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
登录
后使用快捷导航
没有帐号?
立即注册
已签到,明天再来
签到领寄托币
GO
寄托家园留学论坛
›
论坛
›
寄托专业学术申请版
›
生农医药版
›
ZZ给02的ddmm和其他需要的人:经验交流总结
返回列表
查看:
2453
|
回复:
0
[未归类]
ZZ给02的ddmm和其他需要的人:经验交流总结
[复制链接]
odessey
UID: 2187862
odessey
当前离线
最后登录
2009-8-18
在线时间
1 小时
寄托币
9158
声望
7
注册时间
2006-2-17
阅读权限
100
帖子
12
精华
4
积分
3041
UID
2187862
荣誉版主
声望
7
寄托币
9158
注册时间
2006-2-17
精华
4
帖子
12
主页
发消息
电梯直达
楼主
发表于 2006-7-26 21:41:27
|
只看该作者
|
倒序浏览
发信人: maggiewoo (聆忆管院·学子情缘|hiphop hub!), 信区: GoAbroad
标 题: 给02的ddmm和其他需要的人:经验交流总结
发信站: 日月光华 (2005年07月28日19:36:42 星期四), 站内信件
刚刚在复旦主页上搜索到的。。。主要适用于生科的ddmm吧
谢谢我们的pher,也谢谢来和我们一起" killing time" 的学长。他们是:00王旭,00周
杰,00杨烨,99戴秋耘,98易峰。也许有一些东西我们还不懂,有一些话语只可能成为
饭后谈资,但同样有东西值得我们记住,在以后的日子里一路帮携。
经验交流总结 04,2,24
由于我们来讲最值得记住的远远不只是繁琐操作的点点滴滴,tips或者小聪明。有
一些字已经很坦然地写在面前:你应该是负责的、自信的、正直的、不功利的、找到适
合自 己的,和做自己喜欢的。可能还有更多值得我们去体验,比如宁静。但眼下把这些
放在所有细节的前面,因为他们protein。
下面分成实验室、绩点、出国、直研、找工作和综合六部分。大家根据自己的需
要来参考。建议综合要看。
实验室
1 目的
其实,进实验室无非两个目的,准备毕业论文和操练自己,副产品还有推荐信之类
。但是主次要分清,如果想做SCIENCE的话。
2 时间
一般大三下进。如果不是有什么特殊打算,只是做毕业论文的话。早进是没有坏处
的,但好处的大小因人而异了。实验室工作有很多重复,要花大量时间和精力。大家仔
细考虑。
3 选择
选择是一个双向的过程。在没有找到自己兴趣的方向之前可以多看看,多了解,一
旦决定,就应该坚持。在实验室之间跳来跳去也是不负责任和不道德的。
4 PAPER
一般没有时间精力做自己的,除非你下了大决心和有自己的打算。挂名什么的老米
能看出来的。不要太花这个心思吧。还是踏踏实实从技术学起,同时积累形成自己的科
学思想和方法。看也是很有学问的,认真看了,起码比只会数种子跑电泳PCR要好。
5 建议
看看BBS,请教师兄师姐。自己找导师谈谈。尽量多了解你可能兴趣的方向。
成绩
记得99有学长告诉我,成绩是非常重要的,但不是全部。要衡量的话,大概占到你以后
需要拿出来的东西的60%吧。可能在生科这个牛棚里这个比例还要高一点?总之,一起来
看看。
1 出国 3.0可能 3.3~3.8机会差不多 3.75以上 TOP10
2 直研 2.8以上(当然,真的2.8一般是不行的)
3 工作 有一些大公司前几轮淘汰是看基点的
不要死在基点里,除非你觉得那样让你很快乐。能学到学习方法和能力是最最重要的。
出国
申请出国也是一个锻炼的过程,一环扣一环,要一步步走踏实。
1、心理准备:想清楚这些问题
为什么出国——出国后面对的是什么——风险
首先,不要为出国而出国。出国只是一个手段,不是目的。也许这个申请历程也是
有教益的,但它最现实的结果是让你到另一个社会文化中过5年或者更久。到那里去做什
么?
