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托天下
查看: 2524|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加坡PhD面试 [复制链接]

Rank: 3Rank: 3

声望
56
寄托币
240
注册时间
2014-1-12
精华
0
帖子
5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6-9-1 12:31:30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本帖最后由 AmazingAimee 于 2017-5-16 19:55 编辑

之前在gter看到一些帖子,对我挺有帮助的,所以写一下,希望能启发后人。不会写具体的问题,一个是网上现在能查到的内容我觉得已经足够;而且每个老师问的问题肯定都不一样,所以也不是绝对的有借鉴意义。

1. NUS Communications and New Media

这个项目申请的ddl是5月中旬,面试是差不多7月中旬。当时是一个普通的下午,我手机上突然显示来电,地理位置:新加坡。当时真的非常惊讶,没想到这么快,而且没想到没有提前通知和安排。所以,一旦资料提交了,就时刻做好面试的准备吧!面试我的并不是我申请时候填写的potential supervisor。问题方面,核实一些信息,简单讲一下研究计划,再看看你做TA的可能性,再问是否有问题要问他。整个过程持续了十多分钟。

2. NTU Communication Studies

这个项目申请的ddl是6月底,面试时间是8月底。学院的工作人员提前2天发邮件通知我面试时间,面试形式是skype视频通话。

面试我的教授是我之前联系过并且对我的研究感兴趣的教授,我在申请材料里也提到了希望他们其中之一可以成为我的导师。我感觉他们好像是在一个会议室,把我的影像投到投影屏幕上,他们对着麦克风说话,像开视频会议那样。

我自己的准备方面,因为不知道教授会问什么问题,我也不能百分百确定面试我的是不是我之前联系过的教授。我参考了网上的面试相关的信息来做准备。其实我觉得准备的重点在于,你看那些问题,人家问你的时候,你需要如何表达。有些问题如果没想过,即便对方用中文问你,你也可能答不上来或说不清楚。准备面试的过程就好像写PS一样,也是理清自己的想法和思路的过程。需要你想清楚自己做过的事情、想做的事情的初衷是什么,也算是一种自我剖析吧。还可以再想想,教授还有可能问什么问题,如果问到了,自己怎么答。有一个不错的方法是,把每个问题的要点或关键词写在纸上,当然这张纸仅在准备的时候用。这样会结构比较清晰,听上去比较有逻辑。否则,一紧张,更容易混乱地讲一大堆,对方都不知道你想讲什么。还有,如果平时没有英语环境,应该多练习回答问题,甚至可以找朋友帮你模拟面试,如果疏于练习,说英语的时候就容易很磕巴,一紧张,更磕巴。

关于教授问的问题,首先,我觉得需要很熟悉自己整个学习和研究的经历、背景,研究计划等。虽然都是自己做过的事情,但很容易就忘了,记不清了,所以需要回顾一下,这样对方问到你的时候,才能马上答上来。其次,教授会考察你的动机,就是一系列的“为什么要xxx”的问题。很可能对方需要确认你动机明确且合理,你之前走过的路径都有合理的解释。再次,教授很可能会看你是不是坚定地要做PhD。因为毕竟对于学生自己来说,要花费四五年的时间和精力,会有很多困难等着你,学校方面也要给你奖学金、教育,以及各方面的支持等,肯定会希望你做的是个非常慎重的选择。没有问我关于研究计划具体实施的问题,大概因为教授之前仔细了解过了吧。整个面试持续了二十多分钟。

总体来说,能有面试机会,应该是学校对你的经验、能力已经基本认可了,应该不会太为难你。我觉得问题主要是比较常规的问题,申请动机问题,教授对你的经历、学习、研究感兴趣的、好奇的问题,或者不太能从申请资料里找到答案的问题。

当然,需要用比较好的表达方式,但我觉得还是要以诚实回答作为前提,你的诚恳,教授一定感受得到。

基本就是这样了,如果你读到这里,谢谢你的阅读,希望对你有启发~
1 0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5Rank: 5

声望
103
寄托币
2005
注册时间
2016-6-10
精华
0
帖子
221

2016 US-applicant

沙发
发表于 2016-9-1 17:44:15 |只看该作者
LZ很棒啊!我NUS申请的SoC还没有消息,估计杯具的可能性很大。你如果两个offer都拿到了准备去哪儿呢?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5Rank: 5

声望
89
寄托币
698
注册时间
2014-6-29
精华
0
帖子
286
板凳
发表于 2016-10-23 17:34:41 |只看该作者
LZ赞!

使用道具 举报

RE: 新加坡PhD面试 [修改]

问答
Offer
投票
面经
最新
精华
转发
转发该帖子
新加坡PhD面试
https://bbs.gter.net/thread-2036177-1-1.html
复制链接
发送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