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头看了一下上一次我写的2005年新片推荐,感觉遗漏了不少优秀的电影。所以准备这次再写一个补上一些。其实2005年的真正称得上经典的好片子不多,基本上说得过去的我都看了,所以能多写一些我就多写一些,下次再写的话我就要开始介绍2006年的新片子了(虽然刚刚一个月,不过也出了不少值得看得影片,比如黑夜传说2,哈哈,下次细说).
好了,闲话少说,开始进正题(我这里介绍的电影我大部分都去影院看得,多数还是北美的首映式,当然,也有一些是网上下的).
这次先从艺妓回忆录开始吧,哈哈,我上次就提到要去看这部影片,现在已经看过了,说说感想(朋友请我去看的大银幕,我没掏钱,嘿嘿).怎么说呢,艺妓回忆录因为有了那么多中国影星让我倍感期待.看过之后也没有令我失望.我的朋友读过两次原著,她告诉我这部影片的情节完全尊重原著,只有一些情节没有表现,比如最后结尾,书中写的是小百合和那个主席最后一起移民美国了,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电影里却没有.不过这些小的细节并不影响影片的整体,章子仪表现的很出色,巩利,杨紫琼也很不错.而且我也喜欢影片的色彩以及旧时日本的场景布置,至于故事情节,由于是尊重原著,我不想多说,总之我很喜欢这部影片.
接下来要说的是影片"迷中迷",又翻译成"谍对谍"什么的,英文名是"Syriana",里面有乔治克鲁尼,马特达蒙等一些明星.这部影片评分很高,但是我觉得它很像另一部影片"Crash"(里面的影星也很多,桑德拉布洛克,马特迪隆等),两者都是评分很高的影片,拍摄手法也类似,都是采用多个场景拼凑(原谅我这么说)的方式叙事,看起来有点让人摸不到头绪.而且都是讨论很深入的问题,一个是政治问题,一个是种族矛盾问题.说句实话,两部影片我都不太喜欢,倒不是拍的不好,而是两者反映的问题都太严肃了,哈哈,有点调不起观众的胃口."迷中迷"还好,有一点点悬念在里面,"Crash"就是彻底的叙事,没有故事情节.不过说回来,毕竟是打分很高的影片,还是值得一看,因为毕竟两部片子的内涵都是很深的.
年底有两部影片这次要一起竞争奥斯卡,一个是李安的"断臂山",一个是乔治克鲁尼的"晚安,好运"."断臂山"自然不必多说,非常感人(不过毕竟是描写男同性恋,想想再看)."晚安,好运"是黑白片,描写反对麦卡西主义的,影片的特点是真实,我很喜欢,虽然也是"Political Crap"(哈哈,原谅我这么说),但看起来很有意思的,至少让我们好好了解了一下美国那段历史以及那个时代人们生活状态(播音员居然抽着烟播音,很有意思).
好了,该说几部周冠军影片了,以上介绍的影片还没有一部拿过周冠军呢. 这里先说三部,"鬼雾", "埃米利罗斯的驱魔", "超级无敌掌门狗之人兔诅咒". 这三部影片都很好,我最喜欢"埃米利罗斯的驱魔",这部影片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不过我并不相信真有驱魔这回事).不过影片拍的非常好,一场法庭诉讼将整个驱魔的故事穿插其中,有点恐怖,又时刻将我们拉回到法庭辩论中来.这部影片让我想起了以前两部纯粹的驱魔影片"驱魔人"和"驱魔人前传".虽然拍摄手法不同,但毕竟都是驱魔,我挺爱看的,都有驱魔的经典仪式在里面"I command you, in the name of Jesus Christ, I command you", 哈哈. "鬼雾"拍的也不错,很刺激,吸引眼球.虽然是恐怖片,但是看起来一点不可怕,倒是时刻担心主人公的命运以及想知道真相的冲动,故事本身也很有创意,复仇的亡灵在雾中袭来,要讨回岛民欠下他们的血债.有意思. "超级无敌掌门狗之人兔诅咒"是一部轻松的动画片,其实这是一个系列中的一部分,以前有好多这个系列的动画片,不过这一部拍的应该最好了,影片的制作团队就是制作"小鸡快跑"的那个团队.很可爱的人物造型,很可爱的场景道具(有点像大力水手那样幽默的设计),还有非常幽默的语言,比如Gromit快要坠机的时候下面有人喊"Watch your moon"(moon在这里意思是屁股,一般用在俚语里),不过里面的英语有很多老式英语和英式英语,想学英语的别太记里面的用法.整体来讲,很有创意的影片,非常值得一看.