绝大多数人要读Ph.D的。就是5年的实验室研究生活以及更多。。。你应当能做一点事情
,奋斗,和找到值得自己努力的研究方向。在你的领域里以及其他方面站到另一个高度
,和广度。(也许和中国产生代沟?) 当然这是设想,今天没有国外回来的学长。读完
以后,在米国,比较好的工作在生化专业的研发。或者做facalty,或者转行,或者很牛
很牛按照自己的思路去做研究室老板,或者。。。提一点个人的想法,趁你年盛的时候
回来中国,利他,和实现自我。如果有机会。
风险不小,申请同学的40%左右可能拿不到offer,就要读大五或者找工作。所以要做好
心理准备,把握不大的话,等offer的时候可以同时找工作。读大五是一个不太容易的心
理历程,压力比较大,要坚持。
2、历程:推荐bbs "go abroad"精华区 ,还建议看看LIFE版99级和00级的文章。很多经
验的。
现在努力的:成绩——英语考试——实验室和paper——其他能力
将来准备的:TSE(G,T,I..) 和GPA和PS和CVA。3封推荐信,实验室老板的最重要。可
能还要SUB。
过程:考试(英语和校内)。做研究。准备申请材料。筛学校,联系教授。选择OFF
ER。签证。出国前准备。。。学期绩点3.3~3.8是机会差不多的,3.8以上就有本质区别
了。一般3.75以上冲刺top10。
大二下开始准备英语考试很合适的。02级有2次GRE机会,今年10月和明年6月。有效的TO
FEL有今年8月、10月、11月,明年1,5,8。明年10月有一点晚,TSE寄成绩是很低效率的
大家还要注意,明年8月TOFEL就改机考了。要TGT或者GT的同学想清楚。另外,有些学校
对TOFEL有效期很严格,比如斯坦福就要18个月内的。没有一定。
英语成绩不是全部,尤其是GG。所以大家不要只记得背单词了。
做研究看实验室部分。如果有科创或者实践或者君政学者,肯定有帮助的。有PAPER
自然好,但真的自己做出来的,很难。
大三暑假应该把学校好好了解一下,有意联系的专业或者教授可以瞄准了。联系教
授是重要的,但套词不是重要的。
申请材料的内容,技巧和写法以后再谈。申请材料一般12月寄出吧。早一点比较好
的说。一般申20个左右学校。正态分布,根据自己的条件和兴趣主申一个排名段。
后面就是等OFFER或者ADMISSION或者据信了。很多学校会电话INTERVIEW,个别来上
海INTER,让你填一点东西,写一点东西。这个也以后再谈。这一阶段可以同时准备一点
其他事情。不要只认一条路嘛。
在任何时候地方,不要作假。
签证,生科全奖近几年好像还没有被拒掉的。不要有移民倾向。
3 关于专业选择和SUB
SUB有BIOCHEM和BIO两种。申分子、遗传、生化的要求BIOCHEM,申BIO,ECO等要BIO
。考试在04年11月(目前的时间表里就这一次)或05年(时间还没定)。老米一般有80
,所以建议如果能考90以上去搏一下。不同学校对SUB要求不一样,但不是死的。99级就
有一个申ECO的师姐很迟才拿到OFFER,之前有一个学校同意她没有SUB也去读。没有要求
SUB的学校,如果你考暴好,也可以寄过去,有帮助。
出国最易专业:生化。
最难专业排名:生态、免疫、神经。
原因:生化需求量大。中国基础也好。而且很伤....汗
生态应该是米国最热的专业之一。自己抢了。。。等等。
生态在中国也是很难做的。这一点大家要有心理准备。
4 国家
美国,学校多钱多机会多。加拿大适合生活。。。其实各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优劣,看
每个人的想法和条件了。在米国一年有18000刀的生活费应该比较舒服了。申MASTER的话
很难拿到生活费的。所以慎重。
直研
1 心理准备
在国内呆五年,中科院或者复旦或者其他院所。好好做研究。
2 准备什么
硬件上看:成绩很重要,面试很重要。
实际要求:德。心态。
学习能力。尤其是理解力、判断抽提力、推理演绎力。
对研究的总体把握,研究思路和方法。
实验操作技术。
语言能力。(外语等)
对兴趣方向的基础和把握。
你的ID和打算。
3 过程
大四上9,10月,推荐信。身体健康,过6级,没有F。
4 建议,看看BBS上00级直研经验和教训。主要先把基点搞好,大三认真做实验,选择好
自己的方向。操作上以后pher还会指导我们的。
工作
1 原因
生科很少人本科毕业直接找工作的。有两种人。一是大四以前发现自己并不喜欢生
物,也不适合技术研究。于是开始另有打算,早早准备。二是直研出国考研全部挂掉,
也不想等一年,不得不找。
2 现实
走入社会和在学校里呆着是相去甚远的。但不管做什么,保持你的激情,保持良好
心态。任何一个阶段都不可能面面俱到,不要考虑太多。人一生有很多关键点。在这个
关键点上,应该用80%的精力去做那最关键的20%的事情。也可能你转了一次方向,但还
可能有第二次,第。。。不说了,说不好。做自己的BOSS吧。也许真正认同了自己的位
置,并且快乐平和,自得其乐,是很多人知天命了以后而选择的。。。
综合
1 自信
自信可能有的人生来具有,有的人在成绩中获得。但真正到达拥有自信的快乐恐怕
