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
登录
后使用快捷导航
没有帐号?
立即注册
已签到,明天再来
签到领寄托币
GO
寄托家园留学论坛
›
论坛
›
寄托路上
›
寄托情感与鹊桥
›
[转贴] 我最好朋友的心灵独白(连载)——关于大四上的反 ...
返回列表
查看:
3854
|
回复:
1
[转贴] 我最好朋友的心灵独白(连载)——关于大四上的反思
[复制链接]
a糊
UID: 7232
a糊
当前离线
最后登录
2015-1-5
在线时间
89 小时
寄托币
3615
声望
0
注册时间
2002-6-18
阅读权限
100
帖子
7
精华
5
积分
3746
UID
7232
荣誉版主
声望
0
寄托币
3615
注册时间
2002-6-18
精华
5
帖子
7
主页
发消息
电梯直达
楼主
发表于 2003-2-13 06:29:41
|
只看该作者
|
倒序浏览
http://www.sirenisland.com/bbs/dispbbs.asp?boardID=37&ID=5287
前两天,考研结束,我想努力准备的人都会有各种各样的想法……
我的一个好朋友,感慨特别多,对未来的迷茫,对现实的无奈……
那天晚上出去聚会,他至少叹气了50以上,真的好象很压抑,他还教育我,让我仔细想想我的未来,他还刨根问底要我说清楚我为什么要出国,我知道,在这样的一个关卡上,未来对于我们确实是不清晰,真的踏入社会,会与过去我们所有的生活方式会不同,我们能面对吗,我不知道,也许我真的在逃避……我不想面对
在我的同学录上,他开始了他的连载,记录下他大四下以来最真实的感受,在征求了他的许可后,我决定转到我们岛上来!
----------------------------------------------
I believe I can fly
I believe I can touch the sky
2003-1-22 21:28:25 鲜花(0) 鸡蛋(0)
遥飞
等级:版主
文章:674
积分:1163
注册:2002-8-1
第2楼
我的大四上
时间已经到了2003年1月20日,我刚刚经历了我人生一个从没有经历的阶段——考研。
考研,经历了这样大半年的时间,我在期间不断思考,享受着求知的快乐,也承受着其中的痛苦,我一刻不停的向前走,也不断受到周围的干扰和诱惑。这样的日子,因为有目标而充实,因为充实而忙碌,因为忙碌而疲惫,因为疲惫而心累,因为许许多多的因为,一路上我的情感变化复杂,心理经受磨练。
在我考研的过程当中,我对过往的知识进行了从新的认识和学习,也就在这个从新学习的过程当中,我看到了很多和考研有关的人和一些与考研有关的事,我对人对事对我现在所处的这个社会有了更多的感悟。
大四上,这个对于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来说十分重要的半年,更加上我的考研,我的大四上对我来说更是重要,这是我成长的半年。对这样一个重要的大四上,我最近的日子里总在思考如何能够给我的这个事情做个纪念,我是否应该做些什么?我觉得我要用文字的方式来表达我对大四上的纪念,所以我在考完研究生入学考试之后,我马上就坐下来,趁着时间还没有将我那些记忆冲淡,写下《我的大四上》。
----------------------------------------------
I believe I can fly
I believe I can touch the sky
2003-1-22 21:29:27
遥飞
等级:版主
文章:674
积分:1163
注册:2002-8-1
第3楼
一 七月的彷徨
我是否要考研?
在七月以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在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98级的学长学姐们6月份才陆陆续续离开校园,他们这一届的工作确实不好找——华为,中兴不招本科生,大多数公司来招人开出的工薪真的不怎么样,97届那样的风光不再了!从5千随便找一下子变成2千你爱来不来,寒流冲击的不光是98的学子,99级的我们也感受到了寒气。报刊媒体报道人才竞争激烈,我们这一级的学生毕业人数将创新高,学长们奉劝大家要高工资就考研,我在7月里不得不开始考虑考研的事情了。
考研类的书籍已经摆在我的桌子上了,可我就是没有心思去翻一翻,我还在犹豫。
考研对我来说值得吗?我考研为了什么?我是不是个搞技术的人,搞技术可以帮我找到一个薪金不错的工作,但是我愿意也是否能够安心搞技术呢?我也想考研究生,但是我想读个文科类的或者管理科学与工程什么的,但是要考这些专业那2003年的考试是肯定指望不上了,但是我2003年不考研就只能够随大流混个一般般的工作甚至有可能没的混,现在考研就得选个最好考的来考,那就只有自己现在学的这个专业了,可是我对这个专业里更专业的知识不是那么感兴趣,即使是如我所愿我考上了研究生,但是这一年一年的扩招,研究生的含金量也在减少,等我研究生毕业是不是又要遭遇象现在本科生这样的尴尬?我矛盾啊!
