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托天下
查看: 2833|回复: 1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喜欢美国[转贴] [复制链接]

Rank: 16Rank: 16Rank: 16Rank: 16

声望
132
寄托币
32377
注册时间
2002-10-30
精华
57
帖子
229

荣誉版主 QQ联合登录

楼主
发表于 2003-4-21 06:24:30 |只看该作者

喜欢美国[转贴]

它是早期的一篇文章,在我的信箱里呆着的,大概是来自未名空间的文章。

喜欢美国是喜欢她的人文环境。

首先,无论办什么事,不用再托关系,陪笑脸,该办的事填好表格就能办成。一次到州政府去办事情,表格递上去以后等了半个小时没回音,就很生气,跑过去说都等了这么久为什么还不理我。原来是办事的人把我给忘了。不仅赔礼道歉,还把手续费二十元给免了。立刻不生气了,还有点不好意思。想起出国前去省教委办手续,不仅在门口站了两个小时,还因为多问了一句话挨了半天骂。记得当时自己对自己说:“活得真没有尊严。”

第二,美国是平民社会。记得一个叫王朔的作家说:美国是小市民的国家,大家都过心平气和的生活,不攀比,不炫耀。事实上美国是“平民”国家。而小市民的最大特点是虚荣。有人告诉我:上海姑娘上街购物时,总是把名牌专卖店的袋子拎在最外面,好让所有人都看到。我认识的一个北京女孩,说她老公在日本大使馆工作,事实上她老公自己摆货摊。到美国以后,认识的大部分人都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生活。我有一个整天吹牛的表妹,现在也改了毛病:别人都不吹,她还吹什么?

第三,美国人知道如何尊重他人。刚到美国的时候,夏天在学生宿舍做清洁工,刚开始苯手苯脚的。每次做错了,监工就再教一次怎么做,一次又一次,没一点不耐烦。而我认识的教授们(除了计算机系以外)都非常和蔼可亲。除个别老师外,但是绝大多数都是非常好的人。有人说美国人种族歧视。我工作两年多了,并没有深刻感触。偶尔会有这样的人,但是比起中国人对农村人的歧视,他们绝对是小巫见大巫。

第四,喜欢美国的教育。能来美国的人,大都成绩好,在成长的过程中,倍受老师家长的重视,所以未必体会得到中国教育的种种恶劣之处。中国教育,用四个字形容:摧残人性。我们这里有个访问学者,他的小孩来美国的时候已经上三年级了。在美国读了两年书以后,他爸爸的工作没了,只好准备回国。这个孩子知道以后,跟他爸爸说:你们回去吧,随便让谁收养我就好了,反正我死活也不会回去!

第五,美国是法制社会,有解决不了的问题,随时叫警察。记得在国内时,两个青年教师的太太闹矛盾,接着大打出手,然后这两位为人师者也大打出手。想必到了美国的人,不会再动手打,就是动嘴吵,也要小心罢。我们邻居一对中国夫妇,就是吵嘴让警察捉走了。在美国就是这样:影响了其他人,就会有法律制裁的危险。

很多人觉得在美国寂寞。其实,只要自己把生活安排好,不会寂寞。当然,人各有志,我就是喜欢美国。虽然美国不是自己的国家,但是我还是喜欢她。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家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16Rank: 16Rank: 16Rank: 16

声望
132
寄托币
32377
注册时间
2002-10-30
精华
57
帖子
229

荣誉版主 QQ联合登录

沙发
发表于 2003-4-21 06:47:33 |只看该作者
不过,我想在美国,种族歧视肯定存在。只不过是不能说做得太明显而已罢了。

这个办事情的方便与不方便,我是太有体会了。我帮人办过,也被人家刁难过。有很多人就是要故意来刁难人,然后就可以等好处上门来。我以前的单位就是这样,权越大的越神气!对老百姓可威风了。局长大人不准我们考研究生,却对女儿说叫她考,还要告诉我们说,她女儿就是不考:在省城呆得好好的,考它干吗?我们的很多制度是对人不对事的。原则和规定也是几个人自己制定的。老百姓就只有受气和干活的份了。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家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5Rank: 5

声望
0
寄托币
1045
注册时间
2002-10-28
精华
1
帖子
33
板凳
发表于 2003-4-21 08:12:57 |只看该作者
我有一个朋友,在这边拿了经济学和会计的两个硕士学位,然后在这边一个公司做审计,她说很郁闷,公司做审计的有好几十号人,任务排下来,她永远在最后一个(她是唯一一个中国人), 有时候不是最后一个,那就是大家都不想做的事情推给她,熬了两年丝毫不见好转, 在N多人被 lay off 的时代,她居然主动辞职了, 现在回国发展.

