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
登录
后使用快捷导航
没有帐号?
立即注册
已签到,明天再来
签到领寄托币
GO
寄托家园留学论坛
›
论坛
›
美国留学版
›
美国留学
›
精华IV区--飞跃感想
›
我也来发文总结一下SMS哈
发表帖子
返回列表
查看:
9830
|
回复:
1
[经验分享]
我也来发文总结一下SMS哈
[复制链接]
闲情
UID: 111016
闲情
当前离线
最后登录
2006-7-30
在线时间
0 小时
寄托币
4111
声望
0
注册时间
2002-9-27
阅读权限
40
帖子
17
精华
41
积分
3806
UID
111016
超级会员
超级会员, 积分 3806, 距离下一级还需 2194 积分
声望
0
寄托币
4111
注册时间
2002-9-27
精华
41
帖子
17
主页
发消息
电梯直达
楼主
发表于 2004-4-5 21:28:55
|
只看该作者
|
倒序浏览
发信人: chemistch (惟女子与chemistch为难养也!), 信区: AdvancedEdu
标 题: 我也来发文总结一下SMS哈
发信站: 北大未名站 (2004年03月31日18:59:12 星期三), 站内信件
Hertz总结得真是博大精深啊!
https://bbs.gter.ne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78476
许多东西偶不知道的呀。
想补充一篇我的看法:
1 Chicago的传统使得没什么人申请,
今年pant也申了而没有拿到。
Harvard也对大陆学生并不友好,98、99两年纯属偶然情况,
所以这两个牛校申到的机会不大。
2 CIT的pure math里没有几个教师,牛人只有一个,每年全球也就收6、7个人。
这个学校非常难申到,况且没有老师你跟谁学数学去啊?
所以申请它很不值得,真给了offer你也未必愿意去。
尽管如此,这两年他还是都给了北大一个offer的,试试也可以。
3 Yale系很小,phd里只有4个像是中国人的,估计每年收1个人吧。
这个学校在自守形式、李群李代数表示论、数学物理上很强。
最近两年北大都只有waiting list,而没有人拿到offer。
4 Cornell这个学校排名虽然很高,是第10;但是强项不在纯数学上。
Thurston的名字的确出现在faculty中过;据杨磊说还有个搞统计物理的也很牛。
其他人就没有怎么听说过了。
不过Cornell对北大很友好,今年发了2个offer,去年也至少有2个。她招生时是只看分
数的。不过她是个富婆,纸申可以逃fee的。
以上都是负面评价比较多,下面说一些正面的东西。
5 Berkeley是个好地方,虽然穷了点,但是系规模大、牛人多、各个方向都有不少牛人。
今年因为没钱缩招了40%,不过还是收了25个人,其中中国至少有7个人先后拿到offer
,牛人们申到的希望很大。注意,她的deadline比较早,是12月1日,动作要快一点。
6 Columbia教师不少、学生少、资金充足、经常有Princeton的大牛过去Lecture一下,可
以大大缩短它与她与Harvar、Princeton等学校的差距。哥大对中国学生历来十分友好。
去年全球收15人,中国人占5人;今年缩招,全球收7人,中国人2占人。哥大强项是代数
数论和代数几何,所以这方面比较强的学生在申请时会有优势。
7 Umich教师数量也颇多、方向也很齐全,今年发出至少2个offer。整体实力和columbia
差不多,可以一试。注意,Umich在发offer前一天的晚上会电话突袭面试,一定要小心。
8 UCLA数学系极其庞大,教师学生数量都多,各个方面都不弱。应数和数学在一个系中,
她的应数现在排名第五,这个大家可能以前没怎么了留意过。传说这个学校要TSE,所以
申请者被吓着了,大多不愿冒险。结果看来是TSE是不必要的,因为今年拿到offer的两个
人都没有考过。传说UCLA是个出美女的地方,因为她的艺术系很强,而且与Holywood只隔
了一个街区。但是这个学校奖学金不多,房租狂贵,去了就要当5年穷人了。UCLA的数学
系最强的是代数数论与代数几何(比Columbia强),集中了一大批Langlands等
Princeton的老先生们的徒子徒孙。在李群表示、调和分析方面有印度大壮Varadarajan,
这个人好像是Harish-Chandra的学生。在微分几何、数学物理方面,有北大校友、浙大系
主任刘克峰,他是YAU的学生。
