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后登录
- 2016-5-23
- 在线时间
- 640 小时
- 寄托币
- 1133
- 声望
- 410
- 注册时间
- 2007-3-28
- 阅读权限
- 50
- 帖子
- 381
- 精华
- 14
- 积分
- 27334
- UID
- 2320695
  
- 声望
- 410
- 寄托币
- 1133
- 注册时间
- 2007-3-28
- 精华
- 14
- 帖子
- 381
|
|
Gypsy矛盾心理的解决过程—和人文版的碰撞的一些想法 前一段时间,我在人文版里发了一个帖子— “矛盾”好像我这一排老是有不完不了的矛盾.sigh.
高中的时候,几乎是理所当然的就因为理科的成绩比文科的成绩好就选了理科. .但自己就一直搞不明白为什么我自己喜欢学的科目成绩反而不如自己不喜欢的科目的成绩好.
大学了,顺理成章地就选了我的专业—材料.俗称:打铁. 我再看看我在图书馆借书的记录.几乎没有有关我的专业的书籍.那些借书记录都是有关经济,商业,管理,营销,哲学,美术,人文,心理学(我的最爱),文学(我的第二爱). 我无数次这样问我自己:我这样做对吗 ?我应该这样吗 |? 我是想全面人才还是想全面庸才? 我好像什么都会,但又没有一样是精通.有些讽刺的是我很热衷表现我那些心理学和文学.如: 我考鸭时,就老在鸭子版发有关雅思的心理学的帖子.或在jk版发有关心理学的帖子. 还有在杂志报纸上投稿有关文学的文章.
我觉得自己就在薄积厚发sigh.
那天我看了一本有关Einstein(我小时候要想成为的的人,现在不想了sigh)书.原来他老人家在美术和音乐上也有很深的造诣,只不过是给他物理学上的成就掩盖了. Einstein同学能够用他超人的美术才能,画图能力把 量子,原子微观之类的东西表达得淋漓尽致. 他欣赏音乐的能力也非常牛B,说得夸张一些就是能够听到分子,原子碰撞的声音.
的确Einstein他做到了学科上的融会贯通.其实好多看起来和你的专业不相干的学科反而能给你一个新的视野,或为你打开一闪新的门,一个新的窗口,给你一个新的角度来研究你的专业.让你的专业再上一个台阶,达到一个从未有过的高度.
所以,学科,本身就不分科.学科本身就是一个整体.不论什么人文科学还是自然科学还是其他未知得科学都是一个整体. 从另一个专业的角度去看你的专业时,这就是一种艺术,艺术就是这样.
我想我现在的专业是打铁,搞材料,如果我对音乐很感兴趣,我就可以以物理学,材料学为基础,从人文科学,美术艺术去研究声音的材料,找到一些未有的”物理声音” ,”声音材料”.
就像人文版的一位版主说的那样:这些东西,你不得不看. 我想关键还是我自己喜欢看.
不知道我这样想是不是一种进步,但对我来说是没有一个定论或结论.就像事物本身也没有定论一样,不断被人们研究,不断地被质疑,不断地有发现. 我想自己也是这样,不断怀疑自己.不断否定又不断肯定自己.但,永远都没有结论的一个gypsy.的一个我.
Gypsy
2007.10
Ps:一直以来多得ji(季)大叔对我这个小朋友的指导和帮助. Gypsy力顶人文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