7月里,在实习期间,我和我班主任好好谈了一次,她刚刚考上了中科院的博士,她说考研对人肯定有帮助,她快40的人了还想读,其实难是难,但是几个月挺过去就好了,凡事朝好的方面想,做起来就会好些;现在在外面找工作越来越难,现在实习的这个厂老总已经嫌本科生多了。父母说全力支持我考研,考不上就再考一年。同学们说你成绩还不错,考希望比较大,你考上了还为我们班上争了光,证明我们这队人不一定就是比别人差。
在这多方面的支持下,还是没有考虑清楚的我,在7月的下旬,翻看起了买了2个多月的考研参考书。
----------------------------------------------
I believe I can fly
I believe I can touch the sky
2003-1-22 21:30:22
遥飞
等级:版主
文章:674
积分:1163
注册:2002-8-1
第4楼
二 酷热的八月
从广东实习回来,我看起了参考书。早就知道今年的夏天是很热的了,爸妈说我不在武汉的那几天可是奇热的几天,报纸上这次是老老实实的报了40摄氏度。虽然我回来之后是有今天还算是凉快,可是只要动一动,还是要湿透背心的。天气一热,我就不想看书,看见太阳我就毛躁。可是我报名参加8月10号的政治考研辅导班,在去听课之前我需要把政治参考书看一遍,没有办法,天热我还是得看,因为我的进度在我自己看来,我已经不能再停着了。从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开始看起,哲学这东西确实悬乎,你就是要静下心来,慢慢琢磨,我慢慢看懂了些,看不懂是很正常的事情,不然我去上什么辅导班啊。
再下来我就看马克思政治经济学了,政治经济学,就是经济学,只是大家叫了那么多年习惯了而已。对于经济我还是有些兴趣的,而且我懂得不多,所以看起来还带了那么些学习的态度,觉得其中的内容确实不错,马克思对于经济生活的一些解释还是站得住脚的。对于经济学,其实世界上有许多的观点和流派,如凯恩斯和新凯恩斯主义等等;而我凑巧通过考研复习,顺理成章的就接受了马克思的观点的分析方法。
通过理论的学习,我渐渐的觉得这可以帮助我更深入的看问题了,看问题更公正更理性了。酷热的夏天里的学习,也开始有些不那么枯燥了,找到了些许乐趣,我有了那么一丁点满足。
8月10号,是考研辅导班开课的第一天,凑巧获悉另外两个高中同学也报了名,约好同去。那天,我起的不晚了,7点5分,我就在上课那个大礼堂的门口了,我要去占个前排一点的位置,上课好听的清楚一些,进到里面我才真的傻了,靠!一楼怎么就都是人了,我就怎么找不到位置了,郁闷!怎么大家都这么热情似火啊,我悻悻的走上二楼,还好没有那么多人,就在二楼的第一排吧,好歹满足一下自己啦。我从二楼往下看,一楼的大厅里已经到处是人头了,黑压压的一片,我心里一阵翻涌——工作大家都认为不好早,很多就直接奔考研来了,我来得早,别人不一定比你笨却来得比你更加早,自己还在犹豫考研是否值,别人就一条心往那里冲了。我感到悲哀,也为这些同路人悲哀,我们没有做错什么,可是我们却要承受这个社会发展带来的阵痛。我不知道这个社会怎么了,但是我真的希望它好好发展,那样我们以及那些为生活而奔波的人们才会好过些!
见到同学,我们闲聊,他半开玩笑的说他自己还报了个英语的辅导班,也不是他英语差,只是他觉得自己要是不上,好象就有可能落了别人一截,其实重要的是图个心理安慰。他上英语班的时候和旁边的女生闲聊,大家都吐了些苦水,结果那女生课间休息时就收拾书包了,说自己不想考了,找工作去,和我那同学道别,她就真的走了。考研路就象电视智力比赛一样,全答对了自然是奖金最高,可是你如果把握不大你也可以选择见好就收,奖金就拿到能拿的那一步为止,所以在这个残酷的聪明勇敢者的游戏当中,不断会有人退出。幸好我们是三个在一起,大家相互鼓励和支持着,早上赶车占位子听课,和几千号人一起在感觉不到空调存在的礼堂认真记笔记,中午挤进人群买些不知道什么内容的盒饭,然后蜷在位子上迷糊一下,下午挤车回家,在这酷热的8月,我们坚持把课听完了。
----------------------------------------------
I believe I can fly
I believe I can touch the sky
2003-1-22 21:31:33
bibby
等级:新手上路
文章:43
积分:67
注册:2002-7-31
第5楼
你同意你 同学的 观点么? 我不太同意
如果人一辈子的路被你计划好了,就没意思了。
并且不管考研还是gre,学习期间有些生气还是好些。
2003-1-22 21:59:00
星凡
头衔:阅读帮帮主
等级:版主
文章:89
积分:131
门派:阅读帮
注册:2002-8-1
第6楼
走别人的路,让自己说去吧!