9 Wisconsin Madison是个大系,去年曾给了北大3个offer;但是2个没去、1个被拒签。
今年给了科大4个offer。这个问题我想有几个原因:1是北大今年申请者不多;2是科大两
个年级毕业;3是她去年招生吃了亏,今年发offer时格外谨慎。她主要强项在几何、数学
物理,数论方面则差一些。比较强的人可以一申,但是要注意电话面试时对一些问题的回
答,如果她问你是不是一定会去,而更好的学校希望又不是很大时,一定不能含糊其辞。
今年Smallfox在被电话面试时,心里还记挂着Umich,对方不知怎么看穿了他心事就没有
发offer给他;还好2天后Umich突袭面试之后给了他offer。比较强的人注意了这些问题后
,申到她还是有希望的;不过如果面试时你做出了承诺的话,最好要遵守。这是个人和北
大的名誉的问题,况且Wisconsin这么好的学校应该被尊重。说实话,除了5大牛校之外,
其他大学各有所长,排名表上靠前的也未必就比Wisconsin强多少,基本在一个级别上,
去了也不吃亏。
剩下还有一些零碎的想法:
10 UT Austin 数学系是很大很强,无奈这两年都没给北大offer,确实是不友好。去年
davibaby没有申到,今年Smallfox和我的室友p-adic这么强的人也都没有申到。SMS的
ddmm们申请时一定要注意这一点。顺便说一句:这个学校理论物理很强,诺贝尔奖
Weinberg在那里,手下有个高能组,主要做超弦、超对称等理论性非常强的东西。
11 Maryland 也是大系,搞笑的是都3月31日了,还没听说谁拿了offer。北大这边申请者
不多,可能是个原因吧。
12 UIUC给了北大两个不知道是admission还是interview的东西,反正最后只有一个变成
offer了。她强在解析数论上,特别是筛法和密码学。精算学居然也在数学系里,不知道
这是怎么回事,去了那里转行学精算又不算转系,不会有什么不良影响,还是很便宜的好
事。UIUC的物理、化学都很壮,差不多在10名左右(凝聚态物理排名第一),工科更强一
些,被称为是"清华",去了那里估计能认识不少清华毕业的朋友。另外这个学校数学系是
不要GRE的,不用给她寄成绩。
13 Rutgers离Princeton很近,地方好,复分析比较强。北大的申请者又不是很多。
Offer最后也不知道给谁了。很奇怪。
14 Stony Brook 是个容易申的学校。今年一口气给了北大4个,在3个人拒她之后,她又
要了第5个人,而且把没拒她的那个人15k的TA改成了20k的fellowship,非常之友好了。
3月初会有教授来面试,态度非常友好,面完1周之内必发offer。定面试名单是按照数学
课的分数排的,最后发offer时偏向于对几何、数学物理感兴趣的人。毕竟她长处在此,
要是发offer给想学数论的人,人家显然也不会去她那里。
15 Purdue 不知道该说她些什么。去年给了北大好几个。今年却只有1个,而科大却n多人
收到。Purdue有100个老师,整整一座大楼都是数学系的。其中牛人我只知道一个
Shahidi做自守形式、表示论、L级数的,和Langlands等人是一伙的,水平足够他到
top10的大学谋求个职位。看今年的情况,拿她来保底也是不大合适的了。
16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 实力远大于排名,地处纽约,坐地铁20分钟可到
Columiba。她强项在数论上,也有1、2个实力很强的教授,她和Columbia、NYU合伙有个
数论讨论班。我看她在复分析等方面也有些人,还有一些人是做应用数学、组合数学的,
但是这伙人水平如何就不得而知了。排名不好使得申请相对容易一些,兴趣在数论上的同
学不妨申来保底用,说不定会意外发现这个学校其实是个宝贝呢。这学校也可以逃费。
17 Brandis 众所周知的Witten的母校。地处Boston,物价狂贵。学校又小又穷,数学系
给的奖学金只有15k,一年下来几乎没有剩余的。老师很少,还在做研究的只有2个,一个
是YAU的学生,一个是Tailor(Harvard的那个)的学生。招生虽少,但是还是每年会要2
、3个中国人的。可以申吧,但是3思你是不是喜欢小学校。要是你不想做数论和微分几何
、非线性PDE的话,到那里可能就找不到导师了。不过它离Harvard不远,和Harvard、
MIT又些交流,尽管snowlover说交流也不多;传说那里能选那两个学校的导师。
18 华盛顿 西雅图 数论、表示论、自首形式方面比较强,有个叫Gangali的在那里,不过
岁数也不小了。这个学校的详细情况,可以问田青春老师。
