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托币
注册时间
2009-4-4
精华
帖子
发表于 2011-4-6 19:37:09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dustorm1986 于 2011-4-7 19:48 编辑

"Take the first step in faith.
You don't have to see the whole staircase.
Just take the first step."

----Martin Luther King

背景:
04级同济材料,08毕业后从事混凝土方面的工作
GPA:2.7(杯具)
TOEFL:84(09年时83,10年考84。。。)(连续杯具)
GRE:550+780+3.0(作文杯具)
无牛推:公司老板,美术老师,同济城规的老乡学姐(实在找不着人了)

申请策略:
自我膨胀+乱枪打鸟,并且指望着评审委员会的人喝醉了或者看走眼了

申请结果(目前为止):
2个AD:SCI-Arc, IIT
9个REJ:Gatech, WUSTL, Columbia等
3个WL:Clemson, TAMU, VTech
3个迄今为止没消息:UIUC, UMass, OSU

经历:

高中的时候对这两件事情就已经有些朦朦胧胧的想法了,以后要学建筑,要出国读书。其实当时去同济就是想去读建筑的,结果高考的时候没录上,大一尝试过转系,失败;后来都想退学了,父母没同意;大学期间一直学点素描和软件什么的想再次翻身,大四的时候想去英国读建筑,结果那边说不要转系的,因为成绩太差也没敢做美国梦,那时候也根本不知道还有转专业的项目。

08年毕业以后,灰溜溜地回到北京,父母给安排了个工作,我就很乖的去上班,薪水应该是同济本科中最低的吧,上了几天的班就萌生了辞职的念头,因为工作中无事可做,但最后还是留了下来,因为前22年的生活实在是一团乱麻,正好利用这充足的时间好好想一想过去现在和将来。同时,报了09年的6G,用自己微薄的薪水租了房子钻进去,一边有一搭无一搭地背着红宝书,一边整理自己的生活。渐渐发现,越来越少人问你是哪毕业的,同济的光环渐渐淡去。生活中的唯一亮点,是在教会参加一个小组活动时认识了北航的漂亮姊妹,在宝洁工作,没敢追,我算哪根葱啊就追人家。

由于外地员工要回家过年,冬天太冷混凝土生产起来不划算也无法保证质量,所以每年春节公司都会对外聘员工放一个月的假。虽说我不是外聘员工,但09年春节的时候,还是硬着头皮和总工请了一个月假去新东方上GRE班,我们总工当时很为难,但还是批了假,估计她从来没见过这种愣头青吧,呵呵。上新东方时候的老师是陈琦,李虹桥,扬子江和齐文煜。为了全心全意准备GRE,还没和北航美女混熟就退出了教会的那个小组,因为不在同一个教会,很难见到面,所以以为自己会很快忘掉她,但事实证明没有。开始读她的博客,我发现彼此竟有如此多的不谋而合,从对演奏乐器和绘画的热爱,到对某些乐队的喜欢,到想要去的地方,到对主的顺从,我当时觉得这简直就是天仙配啊。

09年678月份考G考T,开始读《西方哲学史》,最终导致了我离开教会,暂停了4年的信仰,觉得离她越来越远。并且由于方向不是很明确,所以决定推迟一年申请。

11月,好友去世,这已经是第三个了,我们高中老师总是感叹,这个班怎么了?这次走的是我们高中时的班长,也是唯一一个10年间都和我在同一个学校的人,本科期间同济的风云人物,很多女生追求的大帅哥,初中时在隔壁班,高中时同一宿舍同一班,大学时候又以相同的分数考到同济,我俩常被高中同学戏称“同济双雄”。葬礼时,他妈妈一直握着我的手,我也不知道该说什么,我只知道,1米86的大个子藏在那个小盒子里一定不舒服,有时候我想如果躺在那里是我,或许这世界会更美好一点儿。