2003-1-22 23:38:18
遥飞
等级:版主
文章:674
积分:1163
注册:2002-8-1
第7楼
三 平静的九月
8月的考研班过去,就要正式上学了,那之后我就必须在学校里了。大四的时光,有人考研有人不考,不考的自然是操工作的心多,事情琐碎;考研的最关心考研,只希望有个安静的环境来学习;这样的两派人住在同一个屋檐下,肯定是少不了矛盾的,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两类人分开住。碰巧的是同校的同学也是这么看的,我们商量着一起到校外的那个村子里去租一间房子,图个以后能够休息好,状态好的时候能够安静的看看书。找到村里去,才发现和我们想法一样的人太多了,村里的租屋大半已经被先来者抢住了,我们找了半天,问了一路,终于有一个房东有那么一点意向,我们是又磨又哄的,说我们马上就交半年的房租1000元给他,并且先在他那儿压了100元,他也就勉强的说了句试试看有没有要了我们的电话号码。谢天谢地的是,终于有房客不住了,我们接到电话很快就搬了进去而且也没有把半年的房租一次给他,我们赖着一月一结,而且确实我们也没有那么多钱一次给他。这也算是考研中的一个小插曲吧,我都怀疑自己是否该去学公关。
正式上学,同学都又聚在一起了,闲聊中发现有的人确实暑假就在这扎下了,在学校自习了一个暑假,从他们嘴里知道这样的人还不在少数;因为他们在最热的那几天里6点就早早的起床准备去有空调的教室看书,结果6点半到那的时候已经找不到位置了,只好怏怏的回去了。学校里,肯读书的人还是多数的,越是对学术有追求的人他的热情和恒心就越大。我这个半学术的追求者,自然和那些下苦功有恒心的人比来就差了那么一截。考研其实不是考的智力而是考的许多非智力的东西,比如忍耐,记忆,身体素质,最重要的就数恒心,而只有那些真正有学术追求的人在考研过程当中才会有更大的决心。
来到学校,看到那么真切的场面,大家都坐在教室里静静的看书,没有那么多交流。其实考研注定了就是一个人的事情,有个同路人只是大家可以相互平行的走在一条路上,但是这一路的风雨你只有自己承受,在这条路上你要是觉着自己走不下去了或者不走了,没有人可以拉着你往前跑,别人既怕看见你不跑了自己也松懈下来也落下队而不原帮你,而且别人也没有那个能力去帮你,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沉重的包袱。我们不是红军,而这却胜似长征。
看到怎么多,自己也慢慢融入到这个队伍当中,每天朝7晚11的生活,也渐渐成了习惯,不习惯也得习惯。在九月里,我随着天气的渐渐温和我慢慢平静下来,不管如何都看看书,在着条路上坚持才有胜利的可能。我学着静心看书,对于即将要来的 10.1长假,我也没有了以前的期待,10.1,我又要上考研辅导班了!
----------------------------------------------
I believe I can fly
I believe I can touch the sky
2003-1-23 9:53:27
orla
等级:版主
文章:331
积分:612
门派:叶子帮
注册:2002-10-12
第8楼
考研、出国、工作……
任何人的任何一种选择都是相对于现在的状态和情况所选择的最好的路,所以不要叹气。
----------------------------------------------
嘿嘿~~~~~~~
2003-1-23 19:15:49
遥飞
等级:版主
文章:674
积分:1163
注册:2002-8-1
第9楼
四 秋意来临的十月
十月,秋天来临,意味收获,所谓春华秋实。十月,共和国诞生在这个月,有全国性的长假,人们心情愉悦,尽情放松。
大学三年来,我一直是真正的度假。今年的长假,我上数学考研班——一个同学可以帮我拿到听课的票,我可以**听课了;9底月开课的时候听了一次,感觉不错,所以决定听下去。课是在学校上的,我自然是住在学校外的租屋里,每天上课或自习回来,不论白天还是晚上,经过那个西门总是那么热闹,卖小吃的商贩是不用吆喝的,学生们自然是要买来吃的,吵闹的只有那条路上一家挨着一家的发廊摆在自家店前的破旧喇叭里传来的我怎么听也起不来劲的摇滚乐。洋溢在学生脸上的笑那么简单直接,毫无掩饰,我已经几个月没有这样笑过了
大家都出去过节了,校园子里倒是显得清净了许多,我觉得这才是校园的本来面目,扩招以来人是一拨接一拨的往学校里涌,要不是有些书包和一张张年轻的脸在这撑着,你到宿舍里去准以为是到了难民营——破旧,拥挤,肮脏。一个人上课的途中经过操场,发现操场快修整好了,红色的跑道,绿的人造草坪,远处的新宿舍和新教学楼;随着扩招,学校也加大了基础建设的力度,虽然羊毛出在羊身上,虽然我的寝室那么破旧,但学校正一步步的变得美丽起来,可惜我已经是大四了,这样的好条件享受不了多长时间了,除非我考上研究生。想到这里,我发现原来我对学校是那么的留恋,我真的感受到读书真好,会少许多烦恼,才会在平日里笑得那么灿烂!
