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7号早上收到招生主任的邮件,第一个词是Sorry...我一看顿时慌了,这不就等于unfortunately吗,也就是说霍普金斯生统博士没戏了吧。。。不敢往下看了,突然瞄到了个fully-funded offer,我还纳闷咋不要我了还跟我说这个,嘲笑人啊。。。没想到居然是个Offer,用张辽的话那就是“真没想到”!原文是Sorry for the delay...原来是因为通知我晚了sorry而不是不要我,那一刻,真是有否极泰来,有从万丈深渊一下到达最高点的感觉。按捺不住难以平静的心情,这与之前两天的难以平静完全不一样,这种难以平静是喜悦。告诉了我的未婚妻,她感动的哭了,这段日子也多亏她的默默支持与鼓励,这真是最好的结婚礼物了!虽然知道爸妈睡了,但还是打了个越洋电话,好消息一定要让父母第一时间知道,父母也放心了。
为何说难以想象?本人是国内北京工业大学学管理学的,硕士出来在JHU读的应用数学和统计硕士。第一:霍普金斯生统一年在全国也就招10来个,没有几个是中国人,是的不是清华就是北大南大。第二:几乎都是数学系出身。我一个北京工业大学的,还是学管理文科的,能去参加面试,与哈佛、斯坦福、杜克等名校的数学、统计人才站在同一个舞台上我真的感觉知足了。只是还奢望着这一线希望。我在国内本科GPA也不高,3.69,出来一看,下3.8你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好在我的经历也算丰富,去澳洲国立大学交流了一年,又有些实习什么的。当时申请硕士,托福、GRE考的都贼高,自以为能去个很好的学校,结果被哈佛、斯坦福、耶鲁等狂拒。最后只得在JHU跟密歇根里选,当时一看jhu统计排名第五,好高啊就它了!结果到5月份的时候才知道那是生物统计,我靠,啥情况?我又去找jhu统计的,结果没排名。。。偶尔上到一个网站看到排名好像是50的样子,当时就后悔了还不如去密歇根,怎么也是10名左右的。。。我想现在可能很多人还觉得jhu的统计是第五。。。那真的是生物统计。当时我就有点慌了,觉得每年4万刀的学费呢,能收获到什么吗?看到别人申请phd拿到offer自己就羡慕,还花着家里人的钱真是感到惭愧,一直就在想父母攒钱不容易,这个时候要是在国内工作了,父母留的钱还够个首付,这下都花出去了,学完了什么都没有了,值不值啊。。。刚开始到了JHU,我就给生物秘书发邮件说我想转到生物统计,当时我清晰记得回信说不行,必须重新申请。。。哎,没辙只能将就了。刚到JHU,本科又不是数学,所以选了一些基础课打打基础,但是我还是觉得基础课也不容易,之前学的那点底儿都忘得差不多了,又翻出来高等数学现看。。。刚开始来,也不知道哪些课自己能上,很多课的prerequisite都没上过,所以选课也不容易,最后还是选了几门金融数学的课,反正都是quantitative analytics嘛,选啥都一样。但是现在想想,我觉得课选的不好,应该是有方向的选才好,不管是找工作还是找学校都会给人一个focus,我这什么都学点的最危险。第一学期浑浑噩噩的过去了,也没选什么难课,感觉还行,除了上课啥都不干。第二学期慢慢适应了,就选了点有点难度的,但也是很杂,不过开始找实习了,我觉得自己还不够做研究的水平,统计编程也不会,知识也不到家,所以还是决定去找实习。很高兴让我遇见了现在的老板,我相信他的推荐信也是很有水平的,www.canterburyroadpartners.com 这是我公司的网站,里面Team里有我老板和我的介绍,感谢我的老板,我承认自己能力还是有限,但是真心祝愿老板的事业能够成功!上学期选了五门课,还在做着金融数学的助教,感觉有点忙,但是还在闲暇时间里找找工作,觉得能工作挺好的,赚个 5 6万啥的也不错,够活了。但是房利美的面试、世界货币基金组织等的面试彻底击垮我了,都差了那么一点点,面了好几轮,最后还是没进,我觉得原因就是学的太杂,不是特别精,所以能力有限。那时候我有了读博的念头,我真心愿意用5年时间丰富自己,充实自己的理论知识与研究技能,这样毕业了以后找工作自然不是问题。那时候已经是11月底了,也就是11月底我才开始申请博士,那时候我给自己的定位就是学统计或生物统计,因为未婚妻在附近上班所以我申请学校只能申请附近的,我也知道自己的实力一般所以当时连霍普金斯的生物统计考虑都没考虑,申的最好的就是马大的统计了,然后弗吉尼亚、GWU、VCU、Penn State、Temple等等都是附近的学校,12月开始找推荐信,我的老板很愿意为我写,老板是哈佛毕业的,我也很相信他的文笔与思路所以就定了我的老板为其中的一个,然后就是教我两个学期的课的Wierman教授,一个老头,人很逗,也很有实力,70岁了还每年5-6篇paper的搞。之后我又想起了之前上过的一门基础统计课的讲师,是个兼职讲师也在统计局做分析师,又招他写了一封。当时听人说,本系的系主任之前答应一个人保本系,结果最后还是没要,所以觉得不靠谱,但是我上过系主任的一门统计理论课,感觉人挺好的,就抱着侥幸的心态去试了试要推荐信,结果真是出乎我意料也是我之后的转折点。系主任认识我是因为我的名字很搞笑,外国人发不出宇这个音,没事儿就you do you do的叫,老叫我回答问题,印象不错。第一句就问我,申请哈佛了没。。。我一听慌了。。。想都不敢想。又问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呢?我说太远了,老婆在这儿上班,汗啊。。。然后说那jhu生统肯定申了吧,我一想我这背景。。。但是还有一点不申请jhu的原因就是当时已经是12月中了还要办什么WES成绩评估、又贵又花时间,没这个时间。好像托福还要重考。我系主任说,你这都A+的成绩不申请浪费了啊,我问问能不能给你免掉吧。我一听,要是免掉了也没戏,白花申请费,但是系主任都这么说了那肯定说申请啊,好学校谁不想去啊!结果在12月20号的时候跟我说人家WES录取了才要呢,你正常申请就行,推荐信没问题,你可是我们院里的好学生之一啊(我一想我这年的master总共才5个。。。)。有这个机会我肯定申了啊,21号才申请,没想到申完没两分钟秘书就给我邮件让我把成绩单直接email给她不用发过去了。。。我问托福呢,她说不用了。我当时就想起了,这个秘书跟当时跟我说不行,重新申请的是一个。。。总共申请jhu的时间不超过半小时,材料都齐,真是效率,更效率的是我系主任在我提交网申之前推荐信就email给那面的系主任了。。。这着实让我小感动一下,不申对不起观众啊。。。
今天跟老板见了面,才发现一个问题,至今给我offer/AD的都是生物统计的或是统计里有生物统计研究方向的。我今天跟老板分享我JHU的offer时候,老板跟我大嘘推荐信写得如何如何好,特别强调了我如何如何对生物统计感兴趣,我一听,我擦,你给没生物统计的统计系说我对生物统计如何如何感兴趣,我靠, 录我才怪呢。。。不过一切就是这么巧,God has a plan for everybody!无论何时,平安、喜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