12月,由于失败太多次,对建筑已经不敢奢想了。所以最开始想申土木,曲线救国,看了几本书,了解了一段时间,发现时间不够。当时是个愤青,因为看到体制中不合理的地方太多,所以只要能逃出去,怎么样都行。所以又想还是申材料吧,毕竟本科读的就是这个。开始准备申请的时候无意发现了还有MArch I这么个好东西,所以一边准备材料专业的申请一边准备建筑的作品集。但一周以后我便发现,自己的全部时间都分给建筑了。。。期间前女友结婚,新郎当然不是我。从10年3月准备作品集,后来鼓足勇气在校内上加北航美女为好友,才知道她已经决定考清华的研究生了,转到法律,同样是打算毕业三年以后回到学校,同样是转专业,再次的不谋而合,却注定了两条越来越远的道路。

申请的过程自然不必说,只是有的时候会沮丧,会没有信心,但每当这个时候我就听听Bon jovi的《it's my life》《bounce》或者是eminem的《not afraid》,再有就是想想那些逝去的朋友,至少我现在还有机会失败,多好。

2011年1月,开始和最好的朋友在北京欢乐谷那边合租,他在英菲尼迪中国总部工作,女朋友在耶鲁,而我申请的事情也告一段落了,所以每天过的都是纸醉金迷的生活。常常是晚上11点我们才从家出来,开着他们部门的英菲尼迪满北京瞎转悠,看美女泡吧去夜店,这些地方充斥着狂欢的人,但时间久了你就会发现其实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寂寞,谁没事儿大晚上的还不回家啊。也是在这段时间,开始尝试接受其他人。

3月份,一大串rej后,IIT的AD,然后北航美女清华研究生的复试过了,再然后我的SCI-Arc也从WL上转正了,她来祝贺我,我说:“哦,原来你也转系了啊?”装作一切都不知道的样子。

现在的女朋友是高中时候的同学,和她在一起感觉很踏实,我也很喜欢她。她人很随和,不娇气,没控制欲,也很关心我。她会告诉我我是她少女时代的梦想,并且跟我说她可是放弃了二十多个追求者却选了这个心理年龄还处在幼儿园大班的少爷。有时候会想其实或许这就是最好的结果了,或许走上另外一条路,也并不一定会更好,Coldplay的《fix you》里不是唱过“when you get what you want but not what you need”吗?这个人貌似就是我需要的那个人,只是我不知道我们有没有未来,我也不知道我自己有没有未来,SCI-Arc读三年需要很多钱,不知道自己会遇见什么意想不到的困难,但我必须迈出这一步,或许多年后回头看时这无非是人生的起起落落,无论是失败还是成功都是一段美好的回忆。除了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我暂时不需要其他的东西。

祝福自己。

(4月7日补:昨天生病,所以思想比较偏激,写的东西比较多愁善感。今天恍然大悟,特来此订正,希望各位能够明白,我并不是什么牛人,作不了典范,所以各位在看的时候最好有所选择,不要照单全收,如果误导了大家,那就与我的初衷背道而驰了。经历虽然有些许坎坷,但很多都是自己造成的。既然上不了清华,读不上建筑,绩点低,GT成绩也不好,必然是在某些地方做得不对或者不够好才会造成了如此多的尴尬局面,所以还请各位引以为戒。这篇所谓的申请总结并不是给牛人们看的,而是送给那些身处在水深火热之中的寄托者们,只要一直不放弃,生活总会对我们微笑的。

啊,我可真能扯啊,不好意思,最近感悟比较多,人年纪大了就是容易唠叨,下面说说正经事

申请中的感觉:
为什么不说是经验呢?因为我不是录取委员会的,很难非常精确地说清楚自己为什么被录为什么被拒,现在还有点晕乎
这里只谈两个:PS和作品集,因为其他的实在是没有发言权。

PS:
当时主要是从实用,坚固和美观三个方面谈了一下自己的浅薄观点,切身经历及学习目标。后来又在前面加上了自己对于建筑苦大仇深的梦想,在后面加上了自己的职业规划。尽量写得很全面,然后给某文书修改机构删改了一下。不一定好,您斟酌着看。

全文如下:
As a child, my favorite pastime was driving through Beijing after sunset with my father and wandering through new sights. I always looked forward to finding beautiful buildings, would ask my father what they were built for, and could only imagine who could be so intelligent as to design such amazing structures. That was the moment I realized my dream of becoming an architect. I also realized that an architect’s work is quite complicated and required extensive schooling. On the way of chasing my dream, I experienced many setbacks in my pursuit of architecture. But I never gave up. Now, with more passion and zeal, I am coming back again.

