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托天下
查看: 11393|回复: 2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日记/征友] 迟到的申请总结 [复制链接]

Rank: 5Rank: 5

声望
42
寄托币
510
注册时间
2009-3-18
精华
0
帖子
23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9-3-18 17:41:27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本帖最后由 Basilisk 于 2009-3-19 01:35 编辑

申请过几次。也帮别人搞过申请材料。谈谈经验吧。本文所涉及内容只适用于经济和金融PhD申请。以下内容请根据逻辑自行判断是否可信。包含大量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1关于心态。
先讲个故事(虽然我不喜欢故事),修建天一阁的范某有志于修建一个能流传下来的藏书阁,因此订立了严格的族规,天一阁也持续存在相当时间。其侄处于争强好胜的心态也修了一个藏书阁,然后在规模壮大之后就失去兴趣,而藏书也就不断散失了。

类似的,很多高中生学习的目标就是上好大学。这个目标达成后,很多人便堕落了。现在很多申请人眼里只有申请,而没有未来的打算,即使进了好项目也不见得会有什么成就。申请只是第一步,读下PhD5年,拿tenure还要一般至少5年。拿到tenure一样有压力,别人都看着你呢。简单来说就是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作为常见反例,有些人很明确的说申请就是什么憧憬美国梦,憧憬不是错,白日梦就算了吧。如果只能给出憧憬美国梦这样的回答,那还是去读PhD in Making Money吧。还有一些人经常说,我对研究有点兴趣,但数学不好。如果你对研究有兴趣,那就是given research,然后想需要做什么,没有但是。数学不好是弱点,更糟的是这种说法表现了心态上的问题。存在过号称数学不好,拿遍offer然后被fail掉的人。对研究没兴趣的人去读PhD对别人和对自己都是损害。


2关于所谓的套磁
相当一段时间,中国申请都是理工为主导的,导致大家没有充分意识到理工和经济\金融系的差异。很多工程学科,尤其是需要实验室的,都是老板出钱,老板要雇劳动力,因此申请的问题主要就是在老板是否有钱,是否招人。这种情况下自然要套磁。

但对于经济\金融系而言,两个学科没有实验室制度,老板不自己出钱,钱是系里的,而且老板和学生的合作关系也非常弱。大家可以去看各个老师的简历,不少情况下,老师都是和自己当年的同学和同事合作。和学生的合作不是没有,但显然不如其他工科那么重要。在经济系,只要你够牛,没老板都行(当然还是有好),老板够牛不要学生也没什么不可以。经济系显然会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但你想直接问有没有钱是很难的,而且这个因素不如工科老板是否有钱这么直接。

某些经济系老师的cv里会提到,2-3年的grant可能也只不过10w左右而已(学校应该还要收overhead,而且比例可能不低,不是非常sure)。工科从grant里给学生发RA的钱是要交税的,而经济\金融系通常以non-work fellowship名义给(还是要干活的),不用交税。对于金融系来说,商学院有的是钱,只是需要招点PhD维持一个top research school的形象,不要担心商学院没钱,只用担心能不能被录。

经济和金融系招生都是committee开会决定。一般的程序可能是一些junior faculty,甚至是学生先筛选一遍,最后由senior拍板。如果系里有中国老师,他们很可能会参与中国\亚洲区的筛选。Committee换届时间不确定,人员应该是不透露的。如果能和系里老师或者committee老师有联系自然很好,但他们仍然要convince其他人。


3关于PS写作
应该说,很多申请人,尤其是初次申请的人一般都很一厢情愿,反映到ps上就是喋喋不休的从小时候的trivial成就讲起,but who cares。讲故事,打比方很难不幼稚。

我认识其他系committee里的某junior faculty,自己感觉还算了解这类人的心态,也让别人看过ps。有人就有江湖啊,系里也是senior欺负juniorJunior要讲课,要搞paper,拿tenure,还要管申请这些杂事。招了好学生也不一定跟他们,招差了别人不满意。他们心里是很不情愿的浪费这时间的。

因此如果大家上来不着边际,夸夸其谈,别人根本没兴趣看。而且,大家不要以为能引用什么非常好的故事,名言。你们判过卷子吗?判不到一百个就足够吐血的了。几百个申请者啊,看几次就烦了。煞有介事的讲别人看过无数遍的东西是很好笑的。你觉得你是一个很强的申请者,在老师眼里最多就是个孩子。如同Princeton数学系继十年前某老师所说,能来Princeton数学系都是千挑万选的,都是精英,但在成名数学家眼里,就是孩子。