教室里人很少,来看书的除了几个低年级的好学分子之外,那些桌子上放了几本砖快是的一定就是考研的了。大家都是那个时候来,又在教学楼清楼的时候走,教室里既是安静的也是沉闷的。在假期里听课学习,这是我开始准备考研以来才出现的现象,不是我不爱学习,只是我觉得休息的时候就应该休息;虽然我有这样的想法,可是我已经身不由己了,在这样一个大的气氛之下,听课的课堂里那么多人在认真的听,都在为考研努力,自己要是一味满足自己的休息欲望,自己也休息不好甚至有内疚感,觉得时间被浪费了,休息一会就忍不住想继续看书,看书的时间长了又想休息,自己总在和自己较量,苦恼——没有办法,因为考研的性质决定了这一切。考研,近80万人报名,只招录二十几万,它是残酷的选拔性的考试,不是考核性的考试,它要求的不是你对知识的了解和掌握,而是要求你在掌握的基础上比别人表现的更加出色;在这样的一场考试中,在过程中你要战胜自己,在结果上你要战胜其他人!我一直是一个比较平和无争的人,我一直认为在前进的路上大家要相互帮助,可是在对考研的态度上我抛弃了这样的信条,我自己就很无助,我还要打败其他人
日子一天天溜走,越来越多的人觉得时间不够了,要复习的内容太多了。在这样的压力之下,大家都更加努力了,我自然也不例外。我终于改了晚起的习惯,每天7点就起来,晚上12点睡觉,除了吃饭,我一般就在教学楼。“晚睡的习惯看是该不了了。”我自己在心里笑着对自己说。
----------------------------------------------
I believe I can fly
I believe I can touch the sky
2003-1-26 23:20:59
遥飞
等级:版主
文章:674
积分:1163
注册:2002-8-1
第10楼
五 多事的十一月
十一月的天气渐渐冷了;靠研剩下的时间不到100天了。十一月,考研报名的月份。报名之前,所有的保送研究生名单就应该确定了。去年除了几个设计大赛拿奖的保送之外几乎没有听说哪个保送了,所以我自己认为今年的保送名额不会很多,一直以来我就没有想过保送的事情。事情总是和自己的想法有一定的背离的,今年我们三个班有了2个保送名额,根据成绩和各种加分原则排名,按照1:1.5的比例先推荐上去。我学习成绩是第2名,加分的调理能够适用到我身上的极其有限,综合排名下来,我第4,我连推荐的机会都没有了。我就这样眼睁睁的看着机会走掉了,我没有贴近它的机会。竞争就是这么残酷!后来保送上去的就是我一个寝室的2个,后来在其中一个请客喝酒的时候,他告诉我原来他们2个早就知道会有保送名额,就是不知道有几个,要是知道有两个他就不会暑假上辅导班和在外租房
我本来就心情不是很好,喝了不少酒,听他一说,我被惊醒。怪不得他们2人大三下最后一个月非要出去租房,原来他们都是在为了这个保研名额在暗暗使劲,把专业课考的那么好,而我就是在这一个学期里的成绩差了些许,所以总评上我就没有了优势。我无法责怪他们的自私,只怪自己无知,知道的那么少。考研的艰苦路上,我又受到保研无望的打击,我的意志消沉了下来!
再后来,还有保研的机会,就是学校有研究生支教团计划,只要能够成为学校选出的志愿者,就在大学本科毕业之后到国家级的贫困县支持贫困地区教育一年,作一年青年教师,然后就有获得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机会,专业可以任选。这是一个好的机会,我听和我一同租房的同学说过,后来我看到了公告。我通知了那个同学,我也往院里写了申请。这样也可以保送研究生,只是 去边远地区支教一年,我为了这样的一个研究生机会,我考虑的没有那么多了,我就想有一个保送的机会,我要读研究生!
我作为院里的唯一一个推荐人选被推荐到学校进行全校的选拔,忘我想不是因为我高尚所以才被推荐上去的,因为好象想这样保研的人确实不多,而我觉得我自己已经疯了。那天到学校团委面视,16个人,选出2人,竞争也很激烈,我想这都是考研惹的祸。我自认为我各方面条件应该对学校的胃口——党员,校三好学生,院三好学生,平均成绩80分以上,学生干部;我面试的感觉也蛮好,出来的时候别人还以为我谈成了,以为我和他们相比面试的时间长了不少;我心情又轻松了许多。
面试的结果很快就出来了——没有我,和我同租一间房的同学选上了,又是我身边的人保上了!后来我又知道,原来他爸认识团委的书记,当初扩招进学校是就是这位书记帮他的忙!我自然可以想当然的以为那另一个被选上的家伙来头也不会小到哪去。这只是一个我们这些落选者和这2位入选人的一个不好玩的游戏,我被耍了!
一个月,2次机会,2次我都无能为力;一个月,我准备、复习,努力使自己调整好积极应对考试,因为这样的挫折,我好难过。保上的都是我身边的熟人,他们脱离了苦海,我内心痛苦,我还要举杯祝贺他们;每天疲惫的很,想倒在床上就睡,可是我怎么也睡不着。考研的露水少了些同行者,我显得更是孤单了。十一月虽然寒风未起,我的心里却是一股骨寒流上涌!没有人会给我安慰,我也无法安慰自己,恨自己在不经意间错过,怪社会的不公,没有用的;我只有看看那些还在教室里奋斗的考研同路人,低下头去继续看书,希望在读书的过程中稀释的悲伤,希望书本还我一片艳阳天!