是一个值得体味的过程。复旦,复旦生科出来的DDMM们不用讳言自己的优秀,我们先记
住这一点吧。何况,努力和自律是难得和重要的。不要人云亦云,不要跟风。做自己。
2 不要太早下结论
最明显的决定就是出国,直研和工作了。其实有的选择是很偶然的。踏实走好眼前
的每一步最总要。学的东西都是有用的。要知道,我们不是为出国而学,而是为兴趣。
而且这是个综合素质的问题。
当你第一次面对崭新的东西时,往往肯定和盲从,了解越多,越茫然,因为都是局
部。你知道全部的时候,懂得怎么选了,可能已经不重要了。因为这个过程让你学到东
西。所以。。。不要太为这个问题头痛吧。如果一定要衡量以后的待遇,或者地位,那
就用量化的办法来帮助选择吧。做做减法。
3 适应
大四离开这里的时候,你肯定会发现,自己身上一些东西起了根本的变化。甚至性
格里的一些东西。大学四年,最重大的变化就是要让自己适应这个社会。按一些规则发
展,思考和办事。很多事情都是不确定的。借寒假里老俞的一句话,对每个人来讲,没
有哪条路是最好的。谁也不能说出国就比找工作好。做销售就比搞研究爽。每个人只能
活一次,走一条路。不管你做什么,都要在自己的位子上努力、踏实,相信都会有属于
自己的天空。
4 和大家一起走
总会有一些人走着出挑的路。但对大多数人来讲,一起走是最好的。这和有人读少
年班有人大学创业其实差不多。如果你适合那样一条路,那就尝试。如果你很正常,那
不要刻意把自己搞得不正常对不对。
5 心态
总感到有的人在有了新的经验感受,就完全放掉一些原来的想法。也许能在变化中
保持自己的原则和方向,还需要一个理性的头脑和平和的心态吧。有的东西是需要时间
的。让我们一起努力。
上面主要是对今天交流会的总结,不免有点主观的色彩和建议。只要对大家有参
考价值,就很好。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我们正站在人生很值得宝贵的节点上。空间是
三维的,时
间是一维的。对于后者,我们只能朝一个方向不断走下去而不能回头。所以,努力每一
天。
0
0
使用道具
举报
返回列表
RE: ZZ给02的ddmm和其他需要的人:经验交流总结 [
修改
]
高级模式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
添加附件
点击附件文件名添加到帖子内容中
描述
发表回复
回帖后跳转到最后一页
荣誉版主
问答
Offer
投票
面经
Q
HKUST ECON PHD面试
A
非常大概率是算是面试的一环了,committee的面试,可以也在寄托论坛上找找,综合看一下面经哈,难度不会太大,加油
Q
求助Msc Sociology括号分支留服学历认证的专业是什么
A
社会学?分支不一定
Q
【问答/丹麦】dtu的申请系统经常登不上去,是什么情况呀?
A
要用他发你邮件的那个链接进去,复制了打开,用书签保存的不行。
Q
【杂问】香港还有part time的博士?
A
有滴,一般都是自费,local同学多一点,目前有种比较流行的方式是做教授的full time RA,同时申请他的part time博士。...
Q
211 85港新求定位!!
A
tu/e一般不会拒人,只要满足它项目介绍网页里那个课程-学分要求,提交申请的时候会让交一个匹配表(在它的申请系统里面下载的),...
more
IMT Nord Europe
Production, Manufacturing, Automation, Industrial
MSc
|
26Fall
|
Offer
格拉斯哥大学
工程学理学硕士(电气与电子工程) Master of Science in Engineering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ing)
MSc
|
26Fall
|
Offer
乌普萨拉大学
MSc in Pharmaceutical Modelling
MSc
|
26Fall
|
Con Offer
华威大学
理学硕士(电子商务和供应链管理) Master of Science in eBusiness and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MSc
|
20Fall
|
Con Offer
more
请econ的朋友们为offer提点建议
2026 fall econ 将来想做学术 偏好留在港新读博 研究兴趣是applied micro方向(labor/edu/health/behavior) HKU ARS & CUHK Mphil ? 对这两个项目都不是特别了解,希望过来人给点建议?? 这两个项目都是一年上课一年写论文 区别是CUHK似乎要承担一些TA的活,经济补助更多一些,第一年结束有QE考试; HKU明确说明了第二年有6个月的RA CUHK Mphil比HKU人数少一些,将来也许留校读博难度更小一些? 很纠结,谢谢大家的任何评论和建议~
工科kcl和布里斯托怎么选?
