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托天下
查看: 2976|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当你爱的人渐渐老去 [转贴] [复制链接]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声望
26
寄托币
15863
注册时间
1970-1-1
精华
43
帖子
55

Virgo处女座 荣誉版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3-2-20 20:18:47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送交者: 郑艳 2003年2月18日17:43:02 于 [五味斋]http://www.bbsland.com  

  劳动节那天,我和母亲去妹妹那里取点儿东西。有说有笑地到了楼下,我抬脚就往上走,母亲却停了脚步,迟疑地说:“要不你一人去吧,七楼,太高了。”

  从没有想到母亲也会对爬楼犯难。我爬到三楼,从螺旋楼梯的空隙望下去,母亲像个
孩子一样,靠着一堵墙眼巴巴地正往上望。那一瞬间,我怔住了,晋人陆机的句子撞到我的脑海里:“人冉冉而行暮”。

  母亲老了,往事却仍然历历在目。

  童年我家住在钢厂家属区,家里房子小,父母为了让我们安心学习,每天看完新闻就把电视关掉;那时,左邻右舍把麻将桌摆到了马路边上,吆喝着把钱拍来拍去;父母从不去玩儿牌,就蹑手蹑脚地在客厅或者厨房忙这忙那,年复一年,无怨无悔。每年天气转凉了,从我们小家到有血缘关系的大家,很多人都穿上了母亲编织的毛衣,也包括我要好的朋友。

  2000年母亲退休了,仍不肯好好闲着。父亲打来电话无奈地说:“你妈现在摆了个小摊,晒得乌黑也赚不了两个钱,可我都快被邻居笑死了,这把年纪好像连老婆都养不活。”

  我笑着说:“爸,妈想自力更生,想生活充实,有什么不好?”

  那晚,我和妹妹都打电话给母亲,笑嘻嘻地问她生意可好,大大表扬了她一番。周末,两个女儿都回到母亲身边,三个女人一个摊。不时有熟人过来,怪怪地打招呼,对门的张姨干脆把我拉到一边,“艳子,你和小芳工作都不错,叫你妈别忙活了。别人都在议论,说不晓得你妈赚钱干什么,牌舍不得打,穿得也不怎么的。”我淡淡地说:“靠诚实劳动赚钱,没什么不好。”

  那段时间,我和妹妹频频回家,东西不搁,先在楼下帮母亲站摊。父亲也受了鼓励,做好饭菜之后,大大方方地下楼帮着收摊。那段日子我们家凝聚力再次增强,父亲也几乎每晚都陪母亲散步,进入相濡以沫的阶段。

  去年10月,我在湖南卫视的一个节目组当导演,先生出差了,母亲就过来陪我。恰逢金鹰电视艺术节期间,我负责“金鹰论坛”,每天工作繁忙,午夜12点才能回家。屋里总有灯,我一掏钥匙,就能听到急匆匆的脚步声朝门边奔来。我让母亲先睡,她口头应了,照样亮着灯枯坐着等我。

  一天,我凌晨才到家,灯还亮着,母亲已经歪在沙发上睡着了。夜里风很凉,我着急地把母亲叫醒,“您回房睡啊。要是生病了,我怎么安心工作?”

  母亲揉着眼睛看挂钟,叹口气:“你的工作怎么这么忙啊?”

  “没办法,工作一定要完成。再说,更努力,就能更优秀一点。”

  母亲沉默了半晌,心疼地看着我:“一个女孩子,每天这么晚回来。我担心你的身体,又担心你的安全,怎么安生睡觉?妈宁愿你不够优秀,只要你健康。”母亲说得很慢,每个字都像是从心底挖出来的,眼里闪着泪光。

  那晚我许久不能睡去。世上也许只有母亲才会这样朴实地爱我,不要任何外在的光鲜,要的是孩子实实在在的平安和健康。

  2001年,父母50大寿,生日只隔一个月。在两人生日中间我选了个日子,悄悄去旅行社给他们办了海南旅游的手续。那是他们这辈子第一次坐飞机,回来时他们兴趣盎然地讲述途中趣事,我也特别开心。

