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托天下
查看: 2730|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写给我不爱的清华[转贴] [复制链接]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声望
26
寄托币
15863
注册时间
1970-1-1
精华
43
帖子
55

Virgo处女座 荣誉版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3-1-24 11:05:1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原出处不详
送交者: hollys 2003年1月21日16:59:59 于 [教育与学术]http://www.bbsland.com  


“我们爱自己的家,不是因为它的华丽,而是因为它的温暖。“

从清华到中科院已经有快半年了,,除了偶尔回去找找同学和朋友会踏上熟悉而又陌生的主干道,我发现自己快忘记清华了。在中科院研究生院的半年,我开始喜欢上这个地方--从一些很微小的地方上。也许这里的条件并比不上清华,但是在这里我感觉到自己是受重视的,院里能真正的关心我们。而在清华的四年,我体会不到这种感觉。

刚到研究生院的时候,我们被分住在玉泉公寓,这本来是饭店的公寓,现在被租用过来做学生宿舍。有很多地方都不方便,一开始每层楼只有一个水房,衣服洗了只能两在宿舍里。但是陆续砌了水池,在楼道里扯了铁丝,天气冷了以后,因为最靠近楼外侧的宿舍有人反映靠墙太冷,楼里的管理人员就来在墙上定了木板防寒。应为暖气不热,又弄了被子来让大家可以借。另外比如,改造并开放了这个学期不用的原来的饭厅做羽毛球场地,“因同学的要求”请来了北医德教授每周来作心理咨询门诊,把体育是的器材长期借给同学。。。。。请原谅我如此罗嗦的列举,我只是想说明我又现在这种感觉的原因。而在清华的几年里,我感觉不到什么变化,自习教室还是一样的少,而学校为了翻修教室(我不知道到底有什么必要),可以把教室关闭几个星期。我是不惯于占座的,所以经常体验着寻找座位的辛苦。我也不想指责那些占佐的同学,这不仅仅是他们的问题。如果说还有什么变化,那就是学校的草坪铺了由铺,楼盖了一幢又一幢,还有,运动的场所越来越少。跳水馆篮球馆挤占了本来就不多的篮球场和足球场,到下午的时候,经常看见西操上密密麻麻踢球的人群,马约翰先生要是有幸看到,不知道是应该感觉欣喜还是无奈。最近西大饭厅也要拆了。觉得清华的体育传统能在这样的条件下保存下来,尤显得珍贵。

清华现在提出口号,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其中我想基本的有一条就是要“以人为本”。感觉是清华离这样的基本的要求都相差很远。真正的做到以人也许为本并不比把学校修成花园困难多少,首先学校要避免官僚的作风,给学生发言权,能认真而不是流于形式的听取同学的意见。但是从十四食堂的食物中毒事件的遮掩到刘海洋事件的作态,学校一再的让我们失望(我不知道用我们这个词是否恰当,总有一些对学校“感情深厚”者听了我的话会觉得不舒服),我只是感觉到悲哀。还有学校陈旧的工科化的课程设置(当我给别人说我们学校经管系还要上金工实习时,他们都觉得惊讶),糟糕的后勤。。。。。我不想一一列举了。

我很欣赏王大中校长的一句话,大概是:“我们不能只是因为‘的天下因才而育之‘而感到沾沾自喜,我们也要对得起这些学生。”这也是我们想说的。以前看到一个人的文章说,王校长是学校里少数几个他尊敬的人之一。我对王校长并不了解, 但觉得他是比较能为学生着想的 。清华并没有往理想的方向发展,这也让我看到清华这个小社会里,意愿并不是于实际一致的。顾校长马上就要接任了,我并不看好。因为顾校长曾经当任我们的系主任,而物理系的教学和管理我不敢恭维。在此我无意于攻击顾校长,只是希望他能把清华带到正常发展的轨道上。否则,当清华一年一年失去他本来的传统,当清华的同学只能在“郁闷是因为颓废,而颓废是因为郁闷”的循环中度过四年的大学生涯,清华对每年翘首盼望投入它怀抱的莘莘学子只能是一个“美丽的陷阱”。

我快忘记它了,只是现在想起,说几句。清华对我只是一所毫无归属感可言的学校。它的华丽与我无关。而我在那里度过了四年的青春,仅此而已。
You wake up at Seatac, SFO, LAX. You wake up at O'Hare, DFW, BWI. Pacific, Mountain, Central. Lose an hour, gain an hour. This is your life, and it's ending one minute at a time. You wake up at International Airport Houston. If you wake up at a different time, in a different place, could you wake up as a different person?
0 0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9Rank: 9Rank: 9

声望
-26
寄托币
6640
注册时间
2001-12-9
精华
5
帖子
31

Libra天秤座 荣誉版主

沙发
发表于 2003-1-24 18:40:02 |只看该作者

呵呵

如题

使用道具 举报

RE: 写给我不爱的清华[转贴] [修改]

问答
Offer
投票
面经
最新
精华
转发
转发该帖子
写给我不爱的清华[转贴]
https://bbs.gter.net/thread-77484-1-1.html
复制链接
发送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