----------------------------------------------
I believe I can fly
I believe I can touch the sky
0
0
使用道具
举报
a糊
UID: 7232
a糊
当前离线
最后登录
2015-1-5
在线时间
89 小时
寄托币
3615
声望
0
注册时间
2002-6-18
阅读权限
100
帖子
7
精华
5
积分
3746
UID
7232
荣誉版主
声望
0
寄托币
3615
注册时间
2002-6-18
精华
5
帖子
7
主页
发消息
沙发
发表于 2003-2-13 06:30:22
|
只看该作者
遥飞
等级:版主
文章:674
积分:1163
注册:2002-8-1
第12楼
六 寒冷的十二月
时间一天天溜走,十一月的报名也报了,该平静的也平静下来了,现在是真正的冲刺了。每天从早上8点到夜晚12点的学习已经让人累的麻木了;没有时间和兴趣去知道现在还发生了了什么事情,有哪家大的公司或者企业来招聘不是那么关心了。晚上回到租屋里从窗户望出去,看到许多的房间还是亮着灯的,这些大概都是考研一族的吧,到晚上一两点还没有熄灯的大有人在,每个人都在拼体力拼意志,每个人都不容易。我租住的这号楼里面,很多都是考研的,大家都怎么早出晚归,互相说话很少。在平时,我肯定忍不住想和他们说个话,可是现在我却和他们一样懒得招呼了,大家心里除了考研能够装下的事情好象不多了,外面发生的任何事情好象都与自己无关了。虽然这是一种治学的态度,但我觉得我够可怜的!
幸好,朋友中还有两个考研的同学,大家每天一起上教室看书,所以在去教室的路上能够耍耍嘴皮子,讲讲考试准备的感受,自我解嘲一下,这就是我这几个月来觉得比较享受的事情了。到了教室大家又都分开找位子坐下,各自忙活自己的事情了,到管理员催着大家离开我们又一起往宿舍走。
12月18号,离考研还剩下一个月的日子,我去了书店做了一次采购,买了新的考研模拟英语试卷和听力磁带,还有一套陈文灯出的数学模拟试题。在之前的几个月里,看的书多了,做的题目也不少了,英语的600多页的复习指导书做完了,数学的参考书也看完了里面的题目也做了大半,政治该了解的内容也了解了,十六大的精神也领会了一些知道了“三个代表”、“四个必须”、“四个新”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我到真希望快点实现教育上的全面小康!买了这些卷子,我准备在这最后的日子里把它作完,自己查缺补漏,也适应一下考试要求。
今年武汉的冬天是30年来气温最低的一个冬天,在12月24号平安夜的那天夜晚天上还飘了些小雪花,我没有给自己找机会休息,继续我的复习。就在我全力准备的时候,小插曲又来了。我在老早的时候就在网上向深圳万科投了一份简历,到这岁末的时候,万科打电话要我去面试。我又在犹豫了,去面试就会有个盼头,而且万科确实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个公司,比较有名气,我在想我该不该去,最后考虑的结果是去,而且是积极的去,报着一定要争取上的态度去,但是去完之后就立马回来继续复习,日子已经容不得我耽误了。
这是我的第一次应聘,难免有些紧张,在笔试的时候我差点划错了答题卡,那样岂不让人误以为我的智商有问题;后来的面试我就放的开了,和考官谈了大概有半个小时,我觉得我最棒的就是和人交谈了,在期间我甚至做了一个弹脑袋的动作,也或许我这几个月以来太少和人说话了,今天可是让我够了本,我也很明白的告诉考官我不想搞我的专业,我就想去做营销,要是公司要我我就不考研了。大半天的面试我当作自我放松了一下,回来之后我也没有想那么多,马上就投入到了复习当中。再后来,万科给了我一个e-mail告诉我没有录取。这下我就彻底踏实了,所有的在考研大道上的岔道口都对我关闭了,没有了别的诱惑,我现在只有好好读书准备考试了。
----------------------------------------------
I believe I can fly
I believe I can touch the sky
2003-1-27 9:14:59
遥飞
等级:版主
文章:674
积分:1163
注册:2002-8-1
第13楼
估计今天晚上就可以结束了
……
----------------------------------------------
I believe I can fly
I believe I can touch the sky
2003-1-27 9:15:28
遥飞
等级:版主
文章:674
积分:1163
注册:2002-8-1
第14楼
七 最后的一月
一月是一年的开始,却是我考研路上最后的一段了,也是我大四上的最后一个月。我的考研生活将在这个月结束,我的大学四年的课程将在这个一月结束。在一年的开始,我要就要结束我的一种生活状态了。
一月,天还是那么冷,我已经习惯了,习惯了这样的生活,长时间的这种生活模式,我已经适应,再忙我心里都已经不慌了。不慌归不慌,那是对待考研,但是临近学期末,该结束的学习课程就拖在了这个月结束。很显然,为了考研这事,我这一个学期肯定是没有象以前那样学习过专业课。现在这些课程要结束了,说了是开卷考试,我总得看个一天半天的书,也算不上什么复习,好歹要把这学期的几门课程对付过去。所以,这个月,我是边复习边学习,复习考研科目,学习专业课知识。幸好是开卷考试,不然我这个学期一定会死的很惨,那样我就不能以所有课程全部一次通过的记录读完我的本科了。
专业课程考试要考,研究生考试紧跟着就要来,我真的希望快些完结。现在,我就是盼着最后的考试的来临,我的心理,身理承受已经到了极限了。1.18开考,我想现在是我热切盼望的时候,我如果再多撑一天我都不行了。每个考研的同学可能都会有同感
考完最后一门专业课,我的大学四年的学习过程就这么结束了,没有过多的想法。我的最后一门专业课考试,后来听说很多人挂了,一个班挂7-8个算少,老师可真不够意思的,我怀着忐忑的心情打开查分的网页,天!我60整,感谢天眷顾,不谢老师——这是我4年来所有课程的最低得分。就在我不平和庆幸的时候,另外的一个考研伙伴也想确认一下同学告诉他过了的真实性,结果查出自己没有过——大家怕影响他考研不敢告诉他真相。唉!真够惨的,考研考这分上,我没有办法劝他了。他那几天人在发烧打吊针,还坚持上自习,当天晚上吃饭的时候,他终于支持不住了,他胸口发闷,饭没有吃完,我们就送他回了寝室,他真的到了。我真的相信了一个人的精神是怎么的重要。
把同学送回之后,我继续往教室赶去上自习。风吹在我的脸上,我走在那条人越来越少的路上,我有一种很悲壮的感觉:为了考研,有的人是义无返顾,有人那是在拼,可能到头来自己伤害会很深,考上也罢了,象这样要是没有考上,还在最后的专业考试中第一次有不几个记录,更可悲的是这样的一段历程没有人会给你见证——没有考上别人不会给你掌声!所幸的是我没有不及格的记录,我没有受到象同学那样的打击和身体上的折磨,我可以了以慰藉,所以也就是在这最后的日子里,我看淡了些,考上考不上与我已经不重要了,我之所图——对得起我自己!
