何况,我们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与西方,特别是美国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这种差距可能激发的,一种是迎头赶上,奋发图强的斗志,但是更多的,恐怕是慨叹己不如人的自卑了。有人往往会用人家的优点来比自己的缺点,越比越比出了自己的不行。一旦听人说美国的缺点,就斥为谎言,甚至一副“老虎屁股摸不得”的架式,比别人说了中国的坏话还要生气。
第二点原因,在于我们的宣传媒介多年来总有一些误导。自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媒体出于一种希望中国快马加鞭,不甘人后的期许,对西方,特别是对美国,先进的一面说得多,希望我们学习的一面说得多,给人的感觉好象整个美国都笼罩在玫瑰色当中。
近几年,中国报刊大发展,又介绍了不少有关美国的另类生活方式,又使人觉得似乎美国人个个“酷毙”,搞得我们国内的主流社会倒像另类。另一部分的误导,来自于翻译小说。多年来,我们国内搞翻译的人,都是学识渊博的风雅之士。这无形中首先提高了外语的地位,似乎只有这些人才配说外国话,或者外国人都跟他们一样。而他们翻译出来的小说,无疑都是中文中的上乘之作。譬如“早饭”就变成了“早餐”,“老婆”一律改成“妻子”,即使原文中是乡下人骂粗话了,我们的翻译家也是断断不会直译的,一律变成“该死”。读得多了,我们会以为洋人个个温文尔雅,偶尔气急了说句“该死”,还要自责骂了粗话。想起当初在大学课堂上,老师突然来了兴致大讲英文中的粗话,我们立刻目瞪口呆。原来所有的粗话都可以在汉语中一一对应,有的甚至更加难听。前一阵读黑马的一篇文章,说到他正试图用北方乡村方言翻译英国诺丁汉的人说话,不禁拍手叫好。
第三点原因,还在于海外华人对国内的误导。海外华人在异国他乡创业艰难,大部分留学生过得也相当艰苦。有人终于熬出头来,回家的时候,以一比八的汇率将美元换成人民币,隐去在餐馆打黑工的日子不提,单捡当今的好日子说。在一些经济欠发达的地区,这点最为有效。
还有人即使说现在的日子,也添油加醋。比如说自己买了一座大HOUSE(房子)。只要跟华人多打打交道,就知道很多人的大HOUSE分期付款还差很多没有还完,上面租出去给人住,自己全家挤在地下室里。
混得不好的,往远了说,一去几十年没有消息;往近了说,如今的留学生,很多连封信都不给家里写,还编出众多理由,包括出国多年,已经忘了怎样写中文之类的离奇说法。
还有的,利用两地的文化差异,编织灿烂故事。以前是说美国的穷人都能餐餐喝啤酒吃鸡,现在就说穷人都能住上TOWN HOUSE(连体别墅),全不提这TOWN HOUSE里老鼠蟑螂都已经成群结队。
更有“财商”高的,把美国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低价商品拿到国内卖高价,既赚钱又赚吆喝。且不说把麦当劳、肯德基、星巴克捧成高尚生活。近来,又听说北京还计划引进“美国木屋”,不禁暗暗出了一身冷汗。美国木屋外头涂得都挺漂亮,可是每到飓风一来,多半一个镇子所有屋顶都上了天。北京那刮大风的天气,怎么禁得住。说得不客气一点,在美国的华人,要不扎在各地的唐人街和中国城,要不扎在各大学的实验室里打工,挤入主流社会的寥寥无几,他们说的美国,有多少可信度?
life is full of surprises!!
0
0
使用道具
举报
返回列表
RE: 谁在误导中国人看美国?(转) [
修改
]
高级模式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发表回复
回帖后跳转到最后一页
浏览过的版块
设计/建筑类版
【每日签到】专版
TOEFL(IBT)作业区
荣誉版主
问答
Offer
投票
面经
Q
【问答】本科申Mphil会不会相对申phd容易一点?感觉phd还得和硕士毕业的一起卷。
A
很多老师不收mphil的。很多mphil的申请者也是已经有一个MA/MS了。
Q
【问答】tue雅思有小分要求吗?
A
有的,6分。
Q
25 Fall求定位
A
软背景很好了,科研经历很丰富,最好直接和导师取得联系,如果导师很喜欢你,可能对本科学校和均分的要求会降低一点,多套套导师...
Q
硕士申请RP把research timeline里面的时间给写错了,严重吗?
A
这个有点太不小心了吧,优先联系学校小秘看看,有个怎么个就比较好的处理办法
Q
PHD申请求定位,是港校今年太卷还是我期望太高?
