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次再来说一下,我们办VISA时候,学校让大陆生邮寄六样材料过去,1.application for visa sponsorship,2.form ID995A,3.copy of your ID(and passport), 4.copy of your admission notification, 5 evidence of your financial standing(bank statements, savings account passbooks or tax receipts) 6. bank draft 400HKD for VISA handling fee
好啦,另起一行我们开始一样一样的说。请耐心阅读。
从第六项说起,这个bank draft,大家都会看到这个旁边写了本票两个大字,但其实是叫法不同而已(我们国内的本票只用于同城汇款),实质还是汇票,而且属于国际汇票,这种国际汇票只能去中国银行办理,建议大家去当地的总行办理。带好身份证!银行会帮你复印,然后调出你的资料。去了以后先填一个境外汇款申请书,你需要填写的只有自己的名字,地址和身份证号(用英语)还有收款人的名称(写CUHK即刻,当然不能是缩写。。此处我就简略了)最后单子下方签名,留电话,然后领个号到柜台办理就ok了,手续费50元,还有几毛钱的工本费吧,今天的汇率是0。8472,见综上所述的现汇现钞的道理,所以我给了工作人员400元人民币,买入400港币办这个汇票,她找给我11快1毛钱~最后再个人结汇、购汇申请书上签上大名,电话、职业和联系地址。日期神马的,还有一张国际汇款借记通知书上核对好收款人名称再次签大名~!此时,工作人员会给你一张浅米黄色的汇票,跟大家过年收到的红包差不多大小,千万不能弯折!背面用铅笔!写上自己的名字和学号。完事儿了,你手上应该有一张汇票,一张蓝色和粉色的大单子和一张蓝色的小单子还有一张白色的大单子。
再来说我们的重头,电汇的一半学费。首先明确,我们是给恒生银行中大的账户汇钱的,你不一定非找恒生银行的,找其他银行都可以。不过有些银行只做美元业务,你要找有港币的。每个银行手续费不一样。这个电汇我是在招商银行办的,打听了一下最近只有招行在搞活动,这个汇外币有优惠,跟中行抢生意嘛。我们汇学费要交一个手续费和电讯费,(我不是做宣传广告的),招行金葵花客户这些全免,金卡和银卡客户手续费三折吧好像,如果用网上银行电讯费也免了,不过在柜台办理还是要交电讯费呀,130-150人民币不等,据说这个还会有地区差异。。。反正我在网上银行专业版办理的最后只交了30RMB手续费。很划啊,我在家这边的中行问了可能要5、600多捏。。你要不介意,自便~现在购汇自由吧,你在招行网上银行也可以操作,购买现汇(学费一半+200),然后就在网上填一个表,把你notes on payment by telegraphic transfer上面乱七八糟的东西都填了,另外还有填个收款人的地址,我就填的Shatin,NT, Hong Kong,没有细填哪个学部啊什么的,另外在汇款附言里面写上你的名字,学号还有payment reference number.记着让银行用他们的邮箱或者传真一样东西,就是那个payment advice issued by your bank,让due date的前三个工作日之前发过去的,因为是网上汇款,我让客户经理用他的邮箱截图把汇款凭证发到学校给的学部的联系邮箱里面的。回执单问题我还不清楚,可能要到银行另开,我觉得只要那边收到钱了就没问题了,回执单一般是给自己看的吧。。留存之用。还有就是这个网上银行,都有U盾保护的,还是很安全的。我因为不放心所以找客户经理GG办的,GG人很热情,不过说实话这个GG真的不大懂英语。。就那么简单几个单词都不会拼,所以我给他检查了N遍,大家要放心,自己也可以办。他其实估计看样子也没办过几次这种汇款。。当时他首先从抽屉里拿出一个模板,我就汗颜了。。
不过这也督促我自己学习一下,这些流程自己熟悉了好,以后毕竟一个人在外独立生活,不能什么都靠别人。
另外知情MM补充,那个payment advice issued by your bank to division要等你网上银行里面状态变成“已汇出”不是“处理中”时候可以到银行开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