  可是,五一节眼巴巴在楼下等我的母亲,触动了我内心最软弱的地方:父母渐渐老了,即便我不想承认。那晚,我和先生彻夜长谈,谈双方的父母,谈他们各自的特点,商量怎样更好地安排,让他们快乐幸福地度过晚年。

  我和先生达成了一致。一周内我把手头所有现金整合好,付了首期,在我们大楼附近买了一套两室两厅的房子,半年后老人就可以入住。这样两辈人各自有相对独立的空间又方便照应。只是在接下来五年的时间里,我要拿出每月收入的一多半,用于还贷款。

  这是我长到现在非常踏实去做的一件事情。工作六年了,我一直对钱没有什么概念,从没认真计算过这月的收支。在28岁的某天,我忽然开始冷静地计算,并且清点自己的衣物甚至化妆品,一项项罗列下来……
You wake up at Seatac, SFO, LAX. You wake up at O'Hare, DFW, BWI. Pacific, Mountain, Central. Lose an hour, gain an hour. This is your life, and it's ending one minute at a time. You wake up at International Airport Houston. If you wake up at a different time, in a different place, could you wake up as a different person?
0 0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16Rank: 16Rank: 16Rank: 16

声望
0
寄托币
47450
注册时间
1970-1-1
精华
17
帖子
69

Gemini双子座 荣誉版主

沙发
发表于 2003-2-21 01:11:45 |只看该作者
这是我长到现在非常踏实去做的一件事情。工作六年了,我一直对钱没有什么概念,从没认真计算过这月的收支。在28岁的某天,我忽然开始冷静地计算,并且清点自己的衣物甚至化妆品,一项项罗列下来……

晚做总比不做强,幸好看到这个
have a rest
http://blog.gter.net/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2

声望
0
寄托币
149
注册时间
2002-7-4
精华
0
帖子
0
板凳
发表于 2003-2-21 18:05:02 |只看该作者
母亲病重的这段时间里,我不知道是什么能支持着我常能和母亲相视而笑。我每做一些事情,比如喂母亲吃饭,替母亲轻敷她的痛处,都会想起有生之年来她为我做过的类似的事情。看到她吃不下饭的样子,我心中的感受用什么样的言语也表达不出来,情愿用自己的生命去换母亲一时的安逸。来北京上班前,母亲哭了,我也哭了,不同的是我是在走出家门才开始哭的,因为我在她面前不敢流露出任何痛苦。出国?事业?爱情?都在一刻间变的异常渺小。
请善待你们的父母,人世无常,他们是用了一辈子的心血在我们身上的。。。。不写了,眼睛不好受,工作去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9Rank: 9Rank: 9

声望
5
寄托币
17197
注册时间
2001-7-17
精华
7
帖子
23

Taurus金牛座 荣誉版主

地板
发表于 2003-2-22 08:08:11 |只看该作者
当爱的人渐渐老去......
请依然说:
不招人妒是庸才。用最美的姿态反击!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2

声望
0
寄托币
0
注册时间
2003-2-22
精华
0
帖子
10
5
发表于 2003-2-22 14:49:29 |只看该作者
妈妈已年过60,而我却还选择了在外漂泊,是对是错?

说实话,虽然内心是那么地想听到妈妈的声音,可我却总疏于给她电话,因为,我知道,电话中,我总会抑制不住地哽咽——当听到那头妈妈的唠叨在耳边响起时,结果弄得妈妈更加牵肠挂肚,所以索性少打电话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16Rank: 16Rank: 16Rank: 16

声望
0
寄托币
47450
注册时间
1970-1-1
精华
17
帖子
69

Gemini双子座 荣誉版主

6
发表于 2003-2-22 20:02:48 |只看该作者
当爱的人渐渐老去,请依然说:我需要你们!

其实你不打电话,她就不牵肠挂肚了吗?是更加牵肠挂肚!!!

