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校title,我这次的申请季很冒险,申请的学校甚至一只手数的过来,但感恩的是目前收到的面试邀请还是证明了我们学校在简历关至少是不会被欧陆top business school卡的,不说和Tilburg这种顶级项目比了,但是在business research master领域我们可以说和格罗宁根差不多是荷兰第二梯队的水准。
说完了这些我时至今日仍然感恩的优点,我也有很多是想要吐槽的。
首先是,第一学年的某些课真的是开的毫无意义,比如data analytic in practice,每节课都是不同的lecturer from different area,整个课程上下来不成体系的知识面(广但浅)对我来说就是一场如梦泡影,醒了之后发现自己什么也没有学到。
第二是在第一年强制听的20个seminar,这个seminar并不是大家以为的那种有问有答互相讨论的,而是各个系邀请学者来分享他们的研究,最后留的10分钟讨论时间也基本上是大佬们在说。虽然这个听起来很有帮助,但对于某些系(是的,就是你marketing),我们一个月才开一次seminar,所以学生只能蹭别的系,比如(accounting,data science,etc)的听,但其实听起来有点浪费时间(对我个人来说),不过有时候提供的免费午餐是还不错。
第三是我们在选修课期末要交另外的一篇paper(一般max. 5 pages),包含各种reflection on article,proposal,research method etc(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我说句实话,这个东西写下来我觉得也没有多大帮助,还有可能拉低你的GPA。
第四是对于第二年的课程设置,我第二年修了四门课,不是在写proposal就是在写proposal的路上,每次上课就是article summary+peer review+prof review,写个2门课我也就算了,但是全部是写proposal真的很让人受不了,当然我承认也有我选课的问题,但是这种考核方式对于英语普通的学生来说,要拿高分很难。
第五还是这个项目对于GPA的苛刻,老师不会因为你是master就对你手松一点,这导致你会感受到很强烈的压力,在读这个项目的第一年里,我退学的念头不低于5次。特别是对于一开始就想要读博的同学,最好是GPA能维持在荷兰的8.5左右,不然很有可能不足以撑起你最后拿到program的funding(3个名额)随便跟想跟的老师和部门。
In short,楼主只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学生,我很感谢马大给我提供的平台,让我有了一窥更广阔天地的机会,作为一个录取要求并不算高的research based program,它给其他像我一样普通的学生搭起了一个通往phd的桥梁。虽然在我眼里它还是有着这样那样的不足,但是瑕不掩瑜,根据其性价比我仍然认为在business领域它是欧陆第二梯队里最好的选择之一。希望大家申请季都能收到满意的结果,有机会我们荷兰再相会。
btw,如果真的决定就读这个项目,请做好work harder and harder的准备,只有TOP3的学生才有机会得到博士的position,但是往年gpa来看,我们专业cum laude毕业的人数能达到50%,GPA8.5左右的学生比较有机会拿到,了解荷兰教育体系的朋友应该知道均分8.5是什么概念,如果是准备直升的同学要做好通宵的准备,毕竟学校还是在以Pre-PhD的标准要求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