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托天下
查看: 2821|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如果生命不能太長,我們只好活得更深 [复制链接]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声望
26
寄托币
2424
注册时间
2001-11-12
精华
20
帖子
106

荣誉版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3-2-9 23:27:43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 如果生命不能太長,我們只好活得更深 ※

 

寫完《第一次的親密接觸》已經三年多了,
這本書讓我多了所謂的「作家」這種身份(雖然我至今為止還不習慣)
也讓我原本平凡的生活,變得複雜。
但我在現實生活中,儘量努力扮演好一個水利工程師的角色。
最起碼,我得在自己專業的領域內有所貢獻。
不管這種貢獻是否微不足道。



所以我從博士班畢業後,繼續留在學校從事學術研究的工作。
但我仍然保有在網路上寫東西的習慣,每天也會收發E-mail。
也正因這種習慣,我收到了一封誠懇的信,是绛雪在台灣的網友發的。
於是我知道了關於绛雪的事。



自己的故事,也許是別人的小說。
當然自己寫的小說,也可能是別人的故事。
我希望輕舞飛揚只在我小說中飛舞,不要成為生活中俯拾皆是的例子。
畢竟人生不算太長,何必要有那麼多遺憾?



可是這封信卻讓我知道,在海峡對岸的深圳,也有一位輕舞飛揚。
信上請我幫個忙,為绛雪即將出版的書寫序。
我其實是很惶恐的,因為我一直覺得,我只是一個網路上的寫手,
未必能勝任這項工作。
更何況,陪著绛雪一路走過來的朋友,有那麼多,
他們比我更了解绛雪,比我更關心绛雪,自然比我更有資格寫。
所以我只希望,我拙劣的文字,不會污染了绛雪的美。



透過幾封來往的信件,和幾通穿過台灣海峡的電話,
我很訝異地發現,绛雪是很樂觀和活潑的。
絳雪的聲音很好聽,尤其是笑聲,會讓人覺得輕鬆而愉快。
從她身上感覺不出一絲病人常有的憂慮與難過。
她總在信件開頭稱我為:尊敬的蔡大哥。
這點讓我很不好意思。
其實真正值得尊敬的人,應該是妳,绛雪。



因為妳雖然不能在陽光下舞動,卻仍然堅持要親吻陽光。
經歷了十幾年紅斑性狼瘡的折磨,妳卻從不曾屈服與喪志。
妳的樂觀與堅強,正提醒我們,生命本來就該是件美好的事,
值得我們為了這種美好,去努力奮鬥。
所以親愛的絳雪啊,請妳盡情地親吻陽光吧。
而我們其他人,也會因為妳的開朗,才知道要珍惜自己所擁有的,
並在生命的旅程中昂首闊步。



生命的價值與意義,從來不曾以「長度」去衡量,
是「深度」讓生命璀璨閃亮。
如果生命不能太长,我們只好活得更深。
不是嗎?



在深圳"一網情深"BBS站裡面,有個"Hot-hand"版,
聽說那裡有一群熱情的網友伸出熱情的手,幫助並鼓勵绛雪。
我特地洗了手,往深圳的方向,努力延伸。
只希望绛雪別介意我穿過台灣海峡的手,帶點海風的鹹味。



转自:http://www.jht.idv.tw
0 0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9Rank: 9Rank: 9

声望
0
寄托币
4192
注册时间
2002-4-6
精华
2
帖子
328

Sagittarius射手座 荣誉版主

沙发
发表于 2003-2-9 23:57:34 |只看该作者

恩,喜欢这句话

如果生命不能太長,我們只好活得更深
It's a wonderful life.........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16Rank: 16Rank: 16Rank: 16

声望
0
寄托币
47450
注册时间
1970-1-1
精华
17
帖子
69

Gemini双子座 荣誉版主

板凳
发表于 2003-2-10 00:57:28 |只看该作者
要看是哪种深啊~

还是希望活的好长好长:)
have a rest
http://blog.gter.net/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声望
0
寄托币
3037
注册时间
2002-1-22
精华
19
帖子
25
地板
发表于 2003-2-10 01:13:26 |只看该作者
究竟什么样的生命才算作更深?
*********************

点这里访问YY的blog

*********************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声望
6
寄托币
22604
注册时间
2002-3-18
精华
23
帖子
612

Sagittarius射手座 荣誉版主

5
发表于 2003-2-10 01:30:46 |只看该作者
我记得有人说过:绝大多数人只注意时间的深度,他们不知道时间也有广度的,就是张力~~呵呵,同理吧
有鸟止南方之阜,三年不翅,不飞不鸣,嘿然无声,此为何名?

三年不翅,将以长羽翼;不飞不鸣,将以观民则。虽无飞,飞必冲天;虽无鸣,鸣必惊人。


让青春投入生命,让活力投射满身劲.倾出一切热心热血热诚,努力从来都未停,为尽尘缘一份情.冲天一次狮吼,让江山听我心声.

让青春投入心灵,学金刚凝聚我坚定.修身修性热心热血热诚,向着前途奔未停.虎跃龙腾不为虚名,拈花笑一声,让世界听我的经.

在深山高岭上,去练身手劲,在红日明月中,启发我满心清.投入一份真诚,踏红尘来做个精英.


伏久者,飞必高;开先者,谢独早。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声望
0
寄托币
0
注册时间
2002-10-26
精华
2
帖子
42

Leo狮子座 荣誉版主

6
发表于 2003-2-10 06:34:31 |只看该作者
如果生命不能太長,我們只好活得更深
要做到这句话太难了,前两天见了一个78岁的老先生,腿脚尚健,但是已经给自己写好遗嘱。里面有他对自己一生的评价,看完了,唯一记得的一句是:学无成,业无绩,魂无故乡。
哎。。。。。
我是一只虫,我作茧自缚,弄好了我变成蝴蝶,弄不好变成蛾子,蛾子怎么了,为了它的理想去扑火......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2

声望
0
寄托币
20
注册时间
2002-8-17
精华
0
帖子
17
7
发表于 2003-2-11 01:57:57 |只看该作者
这句话一听起来,感觉就很棒。只是不知道,如何算更深?努力做更有意义的事?
总有一种矛盾,似乎文明和简约是对立的。在追求物质文明的时候,却失去了精神上很多单纯而快乐的东西。可如果只是平淡的过活,虽然大多数时候感觉心境的平和,却还是有时候会怅然若失,会不甘寂寞……

活的更深,需要勇气,需要努力,也需要不深陷的清醒吧。
我回来,找我喜欢的人和属于我的快乐:)

使用道具 举报

RE: 如果生命不能太長,我們只好活得更深 [修改]

问答
Offer
投票
面经
最新
精华
转发
转发该帖子
如果生命不能太長,我們只好活得更深
https://bbs.gter.net/thread-80124-1-1.html
复制链接
发送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