In the past, I used to believe that I had talent in architecture but lacked opportunity to showcase my skills. Now I understand that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s not what others give you, but what you give yourself. In these two years, I spent most of my time fighting with my own attitude toward difficulties. After overcoming setbacks, the problems seemed did not seem as daunting, such as when I taught myself the software and knowledge needed for a career in architecture. Now, I have the confidence to prevail against most difficulties in my life, and I think your program will greatly shorten the processes. I know that there are still some problems I cannot avoid if I decide to be an architect: low payment, long hours, and the loss of the experience in my former major. But these factors cannot repress my passion toward architecture.

To achieve my dream, I think that it is necessary to utilize my diligence in the following spheres: understanding human nature, being familiar with architectural technology, achieving excellence in aesthetics, and becoming well-versed in mediation.

Firstly, the ultimate purpose of architecture is to satisfy people’s needs. Therefore, it is important for architects to understand their desires. Humans are the most complicated animals on earth, and trying to fully understand them and their unique desires is not easy. To be competent for my current role as an administrator, I taught myself of the fundamentals of psychology, anthropology, sociology, and philosophy. The influence of space on human’s mental activity is one of my major concerns in this area. Schopenhauer once compared human beings to hedgehogs. In winter, hedgehogs approach each other to drive cold away, but quickly separate after being pricked by fellow hedgehogs. After a while, they huddle together for warmth again. They struggle and adjust until they find a relatively appropriate distance, which essentially mimics what humans do in daily life. In my opinion, it is the architect’s responsibility to help people keep this desired distance. Issues of this kind are unavoidable and remain to be solved, to name a few,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ublic space and private space or the ideal distance between employers and employees where the former can supervise and the latter has some degree of independence. I hope that I can improve my capacity through the program in SCIArc so as to solve these sorts of problems.

Secondly, technology is an excellent tool to bring architecture from the blueprint to a real building. One responsibility of my current work is to handle concrete problems at construction sites, which has helped me accumulate experience of civil engineering. To work better, I also taught myself relevant knowledge by reading books such as Introduction of Civil Engineering, Construction of Civil Engineering, Structural Mechanics, Building Construal Design, Architectural Introduction, Architectural Conformation, Chinese and Foreign Architectural History. In doing so, I have achieved a general, but far from comprehension, understanding of architecture and civil engineering. I hope to bolster my understanding of various technologies through professional, university-level training.

Thirdly, since buildings often exist for many years, their aesthetic qualities are very important. I have studied art in the past and love the inherent creativity. Sometimes, in the middle of the night, I would wake up with some flashing inspiration and went on to do my work immediately. Losing sleep was not a healthy lifestyle, but I did enjoy it. Further, when I complete parts of my portfolio, I experience a great sense of accomplishment. I know there are many excellent professors and talented students at SCIArc. Working with them will certainly bring out the best in me. It is the unknown possibilities in such an environment that drives me to write to you and work hard.

Of course, in real life, many other factors will complicate decision-making such as the specific requirements of developers and industry standards. Some of them may even clash with each other, requiring a qualified architect to mediate between all elements and achieve a fine balance. I have already had experience in this respect and will continue to work on my skills in the future.

If I could have the privilege to be admitted to SCIArc, which was my dream school from many years ago, I will spare no effort to pursue the aspects above. After finishing the program, in my mind, working in some studios to learn operating methods becomes necessary because my ultimate goal is to establish a studio to express my own ideas. I hope to develop new architectural concepts and to design buildings that have never been made or even conceived of before.