每个地方都各有利弊吧,这个问题为名空间也争了无数次了, 我觉得就看各人的感觉和侧重点.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声望
4
寄托币
19046
注册时间
2002-3-18
精华
45
帖子
188

Pisces双鱼座 荣誉版主

地板
发表于 2003-4-21 08:13:16 |只看该作者
也许是SUNNY在那样的环境呆久了感受的多了吧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声望
50
寄托币
6790
注册时间
2002-11-2
精华
5
帖子
50

Pisces双鱼座 荣誉版主 寄托之心勋章

5
发表于 2003-4-21 08:36:33 |只看该作者
如果你只是想偏安一隅,过简单清净的生活,美国好.
如果你想GAMBLE一把,中国好.
如果你想做学问,写书,自然一点,美国好.
如果你想愤世嫉俗,闯荡"江胡",中国好.
无论如何,魂牵梦绕,MOTHERLAND都好,无论如何,为了前进,美丽艰好.
公谨二十四经略中原,妻小乔,羽扇纶巾, 谈笑间破孟德八十三万于赤壁。今吾亦当此岁,但少睡多忧,贤愚竟相远如此.

围脖中:http://t.sina.com.cn/2111966404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16Rank: 16Rank: 16Rank: 16

声望
132
寄托币
32377
注册时间
2002-10-30
精华
57
帖子
229

荣誉版主 QQ联合登录

6
发表于 2003-4-21 09:06:03 |只看该作者
是,任何事情都是因人而异的。

都说美国是儿童的天堂,可是,如果孩子学会了吸毒和其他的坏习惯,我想是任何人也不愿意的。因人而异,也并非没个儿童都容易接受改变的。有些人易受环境改变,有些人不容易一些。我儿象我,性格相对较为固定,从小就有自己的主张,不愿学的怎么教他也不愿意。所以,我特累。但是,这样也有一个好处,学坏也不容易一些。同样是进来美的PRE-SCHOOL,就有朋友的小孩子让父母很后悔,因为尽学了一些小黑的坏习惯,说早知如此不如送回国去带了。。这个先例确实让我犹豫过,但是,我在考虑了孩子的特性以后,觉得每个孩子不一样,还是送去了。上学后,我也没有少操心----怕他学坏(不易学坏的人,但是,一旦学坏,就会很难改的)结果,他的这一年的进步,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所以,在朋友送孩子上学时,我都会说要根据孩子的特性来定。人与人是不一样的。从小就是的。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家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16Rank: 16Rank: 16Rank: 16

声望
132
寄托币
32377
注册时间
2002-10-30
精华
57
帖子
229

荣誉版主 QQ联合登录

7
发表于 2003-4-21 09:07:40 |只看该作者

回复: 不可一概而论

最初由 sleepyyy 发表
[B]在美国有美国的好,但总是别人的国家,种族歧视只是你运气好没碰到。
中国有它的腐败黑暗,但也有她的温暖和让人骄傲的地方。看事情别那么绝对。
我总觉得阿姨太理想化了,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盲目自信和骄傲,会误... [/B]


这是我转贴的,不是我碰到的。

还请看我的签名档。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家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声望
0
寄托币
1813
注册时间
2002-8-30
精华
0
帖子
54
8
发表于 2003-4-21 10:10:50 |只看该作者
呵呵,签名档的话,大家不一定看的,可能还是写到文章里去,比较好吧?你说呢?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声望
0
寄托币
5026
注册时间
2000-11-28
精华
6
帖子
55