著名的例子就是那个什么Two roads diverged in a yellow wood…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如果你要提,顶多就是间接引用,就提一下less travelled by,别人就知道了。且不说当老师会成熟很多,就是申请一次都能让人成熟很多。老师看这种文书多,自己也要写proposal,不用耍什么花样,把要点交待清楚就行了,不要让别人找的太辛苦。

注意:老师不一定有耐心从头到尾通读,段首尾句一定要充分利用。

注意:不要试图对学术问题阐述太多自己的观点和任何太主观的东西。学术也是分派别的,再说写的也不一定对。不要试图阐述自己的观点来找共鸣,说多了显得幼稚。我记得很清楚,有一次写了很多自己觉得很对的评论,帮我看ps的老师(中国人)说:sb才会跟你有共鸣。现在想起来,确实很sb。(顺便提一句,发到top journal的文章也可能会被认为是瞎搞。不要故作很有insight的样子。)

注意:要提供hard information。写的东西要合理。Be Specific 写申请材料是signaling过程,costless signal谁都可以发,写了没用,要写一些有价值的。旁听了课,然后只是泛泛提到我觉得没什么用。老师不会恶意猜测你说谎,但显然也不会像你自己一样了解你自己。

一个大体ps框架仅供参考:
我申请你们系。不要太多废话。剩余内容段落结构可变。

为什么要读grad degree。不要觉得读博士是必然的或者是无可奈何的,要有动力读下去。其实,一般来说搞research的人的原因差不多。

为什么对某个东西感兴趣。Be Specific(很多ps说明上都要求你具体。不断表忠心没用) 要客观实在。不要异想天开。而且要知道试图表现的很突出的还有几百个一样冥思苦想的申请者。

做了什么准备。据老师说,审材料还是看training。这个阶段写的sample好不到哪去。我觉得应该还是要提到打算做什么,而这不可避免的涉及一些主观看法,表述要适当。

结尾段要提提为什么这个系合适。申材料时候还是会在乎是否match的。但不推荐提具体人命。学校发offer还是希望大家接受的,被拒了再发其他人还是比较麻烦的。通常大家会囤积offer等很久之后再拒,这对学校是不利的,因此学校希望录能来的人。(p.s. offer是超量发的。)

通常按正常时间顺序好写,不过从重要性来说的话,最近干的事情应该放前面。Ps是否有用我觉得很难说,如果你ps写的烂,但其他材料很强,别人还是会仔细看看的,然后很从中挑有用信息。但至少ps写的好不会hurt,而且ps已经算是大家比较有控制权的。有些老师提到PS里可以解释一下为什么有些分数比较低(UMN
econ
有专门的extenuating case让大家解释),但UMN毕业的老师都不觉得需要解释,偶尔分数低老师可以理解,而且如果没有什么很合理的理由还是算了吧。你说你当天没发挥好\迟到了,谁能证明呢?



4关于推荐信
我觉得对大部分人来说,申请中最重要的就是推荐信,这也是很多牛offer都具有的。很多人总是沾沾自喜,忸忸怩怩地说,是什么中国top5经济\金融系,XXX重点学校毕业,国外非经济系的人都知道国内这方面的教育一般来说就是joke。说到底还是某两个学校等名声比较大,校友也多。找什么烂校的什么XX学院院长,教授,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没太大用。有的时候申请者找到在中国还算有名的人就觉得很不错,实际上美国top school的人强推还不一定能拿到top school offer(p.s.找超牛人但他说你不行也一样白搭。找超牛人他说你还行我觉得有点用)

注意:如果你做过research,老板的信还是要用的,因为suppose老板最了解你,而且能写research方面的内容。熟人有好处,但没有什么能必然保证被录。

注意:找外国人写,他们可能痛快答应了,然后写的不强,如果外国人主动给你写,这就靠谱了。个人觉得找熟悉的中国人写,一般不会写的太差。没什么好推荐信但分数够高还是能申到一些学校的。

理工科转入经济\金融的推荐信选择我不清楚,纯硕士项目再继续申博士我也不了解。从美国经济\金融系PhD program再转的话,仍然是可以搞到本系老师推荐信的。个人经验是找系里的新老师,junior,他们对这个系attachment不强,如果你够强,会愿意写的。另外就是,不是每个学校都有商学院,也不是每个商学院有phd program,去之前搞清楚。

机遇偏爱有准备的头脑。现在的机会其实还是很多的。

补充一点:在线可以提交的推荐信通常比最低要求多。如果你确实觉得有必要,可以多提交,甚至额外再补纸版的。要求3个但提交5个没什么不行。

一个推荐信大纲:
我推荐这个人。
他上过我的课\从什么时候因为什么认识。课程大致内容,教材。比较基数是多少人,这个人排名如何,这是hard information(假设别人不知道这个信是你自己写的)