一月里,还有在外求学一年未见的朋友门都回来了,他们都等待着我考试的完成。我完成了专业考试,继续在考研复习当中查漏补缺,静待考试的来临!
把同学送回之后,我继续往教室赶去上自习。风吹在我的脸上,我走在那条人越来越少的路上,我有一种很悲壮的感觉:为了考研,有的人是义无返顾,有人那是在拼,可能到头来自己伤害会很深,考上也罢了,象这样要是没有考上,还在最后的专业考试中第一次有不几个记录,更可悲的是这样的一段历程没有人会给你见证——没有考上别人不会给你掌声!所幸的是我没有不及格的记录,我没有受到象同学那样的打击和身体上的折磨,我可以了以慰藉,所以也就是在这最后的日子里,我看淡了些,考上考不上与我已经不重要了,我之所图——对得起我自己!
一月里,还有在外求学一年未见的朋友门都回来了,他们都等待着我考试的完成。我完成了专业考试,继续在考研复习当中查漏补缺,静待考试的来临!
----------------------------------------------
I believe I can fly
I believe I can touch the sky
2003-1-28 11:03:07
遥飞
等级:版主
文章:674
积分:1163
注册:2002-8-1
第15楼
八 考试
日子已经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来临了,考研的头天晚上,朋友们祝我考好,同学们相互勉励。说实话,每个人都觉得自己的准备不是那么充分,但考试已经来临了,大家惟有调好心态迎接考试。每个人走道现在都疲惫不堪,现在要用那最后的爆发力冲开自己面前的那道门!
1月18号,终于来临,我起的很早,7点20就出门了,7点50时来到考场门口的时候人已经很多了。还有人在捧着政治书,我已经懒得再看了,虽然有些东西还不熟。我要做的就是心情平静。
铃声响起,大家鱼贯而入,我进到考场,前面的考生还没有来,到打铃拆封试卷他还没有来,看来他是放弃了,也好,早些解脱。我马上集中精神答题,好家伙,果然有大题被辅导班的老师猜到,有戏,我不慌不忙的完成了政治的答题,时间充裕。下午的英语也还马马乎乎。18号的考试平静的过去。
晚上,同学大电话过来继续鼓励我,朋友说已经订好酒席,19好考完大家庆祝,我愉快接受!随便再翻了一下资料,然后睡下,这样的也我真的睡不着,也许是今天的发挥比较正常而高兴,也许是为明天数学的真正考研而没有底,也许是因为明天就可以结束我的压抑生活而欢愉,也许是就要见到我久未相见的朋友而憧憬。夜里,2点醒来,4点醒来,6点又醒来;7点,我该起床了。
19号的数学考试,题目是比较偏的,我有些头皮发麻,每道提都会动笔,可总有一些不能作全,心里有些起伏,其间有人交卷离开,肯定不是作完了,我也受到影响,也想一走了之。不行,我不能现在就走,我不能就这样去见我的朋友,我一定要坚持,哪怕我趴下了!集中精神,将试卷上一切我能够动笔的地方我全写上了,我的感觉是对的,交卷之后就听见走廊里有人骂娘,看来题目真的有难度,那么我的这种发挥不能只说明我的准备不够,我也算发挥正常了。
下午的最后一门专业课考试,题目不难,按部就班,我答题完毕,时间刚好。
铃声响起的一刹那,我意识到自己的考研生活结束了。我飞奔出考场,终于完结了,大四上、考研。
我走出校门,看到每个人我都觉得那么可爱,我想冲他们招呼,我想冲他们笑——不好意思,我只好在心里偷偷笑。搭上到江那边赴宴的班车,我的生活从新的起点开始!