另外别忘了"四十岁的老处男",很有趣的影片.被很多影评人评为05年最有创意剧本.里面好多细节我至今还记得,比如那个老处男形容摸女孩子乳房时的感受就像摸一个沙袋,哈哈,太经典了,确实只有处男才会那么形容,另外给他身子拔毛时也特逗.总之很有趣也很有生活(感觉里面的人物跟我的生活圈子里的人物很像).
再说说更往前的电影,"Flight Plan"和"雾都孤儿", "Flight Plan"是05年朱迪夫斯特的作品,感觉近年来朱迪选的题材都差不多,像02年的"颤栗空间",甚至是今年即将出来的"内部人士"都有点相似,基本上都是有一层迷在电影里待解,最后谜团揭开后又发现没什么大不了的,那部"颤栗空间"就很让我失望, "FlightPlan"好一点,至少谜团做的还很吸引人."内部人士"等出来后我在评价吧.不过我很喜欢朱迪夫斯特,她的"接触"和"沉默羔羊"都是我的最爱,毕竟是好莱坞演技派的绝对巨星,值得欣赏."雾都孤儿"就是小说改编的了,太有名了,不必多说,不过影片的卖点是导演,罗曼波兰斯基,超级大导演,那部"唐人街"是70年代电影中的翘楚.所以我们要去看看大导演拍的名著电影有什么特色.
刚刚说了朱迪的电影"Flight Plan", 我却突然想起类似的一部影片"红眼航班",太相似了,也是飞机上犯罪,相同的谜一样的故事情节,紧张刺激.里面的女演员是"Rachel McAdams", 大美女呀,05年她的另一部影片是"Wedding Crashers"(翻译作婚礼傲客),也是卖座排名去年前五的影片,居然超过了金刚.当然,"红眼航班"更多的表现了我们的大美女,但是"婚礼傲客"基本是欧文维尔森的个人秀.
好了,再最后零碎地介绍一些周冠军影片.
"神奇四侠", 漫画书改编, 比较无聊,虽然里面有美女Jessica Alba的三点式造型.
"Stealth", 很好看,虽然被批评的一塌糊涂,但是我觉得它拥有了一切吸引人的因素, 没理由不看.
"左罗传奇", 好看呀,就是里面的西班牙语英文比较难懂,连我的英语母语的白人朋友都说听起来费劲.
"万能钥匙", 日本恐怖片改编, 有点吓人.
"Bewitched", 妮可很令人失望的一部影片, 50年代老版本加花重拍,不能不说令人失望.不过她的早一点的"翻译风波"还是不错的.
"蝙蝠侠之开战时刻", 真是糟蹋了蝙蝠侠系列.
好了,一口气将能说的都说了一遍,当然还有很多没有说,是我觉得没必要看了,确实一般. 今年将有好多好电影出来, "超人归来", "加勒比海盗2", "侏罗纪公园4"等等,等等.相信好莱坞不会让我们失望.
对了,顺便说一说去年年底大家都在争论的"无极" 和"如果爱"(虽然我很少很少看中文电影), "无极"虽说烂的有目共睹,不过还是给陈导点面子,其实拍的和以前的那部风云差不多,也就迁就一下吧. "如果爱"的故事设计的还是有点意思,戏中戏整合的很好,曲子也过得去,但是我实在是觉得演员演的太烂(纯粹个人意见), 不过有一点非常值得肯定,陈可新没变, 拍电影还是像当年的"甜蜜蜜"一样,很浪漫(追女孩子的应该学习里面的一些小场景,哈哈).
一下子说了这么多不知道大家愿不愿意读, 下次再说希望能够说的细一点,我想说说今年的新片子,毕竟不会再像现在这样总结电影了. 最后附上去年最卖座五部电影的排名(这五部我都看了首映式):
1. 星球大战之西斯的复仇
2. 哈利波特和火焰杯
3. 世界大战
4. 婚礼傲客
5. 查里和巧克力工厂
我许个心愿,希望能看遍今年所有的好片.
[ 本帖最后由 卫斯里 于 2006-1-29 00:49 编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