上课表现如何。提一些具体的,例如present过什么东西,做过什么project,体现这个人怎样的特点。

不该写的不要写。不要夸的太厉害,天上有的地上没的。想象一下你父母看你的态度。老师不会以很激动的心情来推荐你的。平和客观点,要有理有据,堆形容词没用。


5关于GT, 成绩和writing sample
其实GT也不是那么重要。GRE verbal对于经济系来说没什么太大关系,但自然是越高越好。商学院在乎交流能力。另外,某些学校号称的最低要求其实也不用管。UCLA号称GRE作文5分不用管。如果你真的其他方面强到爆,GT低点也没什么。

虽然大家可以举出一些成绩一般但仍有offer的例子,但不论如何,对于所有人来说,成绩都是反映了智商。成绩越高越好。因为申请者本来就是above average的一群人,不要成绩略高就满足,要outstanding。成绩低一点percentage就会哗哗掉。

对自己的writing sample不要抱太大指望,在发paper的人眼里,sample没太大价值。老师也没空看。顺便说一下,即使读了硕士出来,sample也不是那么重要,还是training重要。另外,理论文章价值大,实证文章相对还是水。这在老师tenure问题上是一样的。如果你有sample,这是帮助你套推荐信的。不过要make sure你的确知道什么是academic paper


6关于申请程序
早提交用处不是很大。因为程序是小米整理好再给老师看,早提交会早处理,但不一定早审。如果该系提交有early deadline,提前提交可以优先考虑,是要提前交。不过这种系不多。

另外,online submission并不是非常严。即使过了申请系统所说的deadline一小段时间仍然是可以提交的,应该是没有自动cut off。不过大家不必冒险。

有的系可能会说的比较严,必须正式GT成绩才可以。根据口气决定吧。非正式的也总是要寄的。有的系会说所有材料必须某日之前齐,这个基本是不可信的threat,因为材料会因为种种原因不齐。

大家提交材料以后一定要联系小米确定材料已经齐。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快递会丢,和别人合寄别人齐了你的丢了,纸质LoR没处理,甚至正式GT成绩没收到,甚至online LoR提交了但无法verify这些烂事都发生过。online LoR提交了但无法verify这个我碰到了,然后再让老师email给小米一份,小米再转研院的。不要一厢情愿觉得材料应该齐了。一定要问。

很多时候小米根本不回信,因为他们还有很多其他事情要做。一定要打电话,没有明确说明应使用电话号码的话就去directory里找grad coordinator这类小米。不要找借口说什么201电话不好用,用手机贵,时差,怕吵别人,英语不好,不知道往哪打电话,不会用skype,网线不够长不会用无线网。没有任何理由,创造条件也要上。


7关于转校
排名大家都看得见,好学校就那几个,每年就录一些人,差学校大部分人都是没有转的,不想转或者没法转。因此不要对转校过于乐观。申请重要的一点就是outstanding,如果多读几年还是中等的话在美洲军团里也不是很有戏,如果国内小本能有很牛推荐信仍然很有戏。不要觉得硕士必然beat本科。据说有时候还是偏好本科的,据说是本科好塑造,但再怎么偏好也轮不到各方面都不突出的小本的。

结语
对于上述内容,不论大家是同意还是不同意,都请使用逻辑而不是案例。不要告诉我有反例某某人某项不强也能有offer。本内容不少都是基于少量案例,但我尽量总结make sense的。呵呵,我该写的都写了。。。深夜疾书,不知所云。
已有 4 人评分寄托币 声望 收起 理由
srorange + 2 清楚
cckant + 5 + 3 thanks
lexicographer + 1 写得真好!
turkeyk + 5 谢谢分享~

总评分: 寄托币 + 10  声望 + 6   查看全部投币

6 1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声望
52
寄托币
1110
注册时间
2008-12-24
精华
0
帖子
3

Economist

沙发
发表于 2009-3-18 17:55:00 |只看该作者
写的真好
赞一个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3Rank: 3

声望
0
寄托币
245
注册时间
2007-7-24
精华
0
帖子
4
板凳
发表于 2009-3-18 18:01:42 |只看该作者
1# Basilisk

谢谢~相当受用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声望
0
寄托币
502
注册时间
2005-7-16
精华
0
帖子
17
地板
发表于 2009-3-18 18:14:50 |只看该作者
写的很好 赞一个
强烈要求置顶加精:)
网上悠闲无拘束
你我随缘
相遇相知处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3Rank: 3