A
香港是越來越卷,但你的背景和經歷都不錯,會不會問題出在套磁上?有針對每個老闆去擬套磁信嗎?跟老闆的方向一致嗎?如果方向差...
more
罗马大学
MSc Computer Science
MSc
|
26Fall
|
被拒
IMT Nord Europe
Production, Manufacturing, Automation, Industrial
MSc
|
26Fall
|
Offer
查尔姆斯理工大学
计算机专业
MSc
|
26Fall
|
AD无奖
格罗宁根大学
MSc in Medical Pharmaceutical Sciences
MSc
|
26Fall
|
Con Offer
more
迷茫求助!
个人情况: 1、本科是一所双非院校,专业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均分大概是80/100,有一个科创经历,拿了一个省奖。硕士是一所通信强211,专业是网络空间安全,均分85/100,但是硕士三年做的是无线通信方面的内容,产出3篇专利和0篇论文。 2、24年毕业进入国企,领导只看到了我的专业名称所以开始搞网络安全,主要做的是渗透测试、安全运维以及应急响应。 3、对QS排名重视程度一般,希望毕业以后留在当地或者进入外企,不以进入高校为目的。比较在乎全奖
选校求建议
求选校建议 本科AI,想毕业后在海外工作拿身份
申博求建议
请大佬们帮忙看一下我的bg如何申到全奖博 本人bg: 本科中外合办,Bsc econ 二等一毕业 硕士ic public health(目前未入学,博士方向想要继续public health 偏流行病 硕士十月份毕业 由于申硕的时候雅思考的比较晚,7(6.5)雅思明年应该还能用 因为本科和硕士专业不同,并且是一年硕,目前没有任何科研经历和pub 并且因为换专业的问题,我现在根本没发确定rp等要准备的内容
意大利商科offer求助!
意大利offer二选一,考虑就业为主,真的要纠结成麻花了,蹲蹲大家的看法!谢谢!!!
more
香港城市大学
港城大面完了,记录一下。金融工程,Zoom,一位教授。自我介绍1分钟,被打断一次,说"直接说重点"。然后问...
查尔姆斯理工大学
我面的是建筑与城市设计,面试官是两位老师,一位教授一位PhD学生,全程围绕作品集展开。问题大概这些:"...
香港理工大学
面试时长25 min群面,四位申请人面试官是programme leader Prof. Liu Kanglong教授强调位置非常有限,自...
香港都会大学
2026-01-10,线下,普通话。签到10:40,整个流程大概90分钟。之前以为是群面,结果进去发现是AI面试,对着...
more
最新
精华
你绿色壁垒
好老婆工会给你
新人报道多多关照
11.24 19:00 | 港教大 全球高等教育文学硕士线上宣讲会等你了解!
MCS |线上直播带你解锁留学新方向!
26fall 欧陆(北欧)救救孩子,没学上了,计算机类求定位
dyiwang当年火遍论坛,十六年后如何了?
国家留学基金委和西班牙马德里大学的博士(4年)和博士交流(1年)专项 -- 天文方向
多邻国考试上100分难吗?
【征稿】2026年纺织工程国际研讨会 (CTSE-S)( EI Compendex)
招聘外贸订单对接员
高管营销CMO课2025排行榜:北京大学项目正规权威首选
多邻国英语测试究竟是什么?
多邻国考试前电脑如何设置?要关闭哪些程序?
付费 求购 签证艺术 The Art of Visa 这本书 完整版
港中文比较及公众史学|让历史“活”起来的跨界玩家
25fall econ phd经验总结 以及关于hku ars的情况
KU Leuven MS Econ 上半学期结束,提供一个数据点
Duke MSEC项目就读体验(可能会继续更新)
六级540-首考101-备考托福经验
24Fall|聊一聊荷语区跨申的可能性
非法本(财务)申请cuhk llm(cbl)经验贴
BostonU MA Econ/MAEP/MAGDE项目杂谈
加拿大留学GIC办理指南:最新政策、流程及专属福利
荷兰硕士DIY留学申请指南
瑞典硕士DIY申请攻略之名校介绍——SU斯德哥尔摩大学
瑞典硕士DIY申请攻略之名校介绍——LU隆德大学/LTH隆德工学院
瑞典硕士DIY申请攻略之名校介绍——CTH查尔姆斯理工学院
网上核实永居+walkin申请特区护照+walkin注销户口(广州)+申请回乡证
博士申请常见问题Q&A
【干货】教你如何写MBA简历
新加坡MBA(NUS, NTU, SMU)申请心得及攻略
0
0
转发
转发该帖子
谁在误导中国人看美国?(转)
https://bbs.gter.net/thread-67938-1-1.html
复制链接
发送
积分 , 距离下一级还需 积分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