请问从就业认可度、读研生活上来看,哪个更好一点呢? 具体情况如下: 1??布里斯托人工智能物联网专业: 语言过了;专业培养方案里有capstone项目,刷到有人说是有校企合作毕设项目的。27qs大概率能进前50 2??kcl城市信息学专业: con语言7(6.5),感觉不太考得上,估计要报语言班,预计费用RMB七八万,比较贵了。qs排名比较好,且基本不会跌出前50 ps: 1.理论上两者回国都可以认证成计科; 2.布里斯托生活费上低于伦敦,差不多的房子可能会差个100镑一周 3.未来就业方向应该主要是走数据方向,嵌入式也考虑 4.二者专业设置里均有AI相关课程
荷兰vs新加坡 希望能收到大家的宝贵意见
如果从润的角度出发,应该选哪个呢?Eur已经交了学费和保证金了,ntu学费是eur的差不多三倍了。各位大神可以给一些宝贵意见吗?
cs项目海德堡大学和瑞典cth(有奖学金)二选一
目前比较中意的有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给了75%奖学金),专业是计算机科学:算法逻辑语言,比较好转ai好读博一点 海德堡大学排名比较高,德国也一直比较喜欢 不知道选哪个
more
查尔姆斯理工大学
我面的是建筑与城市设计,面试官是两位老师,一位教授一位PhD学生,全程围绕作品集展开。问题大概这些:"...
香港浸会大学
Zoom,一位教授。自我介绍1分钟,没被打断。然后问:ITM和DAAI你倾向哪个?我说ITM,因为更偏管...
赫尔辛基大学
全程大概25分钟,面试官是一位女教授,人挺nice的,就是语速有点快。第一部分:闲聊开场(3-5分钟)她先让我...
香港中文大学
2026-02-20面的,群面,4个人一组。先轮流自我介绍,1分钟掐表,说超了直接打断。然后给case:电商平台用户...
more
最新
精华
你绿色壁垒
嗖嗖嗖送狗
好老婆工会给你
你民生
【26 Fall】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系Wing C. Lau招收网络安全方向全奖PhD
新人来报到啦~
长期答疑 | 香港恒生大学 决策分析博士 现正招生!
dyiwang当年火遍论坛,十六年后如何了?
国家留学基金委和西班牙马德里大学的博士(4年)和博士交流(1年)专项 -- 天文方向
26fall Duolingo出分
【征稿】2026年未来通信技术国际研讨会(FCT 2026)
招聘外贸运营专员
高管营销CMO课2025排行榜:北京大学项目正规权威首选
多邻国英语测试究竟是什么?
多邻国考试前电脑如何设置?要关闭哪些程序?
港中文比较及公众史学|让历史“活”起来的跨界玩家
IP Paris MiE M1 在读体验
T30JD情况分享
UZH遥感专业硕士第一年就读体验
1个半月GRE首考325(158+167)无痛版
phd选校-选导师-材料准备-面试全流程分享
农经tenure track AP攻略
Duke MSEC项目就读体验(可能会继续更新)
从普通211工科到美国Econ PhD
24Fall|跨专业选手PS全DIY流程
24Fall|聊一聊荷语区跨申的可能性
欧洲DIY申请课程描述分享-适用于信息安全/网络安全/计算机科学等
父母香港探亲签注一年多次+中国驾驶证改回乡证登记+中国移动号码改回乡证登记
网上核实永居+walkin申请特区护照+walkin注销户口(广州)+申请回乡证
博士申请常见问题Q&A
关于hku的两个跳板项目(theory/advanced research)
【干货】教你如何写MBA简历
0
0
转发
转发该帖子
ZZ给02的ddmm和其他需要的人:经验交流总结
https://bbs.gter.net/thread-501951-1-1.html
复制链接
发送
积分 , 距离下一级还需 积分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