----------------------------------------------
I believe I can fly
I believe I can touch the sky
2003-1-28 11:09:48
遥飞
等级:版主
文章:674
积分:1163
注册:2002-8-1
第16楼
写在最后
终于完成了我对自己这一段大四上生活的纪念——《我的大四上》,想到要写的时候不是考试之后的冲动,其实在考研准备当中就有这么样的一个想法了。别人没有办法帮你记录自己认为自己这么一段精神,体力上消耗较大,却又无法轻易忘记的时光,没有图象,没有声音,惟有用文字来叙述。与其说是写给大家分享我的快乐忧愁,不如说是还自己一个心愿。早想创作些什么,却苦于没有什么那么打动自己的题材,现在终于有了。考完研后,就立马投入到自己的写作当中,趁着现在有时间有感受。时间上没有给自己太多的考虑,没有太多的构思,有些随性,不是为了说故事,不是为了打动谁,只想把自己记忆中最明晰,体会最深刻的东西记录和保留下来。
这半年有太多的感受,却没有足够的时间去体味去述说。考研,与我来说,现在看来不是对知识的不倦追求,而是人生路上对自己意志的磨练。考验,对我是难忘的日子,苦的难忘,累的难忘,也因为苦过累过之后而体味到收获而难忘。考研,是我大四上的中心生活,考研几乎就是我的大四上。所以,考研,就象我人生当中的一个纪念碑,这是我在复杂条件下第一次长期坚持完成的事情,多少年后,我还会想起这样的日子。在以后的较长一段工作学习生活当中,考研可以是我人生的标尺,我会用它来衡量事情的困难性和我做事的投入性。多少年后,我还会回望,大四上这座纪念碑就会驻立在我经过的路上,纪念大四上,难忘大四上!
走过大四上,在精心雕刻这座纪念碑的时候,在清扫它的时候,我听到前方路上的召唤:7月,风风雨雨的社会迎接你的到来,请要进入社会的你作好准备!
----------------------------------------------
I believe I can fly
I believe I can touch the sky
2003-1-28 11:10:58
遥飞
等级:版主
文章:674
积分:1163
注册:2002-8-1
第17楼
再过几天,就要进入羊年了,他的文章也终于结束了
大学时间真的很快,我似乎还没有明白,它已经结束了
可路总是在前方,我们必须勇敢面对
99级的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所以无论是选择出国,考研或是进入社会
我们都十分的迷茫
希望所有99的好运……
至少现在我们不要去多想,过个好年
……
----------------------------------------------
I believe I can fly
I believe I can touch the sky
2003-1-28 11:19:31
witch
头衔:bbc的时光
等级:超级版主
威望:5
文章:896
积分:1603
注册:2002-7-31
第18楼
写的挺真实的。。。
看上去很沉稳的人,不像我们宿舍那些家伙,当初考研的时候,天天就像零食party...heihei..
不过都考上了,他这么沉稳心态也不错,应该可以的~
其实那些不公都算不得什么的,,如果你拥有健全的头脑和身体,就是一种赐予了,
剩下的一切都需要自己珍惜和努力,所谓的不公平除了造成心理的不平衡之外恐怕毫无他用的。。
----------------------------------------------
2003-1-28 11:51:22
bibby
等级:新手上路
文章:43
积分:67
注册:2002-7-31
第19楼
岛上考研的同胞们应该也不少吧,都说考研挺苦,可不至于像他那样辛苦吧。
我最后阶段每天也是学9个小时左右,可是跟他比起来,好像还差远了。每天还能挤出1个多小时玩玩游戏什么的,他太玩命了。
网上都说考研特苦特郁闷,我倒不太觉得,你们考研复习时是他那样的吗?
2003-2-11 1:14:03
bibby
等级:新手上路
文章:43
积分:67
注册:2002-7-31
第20楼
顺便问一句,我们这一届如果考上了,研究生读几年?
2003-2-11 1:15:42
双非DIY美硕申请总结
使用道具
举报
返回列表
RE: [转贴] 我最好朋友的心灵独白(连载)——关于大四上的反思 [
修改
]
高级模式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
添加附件
点击附件文件名添加到帖子内容中
描述
发表回复
回帖后跳转到最后一页
浏览过的版块
自然科学精华区
VISA 美国签证
TOEFL考试(IBT)讨论版
寄托Offer捷报
Libra天秤座
荣誉版主
问答
Offer
投票
面经
Q
【问答】本科申Mphil会不会相对申phd容易一点?感觉phd还得和硕士毕业的一起卷。
A
很多老师不收mphil的。很多mphil的申请者也是已经有一个MA/MS了。
Q
【杂问】问一下香港中文大学这个minimum point of mark, 填的是自己的最低分还是分数可以打到的最低分
A
是分数可以打到的最低的,一般填0,看学校怎么打分
Q
【问答/瑞典】数学学分能不能算作统计学分?
A
这个的话要看课程描述怎么写,可以凑一凑。
Q
25 Fall求定位
A
软背景很好了,科研经历很丰富,最好直接和导师取得联系,如果导师很喜欢你,可能对本科学校和均分的要求会降低一点,多套套导师...
Q
【问答】欧洲有哪些学校需要学信网认证的成绩单?