荣誉版主

9
发表于 2003-4-21 10:45:32 |只看该作者
喜欢不了美国,过去,现在,将来
~~~生命在于运动~~~~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1

声望
0
寄托币
20
注册时间
2003-3-15
精华
0
帖子
1
10
发表于 2003-4-21 13:18:49 |只看该作者
梁园虽好,非吾久恋之乡。
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5Rank: 5

声望
0
寄托币
861
注册时间
2002-11-1
精华
2
帖子
1
11
发表于 2003-4-21 20:06:53 |只看该作者
同意楼上大多数人的意见。转贴也是有倾向性地转自己认为说得好的文章吗,反正我是这样!

问题的关键是想在美国生活下来的人大多数是想过太本份的生活(小农意识的美国经营?),所以即便中国人在美国的多,多数过得都是这样的生活。从大方面讲对美国文化根本都没有作出什么有重要价值的多元化的贡献,在这一点上根本比不上大多数华人看不起的黑人(华人一边享受着黑人争取来的权利,一边还看不起黑人,其原因不外是人家没有象华人那样经营好自己的生活,唉!没有黑人的民权运动,以中国人在美国的生存态度,华人和其他少数民族在美国会惨得很多。)

所以,我认为,从整体上看,留在美国的中国人根本不能代表中国人的整体形象。想法留在美国的人基本上是为了很多具体的东西(利益)选择一个游离的边缘的群体生活下去,可能还是世世代代!

注意,我说的是整体,个别的成功人士没有反证的意义。这也是我的一家之言而已,与大家交流一下。
宽可走马,密不容针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2

声望
0
寄托币
0
注册时间
2002-11-9
精华
0
帖子
2
12
发表于 2003-4-21 20:25:35 |只看该作者
最初由 芝麻开门 发表
[B]梁园虽好,非吾久恋之乡。 [/B]


说得好~~

还有northriver的精彩发言:p
杯子里的~不是酒~~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声望
0
寄托币
515
注册时间
2002-7-29
精华
1
帖子
8
13
发表于 2003-4-21 22:29:01 |只看该作者
楼上的论断都很精彩。美国的确有很多好的地方,但是我们是有条件的“享受”。我们纳税,消费,遵守法规,但是我们的签证,护照,身份就决定了在很多方面是不平等的。这永远是别人的土地。

我还记得一个外国的老太太问我,你在这里又没有觉得我们这里的法律保护了你的权利。我当时不知道说什么好。有?没有?

我有一个朋友,在一次和外国人(萍水相逢)聊天时,他总是说中国政府不好,说他没有任何政府资助来这里读书。当时,我听了这些话很气愤。我知道中国很多地方要改善,但是我不愿意中国人见了陌生的外国人就是抱怨自己国家的政府。

虽然他不完美,但是那时我的国家。只是希望中国能够一天一天变得越来越好。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16Rank: 16Rank: 16Rank: 16

声望
0
寄托币
26200
注册时间
2001-11-12
精华
42
帖子
69

Taurus金牛座 荣誉版主

14
发表于 2003-4-21 22:50:21 |只看该作者

引用coffeebreak  

他总是说中国政府不好,说他没有任何政府资助来这里读书。
---------------------------------------------------------------------------------------------------------------------
这不是事实吗?去美国念书的人,有几个是中国政府资助的呢?十几亿人的大国,一年公派出国的名额几许?
且不提其中内情.

不能抱怨!但是不意味着  不能说有抱怨!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声望
0
寄托币
872
注册时间
1970-1-1
精华
1
帖子
7
15
发表于 2003-4-22 04:48:32 |只看该作者
最初由 northriver 发表
[B]问题的关键是想在美国生活下来的人大多数是想过太本份的生活(小农意识的美国经营?),所以即便中国人在美国的多,多数过得都是这样的生活。从大方面讲对美国文化根本都没有作出什么有重要价值的多元化的贡献,在这一点上根本比不上大多数华人看不起的黑人(华人一边享受着黑人争取来的权利,一边还看不起黑人,其原因不外是人家没有象华人那样经营好自己的生活,唉!没有黑人的民权运动,以中国人在美国的生存态度,华人和其他少数民族在美国会惨得很多。)
[/B]


不太同意。前一阵子lg他们学校还搞了罢工,很多中国学生都参加了,其实都是为大家谋利益(现在上这个网的人以后说不定都会有人从中受惠),他们自己又得不到什么好处,还得搭上不少时间,lg经常都要参加活动,还得经常去联络,动员什么的。
不管回国还是留美,不管在那里,堂堂正正做人就对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E: 喜欢美国[转贴] [修改]

问答
Offer
投票
面经
最新
精华
转发
转发该帖子
喜欢美国[转贴]
https://bbs.gter.net/thread-98194-1-1.html
复制链接
发送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