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部门:NTU MAE系。(3月之后才补申的NTU,前两天有个小秘给我邮件说21号能不能面试,我小惊喜,毕竟这是first,我说没问题啊,come on! 虽后一个教授(还是个head of division)给我发邮件问我对他的课题感不感兴趣,几个来回之后,虽然课题实在是偏离我的方向,但是似乎他很想招人,还和我说:你现在就给我保证如果你被录取了一定要来NTU,接受这个奖学金。我说先面吧,完了最多三天我给你答复,他说行。)先说面试的事吧,最后请大家给我看看这个课题是不是很坑爹,没人做才这么想招人啊?
面试方式:phone interview.
面试官:和我联系那个教授的colleague。
面试内容:这是面经关键。但是这一块和上面的几个因素密不可分。我想总结一下,其实面试内容大家在论坛里能找到很多,我不详说。好像论坛上好多人都说NTU有两个面试,一个应该是自己未来的supervisor的面试,一个应该是系里的面试。所以看面试官是谁,就能基本确定你被面的内容是啥。一般来说,未来导师的面试肯定会比较多涉及你的研究经历,你的专业,你对他课题的了解等等这些professional questions. 所以一旦接到之前联系的导师的面试,必须好好准备这些东西。另一个就是系里的面试(这个面试应该才是学校规定的必须面试,如果和教授陶瓷套的很好了,这个面试可能就是个形式,如果你英语不是太烂的话),一般是小秘或者导师的colleague(我这次)来面,主要看你的listening and speaking, 所以这个面试其实都是些general question,就是些why singapore, why NTU, why PhD, what the future plan, how many universities you have applied? which one will you choose? et al. 这些问题大家都总结的很多了,总之是一般问题,不会涉及太多专业,最多问问你研究的什么,你稍微说点皮毛就OK。任何问题他都不会深问。
看了这些,我想大家当接到面试通知的时候,起码应该知道重点准备些什么了吧?(突袭的除外啊,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