A
没有提到CHSI的就不需要学信网认证,也就芬兰和挪威要。
more
罗马大学
MSc Computer Science
MSc
|
26Fall
|
被拒
香港中文大学
Biology
PhD
|
26Fall
|
Con Offer
乌普萨拉大学
MSc in Pharmaceutical Modelling
MSc
|
26Fall
|
Con Offer
巴黎综合理工学院
物联网硕士 Master of Internet of Things
MSc
|
26Fall
|
AD无奖
more
工科kcl和布里斯托怎么选?
请问从就业认可度、读研生活上来看,哪个更好一点呢? 具体情况如下: 1??布里斯托人工智能物联网专业: 语言过了;专业培养方案里有capstone项目,刷到有人说是有校企合作毕设项目的。27qs大概率能进前50 2??kcl城市信息学专业: con语言7(6.5),感觉不太考得上,估计要报语言班,预计费用RMB七八万,比较贵了。qs排名比较好,且基本不会跌出前50 ps: 1.理论上两者回国都可以认证成计科; 2.布里斯托生活费上低于伦敦,差不多的房子可能会差个100镑一周 3.未来就业方向应该主要是走数据方向,嵌入式也考虑 4.二者专业设置里均有AI相关课程
港校能源与环境类offer抉择
本人情况:华南985,本科生物资源与环境专业(均分85),雅思6.5,2012年毕业,从事碳排放核算、碳减排项目开发等碳市场相关工作十多年,目前希望通过读研过渡转向能源方向。 offer情况:十月中下旬就收到香港理工大学碳中和可持续科技(STCN)的秋季offer,这个专业和我本身工作经历很相关,但能源方面的课程只有两三门,留位费延期到11月7日,当时没有其他offer选择,就交了8w4港币留位费。 一周后的今天同时收到香港科技大学的化学与能源工程(CEE)春季offer和香港城市大学能源与环境(SEE)的秋季offer,目前纠结要不要放弃港理工8万多的留位费,选择港科的CEE?另一方面也担心CEE的跨专业学习相对较难,加上港科学习压力相对较大
选校求建议
求选校建议 本科AI,想毕业后在海外工作拿身份
申博求建议
请大佬们帮忙看一下我的bg如何申到全奖博 本人bg: 本科中外合办,Bsc econ 二等一毕业 硕士ic public health(目前未入学,博士方向想要继续public health 偏流行病 硕士十月份毕业 由于申硕的时候雅思考的比较晚,7(6.5)雅思明年应该还能用 因为本科和硕士专业不同,并且是一年硕,目前没有任何科研经历和pub 并且因为换专业的问题,我现在根本没发确定rp等要准备的内容
more
香港城市大学
港城大面完了,记录一下。金融工程,Zoom,一位教授。自我介绍1分钟,被打断一次,说"直接说重点"。然后问...
香港浸会大学
Zoom,一位教授。自我介绍1分钟,没被打断。然后问:ITM和DAAI你倾向哪个?我说ITM,因为更偏管...
瑞典皇家理工学院
面完KTH的生物信息学博士,来分享一下。全程大概30分钟,两位老师提问,还有一些人在旁听。氛围挺正式的...
米兰理工大学
面试形式:Zoom视频,一位教授+一位PhD学生语言:英语全程大概30分钟,面试官是一位女教授,意大利口音挺...
more
最新
精华
嗖嗖嗖送狗
好老婆工会给你
你民生
哈萨克国立大学官方授权招生
新人报道多多关照
新人来报到啦~
长期答疑 | 香港恒生大学 决策分析博士 现正招生!
MCS |线上直播带你解锁留学新方向!
dyiwang当年火遍论坛,十六年后如何了?
26fall Duolingo出分
【征稿】2026年未来通信技术国际研讨会(FCT 2026)
2025年最新最全多邻国测试的全面介绍,看完这篇文章就够了!
高管营销CMO课2025排行榜:北京大学项目正规权威首选
多邻国考试前电脑如何设置?要关闭哪些程序?
11.20 19:00 | 7大热门计算机类课程教授亲临现场!港城大计算学院线上宣讲重磅来袭
第八届图像、视频处理与人工智能国际会议(IVPAI 2026)
25fall econ phd经验总结 以及关于hku ars的情况
UZH遥感专业硕士第一年就读体验
[万字(节)分享] 米兰理工学习生活经验贴
1个半月GRE首考325(158+167)无痛版
phd选校-选导师-材料准备-面试全流程分享
Duke MSEC项目就读体验(可能会继续更新)
开源了一份超全DIY申请总结攻略!来自24fall几十位学长学姐的礼物
欧洲DIY申请课程描述分享-适用于信息安全/网络安全/计算机科学等
BostonU MA Econ/MAEP/MAGDE项目杂谈
加拿大留学GIC办理指南:最新政策、流程及专属福利
瑞典硕士DIY申请攻略之名校介绍——CTH查尔姆斯理工学院
博士申请常见问题Q&A
二签sds通过,大龄单身无业。
关于UChi MACRM的一些情况
普签 / 大龄 / 本科二学位 / DIY
毕业工签踩大雷 - unauthorized work before submitting PGWP - 附解决办法
0
0
转发
转发该帖子
[转贴] 我最好朋友的心灵独白(连载)——关于大四上的反思
https://bbs.gter.net/thread-80927-1-1.html
复制链接
发送
积分 , 距离下一级还需 积分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