作品集:
先是想出了十个点子,然后渐渐发展淘汰,最终剩下三个:分别把和弦,节奏,和抛物线运动用于构造建筑的形式,现在想想非常异想天开,非常不专业,要是建筑专业的您就甭看了,不过我觉得SCI-Arc能录我可能主要是看上这作品集了,不一定好,您斟酌着看。

总封面

目录

I封面

1-1

1-2

1-3

1-4分割时出问题了

1-5

1-6

II封面

2-1

2-2

2-3

2-4

2-5

2-6分割时出问题了

III封面

3-1

3-2

3-3

3-4

3-5

3-6分割时出了问题

其他1

其他2

其他3

其他4
已有 15 人评分寄托币 声望 收起 理由
liuzhexin001 + 1 赞一个!
shendaisy0702 + 1
superysj1987 + 1 回头看还是很感动!
amenn + 1
lowmemo + 1 顶学长
minzhengzheng + 1 谢谢分享
foreverandeverj + 1 求blog!
Stefana + 20 好可爱的作品集,赞一个~

总评分: 寄托币 + 40  声望 + 18   查看全部投币

回应

使用道具 举报

声望
寄托币
注册时间
2009-3-18
精华
帖子
发表于 2011-4-6 20:04:41 |显示全部楼层
同m arch1,果断抢沙发
文字很感人~~bless lz
只堪邂逅不堪寻~~

使用道具 举报

声望
寄托币
注册时间
2008-8-5
精华
帖子
发表于 2011-4-6 20:05:03 |显示全部楼层
赞理想!

使用道具 举报

声望
寄托币
注册时间
2008-7-13
精华
帖子
发表于 2011-4-6 20:35:16 |显示全部楼层
没我老,我才是大龄~~赞一个lz的总结

使用道具 举报

声望
寄托币
注册时间
2010-7-28
精华
帖子
发表于 2011-4-6 20:36:07 |显示全部楼层
祝福,同是MArch I,同是对建筑长久的追寻,期待自己的wl也可以转正,然后梦想成真~

使用道具 举报

声望
寄托币
注册时间
2007-9-17
精华
帖子
发表于 2011-4-6 20:46:42 |显示全部楼层
赞一个! 支持

使用道具 举报

声望
寄托币
注册时间
2009-10-5
精华
帖子
发表于 2011-4-6 20:52:39 |显示全部楼层
赞LZ!! 经验好感人!!此帖必火!!

使用道具 举报

声望
寄托币
注册时间
2009-3-31
精华
帖子
发表于 2011-4-6 21:12:12 |显示全部楼层
赞楼主的总结啊!!看到好友去世那里觉得好心酸。我们都要好好的活着。能奋斗的每一天都是幸福的!!

使用道具 举报

声望
寄托币
注册时间
2010-1-3
精华
帖子
发表于 2011-4-6 21:23:20 |显示全部楼层
同是大跨度转专业 甘苦自知!顶一个!

使用道具 举报

声望
寄托币
注册时间
2007-10-7
精华
帖子
发表于 2011-4-6 21:39:32 |显示全部楼层
对梦想的执着总让人感动 祝贺楼主~

使用道具 举报

声望
寄托币
注册时间
2010-8-13
精华
帖子
发表于 2011-4-6 21:54:01 |显示全部楼层
大赞楼主,真的很感动。前排留名

使用道具 举报

声望
寄托币
注册时间
2009-9-22
精华
帖子
发表于 2011-4-6 22:04:13 |显示全部楼层
转专业申建筑景观的都不容易啊
赞lz!

使用道具 举报

声望
寄托币
注册时间
2010-1-2
精华
帖子
发表于 2011-4-6 22:13:16 |显示全部楼层
适合的,最好的~祝福~

使用道具 举报

声望
寄托币
注册时间
2008-8-6
精华
帖子
发表于 2011-4-6 22:23:10 |显示全部楼层
今年励志贴大爆发啊 以往一堆thu的让我们仰视今年这样的帖子让我们感同身受呵呵
AD 7 REJ 2 OFFER 0

使用道具 举报

声望
寄托币
注册时间
2010-8-13
精华
帖子
发表于 2011-4-6 22:28:57 |显示全部楼层
听着楼主推荐的音乐把ps也看完了,楼主的文字很真实也充满了激情,作品集是我见过最大方给的尺寸最大的,收藏了内容还没细看,一眼过去没有炫目的parametic,也没有看不懂的rhinoscript,su质朴纯粹的素模充满了力量。
真心感谢楼主的分享,最后祝你在Sci-Arc完成梦想拉~

使用道具 举报

RE: 大龄挫人转建筑到SCI-Arc(扯淡+经验+作品集) [修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问答
Offer
投票
面经
最新
精华
转发
转发该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