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托天下
查看: 11212|回复: 3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对“MASS COMM. BU CUHK CITYU到底谁更强”的一些看法 [复制链接]

Rank: 4

声望
2
寄托币
1235
注册时间
2005-8-9
精华
0
帖子
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6-3-25 03:05:44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呵呵,这个话题俺也很喜欢。开过几次会,接触过不少这三个学校的老师,有一次会上,中大和浸会还做过招生广告,因此有所了解。下面简要谈一下,侧重在传播学方面,希望对申请的同学有所帮助。

先说中大吧,牌子最响,整体实力确实也超强,其新闻与传播学院偏重理论研究,并且重视从传媒与社会的变迁角度看待问题,因此文化研究与批判学派的路径比较吃香,但也注重从实证研究入手。其知名教授包括李少南【前任院长】、苏钥机【现任院长】、陈韬文等,都是华人传播学者中响当当的大家,其SSCI刊文量位列前十。目前一些local的新生代也做得不错,以楼上提到的Anthony FUNG【今年的招生负责人与广告者,相信国内部分知名新闻院系的ddmm应当见过此人】、Eric MA【貌似今年招生的Director】等人为代表,多是文化研究与政治互动为研究取向。这两年开始注重对于MA项目的拓展,做得有声有色,效果不错。

第二来说说浸会,传理学院仅从名字上看,就透露着一股生生的学术光华,但相对中大在学术界的威望而言,它还得让一让。但是其学院规模较大,学生人数较多,且大都以传媒实际操练为培养目标,其新闻传播业界人才培养应当是香港做得最好的了。但楼上有提到其在内地最为知名,实不敢苟同。其知名教授包括了朱立【前任院长】、汪琪【现任院长】、黄煜【此人巨有性格,带了不少内地学生】和郭中实【前段时间获得过世界舆论学大会最佳论文】等人,在有一次会上,还遇到过他们一位叫做马成龙的传播学者,也是很好玩的老师。尽管其学生多注重实践,但去年也有两个大陆本科的硕士生成功申请到OSU与Maryland的传播学博士。去年我还有一个同学去这里做交换生,做影视的,感觉满爽的。

最后来看看城大,其全称为“英文与传播系”,由此可见其地位与建制最为薄弱,事实也是如此。据说,原本没有传播方向,人家就说一个好好的英文系,结果来了一帮人,闹着要改名,于是扩展原系名。前段时间,据传要独立出来,单独成系,未果。但千万别小看这个系中之系,既然有胆量号称全港第一,也不是没有两把刷子的,其研究重点一是新媒体,祝建华【华人传播学者牛人,主攻新媒体与研究方法,目前学术休假中】大佬一手操办,至今逾六七年,其合作者包括何舟等人,都是很不错的学者;二是政治传播与传媒变迁以及文化研究,主要由李金全大佬【华人传播学者排名前十的人物】坐镇,John Erni【今年的招生主管】上面也有人提到过了。而且据说今年新招了6个教职,还没看到详细情况,欢迎补充。至于这个学院发SSCI多,当然是占了英文系的光,作不得数的。不过传播学这个东西,往哪个学科都能交叉,speech comm你说算不算?所以也不能一概而论。米国很多还都是“传播与艺术学院”呢,如msu等。

有些扯远了,呵呵,姑妄看之吧。总而言之,如果是本科申请MA之类,为将来从事传媒业拿一块敲门砖,我觉得中大和浸会都不错,让我选的话选中大,影视除外;如果是研究生申请phd之类,还是争取去中大吧,不过每年名额极少,也最最难进,其次城大和浸会都差不多。

欢迎讨论,呵呵。

对了,港大也有一个新闻传媒研究中心一直收MA的学生,去年看见一个广告,开始收新闻学phd,两个方向,财经新闻和健康新闻。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size]


[ 本帖最后由 longlongwaytogo 于 2006-3-25 04:37 编辑 ]
已有 2 人评分声望 收起 理由
冰火NaNa + 1 ‘’
诺诺米米 + 1 谢谢~~

总评分: 声望 + 2   查看全部投币

1 0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声望
0
寄托币
6147
注册时间
2004-4-26
精华
1
帖子
242
沙发
发表于 2006-3-25 03:06:47 |只看该作者
这个是要顶的
看来是内行~
虽然我完全不懂在说什么
友情支持...
有些东西, 错过了就是错过了, 没有回头的机会.
已经改变不了的事情, 要不就接受, 要不就放弃.
只能继续往前走......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9Rank: 9Rank: 9