声望
0
寄托币
254
注册时间
2007-6-8
精华
0
帖子
19
5
发表于 2009-3-18 20:19:11 |只看该作者
觉得很有用,谢谢lz!~~
小卑微大无畏
深痴恋浅无望
浓欢喜淡哀愁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9Rank: 9Rank: 9

声望
186
寄托币
2965
注册时间
2006-8-31
精华
6
帖子
6

荣誉版主 Economist

6
发表于 2009-3-18 21:12:15 |只看该作者
切中要点非常中肯很。强烈建议加精。谢谢楼主。
尤其是:
×sample没太大价值。老师也没空看....不过要make sure你的确知道什么是academic paper
×为什么对某个东西感兴趣。Be Specific!
×纸质LoR没处理
×LoR,CV,SoP晚点送也没关系,只要人家还没有proceed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7Rank: 7Rank: 7

声望
374
寄托币
4885
注册时间
2008-6-4
精华
3
帖子
259

Economist

7
发表于 2009-3-19 00:46:26 |只看该作者
结尾让人想起《出师表》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5Rank: 5

声望
42
寄托币
510
注册时间
2009-3-18
精华
0
帖子
239
8
发表于 2009-3-19 00:50:57 |只看该作者
补充了一句:在线可以提交的推荐信通常比最低要求多。如果你确实觉得有必要,可以多提交,甚至额外再补纸版的。要求3个但提交5个没什么不行。
原文已加。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9Rank: 9Rank: 9

声望
1479
寄托币
13189
注册时间
2005-5-5
精华
25
帖子
361

荣誉版主 Economist

9
发表于 2009-3-19 01:11:52 |只看该作者
说得很好啊,现在想想,我可能就是当年在ps里写了很多sb才有共鸣的观点的典范:lol
先帝尝问于诸葛武侯曰:“知天何与逆天难?”
对曰:“知天易,逆天难。”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3Rank: 3

声望
1
寄托币
819
注册时间
2007-3-7
精华
1
帖子
4
10
发表于 2009-3-19 14:48:52 |只看该作者
写得好!!
Choice  is  an  ILLUSION.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3Rank: 3

声望
7
寄托币
807
注册时间
2008-3-10
精华
0
帖子
4
11
发表于 2009-3-19 19:11:44 |只看该作者
写的很好!赞!
七月份的尾巴你是狮子座
八月份的前奏你是狮子座
相遇的时候如果是个意外
离别的时候意外的看不开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声望
40
寄托币
842
注册时间
2008-7-12
精华
0
帖子
7
12
发表于 2009-3-19 22:08:52 |只看该作者
这个必须顶啊!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9Rank: 9Rank: 9

声望
720
寄托币
25831
注册时间
2007-1-12
精华
26
帖子
535

荣誉版主 Economist QQ联合登录 Cancer巨蟹座

13
发表于 2009-3-20 03:33:54 |只看该作者
谢谢lz,加入精华1!
My Blog: http://halking.blogspot.com/
My Web: http://sites.google.com/site/halkingwang/

{ Ph.D. from Penn State University, 2010 - 2014}

¤''╭⌒╮⌒╮.',''',,',.'',,','',.  
╱◥██◣''o',''',,',.''.'',,',.  
|田|田田│ '',,',.',''',,',.''  
╬╬╬╬╬╬╬╬╬╬╬╬╬╬╬╬╬╬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5Rank: 5

声望
42
寄托币
510
注册时间
2009-3-18
精华
0
帖子
239
14
发表于 2009-3-26 04:46:08 |只看该作者
再补充几句,今年的结果基本出来了。金融危机的影响已经很显然了。
对于经济系,就一个字,穷。招faculty缩减,招学生也缩减。个人感觉好学校受到的影响小,烂校更穷。而且也受到下述问题的影响。
对于金融来说,商学院不缺那点钱,不过很多准备工作或者已经在工作的人申请phd这对申请者来说影响比较大。
明年受多大影响不是很了解。本人对经济预测没兴趣,似乎明年形势也不乐观。

另外,今年background类似的申请者横向比较,发现牛推荐信足以beat掉分数更高(甚至接近满分)但推荐信一般的对手。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声望
139
寄托币
11724
注册时间
2002-10-26
精华
27
帖子
29

Economist 寄托与我

15
发表于 2009-3-26 11:50:08 |只看该作者
这个写的很实在。。。。。。。。

使用道具 举报

RE: 迟到的申请总结 [修改]

问答
Offer
投票
面经
最新
精华
转发
转发该帖子
迟到的申请总结
https://bbs.gter.net/thread-930630-1-1.html
复制链接
发送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