既然你想听到她的声音,那就经常打给她吧!哽咽怎么了?就算哭出来也没关系的。
这样她才知道你还是那么的需要她!想她。。。尽管你为了自己的工作也罢,理想也罢不能常在左右。

我觉得父母也会有很矛盾的心理:一方面希望儿女们能常伴左右,另一方面又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自由自在的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如果两者有矛盾就只有共同努力,协调好。其实,不论走到哪里,回到父母的膝下,我们永远都只是孩子。

风筝飞的高是因为,线结实,还有握住线的那双手牢靠。
have a rest
http://blog.gter.net/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2

声望
0
寄托币
0
注册时间
2003-2-22
精华
0
帖子
10
7
发表于 2003-2-23 10:56:41 |只看该作者
是,收到,谢谢你,aixiao,今晚就给爸爸妈妈打电话,想他们哦!

当飞机飞在太平洋的上空的时候,我默默的在心里边一遍遍的祈祷:爸爸妈妈,你们一点要建健康康的,要好好的,等我回来!

临行前的一个月,20多年来没再摸过毛线的妈妈,又重操旧业,买来毛线和针,日赶夜赶的赶着帮我织毛衣毛裤。有时半夜从睡梦中醒来,发现妈妈还在灯下一针一线地忙着,鼻子一酸,赶快将头扭向里边,泪水无声的滑落。跟她说现在外边什么都有的买,可固执的妈妈就是不听,说那不是纯羊毛的,针脚不密,穿起来不暖。

如果可以的话,我愿将自己的黑发换妈妈日渐增多的让我心痛的白发;如果可以的话,我愿折自己十年、二十年的寿命来换取妈妈的长寿,哪怕半价,多五年、十年也好,以让自己多尽几年的孝道。

所以在父母身边的人,请好好珍惜这些日子吧!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2

声望
0
寄托币
30
注册时间
2003-1-20
精华
0
帖子
15
8
发表于 2003-2-23 18:31:18 |只看该作者
唉,看了,想哭。

小时候,很普通的新村房,很普通的2室户,很普通的邻居,很普通的父母,和我,很普通的孩子。

但是每天,都能聚在不大的饭桌前,一家人团圆的吃着热热的饭菜。然后聊天,串门,再最后给父母逼着上床睡觉。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声望
0
寄托币
0
注册时间
2002-10-26
精华
2
帖子
42

Leo狮子座 荣誉版主

9
发表于 2003-2-23 18:43:58 |只看该作者
习惯给老妈在周末的晚上去电话,多少次了,接通电话,都听到她迷迷糊糊的声音。。我知道,又是一个那样的夜晚,老妈一个人坐在空荡荡的客厅里看电视,看着看着就睡着了,没有人为她盖一条毛毯。。等她醒来,电视上已经只剩下闪烁的雪花,仍然只有她一个人。。。
有一次,我受不了了,放下电话就给老哥写信,说:我知道你已经很辛苦,要工作,要照顾老妈,要疼老婆。。我不好,没用,什么都不能做。。。。可是真的,你能不能多陪一陪她呢。。。
每次想到老妈,我都不想出国了。。。
我是一只虫,我作茧自缚,弄好了我变成蝴蝶,弄不好变成蛾子,蛾子怎么了,为了它的理想去扑火......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16Rank: 16Rank: 16Rank: 16

声望
0
寄托币
47450
注册时间
1970-1-1
精华
17
帖子
69

Gemini双子座 荣誉版主

10
发表于 2003-2-23 23:59:22 |只看该作者
是呢,正在珍惜!:)

如果。。看来大家都一样哦~

小娥,总有一天,老妈会为你感到骄傲的!
希望那天,快快来
have a rest
http://blog.gter.net/

使用道具 举报

RE: 当你爱的人渐渐老去 [转贴] [修改]

问答
Offer
投票
面经
最新
精华
转发
转发该帖子
当你爱的人渐渐老去 [转贴]
https://bbs.gter.net/thread-82608-1-1.html
复制链接
发送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