声望
5
寄托币
22248
注册时间
2005-8-14
精华
5
帖子
46

荣誉版主

板凳
发表于 2006-3-25 03:07:48 |只看该作者
首先
这个字小到我啥都没有看见
其次
偶看不懂
不过还是支持一下
生活在現實中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声望
2
寄托币
1235
注册时间
2005-8-9
精华
0
帖子
6
地板
发表于 2006-3-25 03:17:40 |只看该作者
ducky帮改一下字体吧,刚才设置错了,不过现在改不了,你看能否改带一些。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声望
0
寄托币
6147
注册时间
2004-4-26
精华
1
帖子
242
5
发表于 2006-3-25 03:22:13 |只看该作者
我看的字很大啊~~~
很好啊~~~~~
有些东西, 错过了就是错过了, 没有回头的机会.
已经改变不了的事情, 要不就接受, 要不就放弃.
只能继续往前走......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7Rank: 7Rank: 7

声望
3
寄托币
5272
注册时间
2005-3-11
精华
7
帖子
11
6
发表于 2006-3-25 03:23:40 |只看该作者
果然是文科出生,风格和工课的不一样
怎么感觉像在写作文,hoho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声望
2
寄托币
1235
注册时间
2005-8-9
精华
0
帖子
6
7
发表于 2006-3-25 03:29:17 |只看该作者
原帖由 offerdown 于 2006-3-25 03:23 发表
果然是文科出生,风格和工课的不一样
怎么感觉像在写作文,hoho


呵呵,你是不是那个mj啊,向你道歉哦。另外,你申请语言学系的朋友如何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声望
2
寄托币
1235
注册时间
2005-8-9
精华
0
帖子
6
8
发表于 2006-3-25 03:30:49 |只看该作者
这个帖子主要替俺mm发,预祝她能顺利申请到这三个学校的phd之一,大家都来帮忙re啊,呵呵,睡了,希望明天是打水,辛苦ducky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声望
0
寄托币
6147
注册时间
2004-4-26
精华
1
帖子
242
9
发表于 2006-3-25 03:31:25 |只看该作者
LZ快睡觉吧
好好休息哦~~~
有些东西, 错过了就是错过了, 没有回头的机会.
已经改变不了的事情, 要不就接受, 要不就放弃.
只能继续往前走......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声望
2
寄托币
1235
注册时间
2005-8-9
精华
0
帖子
6
10
发表于 2006-3-25 03:34:11 |只看该作者
谢谢neko,你是不是生活在美东区啊?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声望
0
寄托币
6147
注册时间
2004-4-26
精华
1
帖子
242
11
发表于 2006-3-25 03:37:04 |只看该作者
我?
我生活在中国大陆...
有些东西, 错过了就是错过了, 没有回头的机会.
已经改变不了的事情, 要不就接受, 要不就放弃.
只能继续往前走......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8Rank: 8

声望
11
寄托币
9708
注册时间
2005-8-2
精华
5
帖子
111
12
发表于 2006-3-25 04:25:59 |只看该作者
用腾讯浏览器可以调大小……
God is only a Prayer away.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声望
26
寄托币
81259
注册时间
2003-6-23
精华
53
帖子
108

Leo狮子座 荣誉版主

13
发表于 2006-3-25 04:38:05 |只看该作者
港大研究中心从99年创办起一直都有招mphil,phd,只不过很少人知道而已。再补充一点,他们家授课型叫master of Journalism,和ma是不同的。就好像法律系的LLM和ma不同一样。

个人认为学校牌子是一回事,做研究的话还是导师方向更重要。浸会影视研究还是很强的,中大更侧重文化研究而已。
If I am not at a cafe, I'd be on the way to a cafe.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9Rank: 9Rank: 9

声望
5
寄托币
22248
注册时间
2005-8-14
精华
5
帖子
46

荣誉版主

14
发表于 2006-3-25 04:38:55 |只看该作者
我改了
生活在現實中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声望
0
寄托币
5463
注册时间
2004-3-29
精华
1
帖子
14
15
发表于 2006-3-25 04:39:14 |只看该作者
你这个时候出现也太吓人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E: 我对“MASS COMM. BU CUHK CITYU到底谁更强”的一些看法 [修改]

问答
Offer
投票
面经
最新
精华
转发
转发该帖子
我对“MASS COMM. BU CUHK CITYU到底谁更强”的一些看法
https://bbs.gter.net/thread-433973-1-1.html
复制链接
发送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