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的亲身感受,在外面旅行遇到台湾人,问where do you come from. 回答的时候非常大声,台湾!身边的同学也是,GIS课上看到老师PPT中台湾与大陆的色彩不同时候,非常高兴。。。
现实点看,民主真心不是什么好东西。美国从来没有真心care过本土以外的民主,不管从理论还是实践上都是如此。有兴趣的看看最近政治思想史研究兴起的政治神学,尤其是Carl Schmitt。Jurisdiction 和 sovereignty的基本信仰是不同的。个人比较赞同Schmitt在the state of exception 中的观点,现代国家政治结构有其神学根基,法律(往往更能体现诸如民主的观念)并不是国家权力的一切,真正行使国家主权的power在法律不能运作的情形下体现,那时候民主没有任何发言权。如核电站建设可能表面上是经历的民主的过程,但当其泄露时,其知识,实践和决策过程的精英主义原形毕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