19 Duke是个严重偏文科的学校,数学只有6个教授,不强也不大,态度十分不友好,不必
申这种学校。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她的应数对北大的印象很差,计算系的ddmm要注意这一
点。
20 Toronto 据说非常强。不过她也是415协议的,不能用来保底你的签证。不过这学校未
必比Columbia差多少,去了也挺好。
21 Ecole Polytech 法国的学校,说是培养工程师的学校,面试题目却是复变、抽代、拓
扑、数论、物理。不过不知道这个学校最后是怎么录学生的,似乎把物理教授惹毛了也照
样可以进去,把物理答得全对了也可能进不去,不知道为什么。去的人越来越多了,98级
的Ukim在那里,可以在BBS上发信咨询他,他是个大大的热心人。法国国富民强,生活要
比美国好得多,毕业后如果能留在法国的话比留在美国强多了。坏处是去了的话先要学几
个月的法语。
22 UBC 加拿大的用来保底签证的学校。申请费狂贵,115美元,比Stanford都贵。数学在
加拿大进不了前4,不大值得申请了。统计还不错。物理在加拿大排第二,实力非常强,
连数学系都有2,3个教授专门是做理论物理的。北大物理的人申了就给offer。申数学的
话托福只要550,不用考G。
23 IUB 印第安纳,复分析、多复变很壮,有两个在ICM上做过45分钟报告的。(尽管
2002年不少中国数学家都做了45分钟报告,但是那和中国东道主有关系。在90年代的几次
ICM上做过45分钟报告的中国人加起来也没2002年多。像UCLA这样庞大的数学系每次也就
只有4,5人被ICM邀请,能做45分钟报告的已经是该领域里的泰斗了。)不过是公立学校
,奖学金比较少。
以上这些学校我都只是说说我个人所知的一些东西和看法,仅供参考。而且也我很不希望
这样一来就误导了大家都去申请那几个我给了正评价的学校,因为不管这学校多么友好,
要是有10个人去申请的话都起码会有8个被拒的,就也变得不友好了。所以还是该看自己
兴趣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同时能兼顾着点别人,看着有一堆牛人都申了自己就躲
着一点儿。近量去发掘些申请者少的学校,因为很多学校似乎没有给offer的先例,但那
不是因为她不友好,而是因为多少年都没有北大的人申请过。当然大众情人型的学校是没
办法的,肯定大家都想去都会申请,躲也躲不开,只能自己好自为之了。
总的来说,我觉得应该给申数学的人多泼点凉水,ddmm们在申请pure math之前一定要三
思而后行。如果你不是想以此为职业,而只是想借此出国的话,那是大可不必了。因为这
年头申请数学非常困难。想去top15的学校都很不容易,没有牛人推荐的话是不太容易申
请到的。今年物理系的申请形势简直一团糟,往年和北大物理平分秋色的科大今年2个年
级毕业,再加上去年北京签证问题,使得今年他们的offer是北大的两倍。但是即便如此
,今年同等情况下申请数学还是比申请物理困难得多。笔者认识不少这两个系的人,对此
深有感触。
而且数学的奖学金非常少,一般都比物理化学生物系的同学少4k以上。所以如果要只是要
出国,不要来学数学了;如果你已经学了,看看申点儿别的吧,比如应数是很荣易拿
offer的。在基础数学系平均90分是肯定进不了系里前15名的,到了01级连前20名都进不
了;但是这样的分数在计算系差不多能是前3名了,竞争力可想而知。计算系的几个老师
在科研上非常活跃,与国外名校的同事联系紧密,有他们的推荐信对申请出国很有帮助。
即使半点计算系的课都没学过也不要紧,只要对方学校没有明确要求你必须上过多少门数
值分析之类的课就放心申请好了。
数学的就业前景很差。从美国这些学校良好的师资就能看出这一点,top50的学校老师大
多都是top10的学校毕业的,从一个不够好的学校苦学5年数学之后出来找不到工作,这个
也比较要命。毕竟这世界不需要那么多数学家(笔者本人将来也未必就要当数学家的)。
所以选校前一定要三思。
对于决心学数学的ddmm们,选校前也一定要小心。在申请上,我们并不比科大、复旦有任
何优势!!!特别是科大。由于MIT和Princeton的特别情况,今年科大没人伸到。但是
Stanford、Berkeley、Columbia都是北大科大平分秋色,Yale给了复旦,CIT给了北大的
研究生gg。也就只有Cornell优先考虑了北大,但是最后那两个同学也都没去。在10到20
的学校:Wisc没给北大的;UT Austin给了复旦的;UIUC北大复旦都有;Stonybrook北大
科大平分,复旦也有人拿到。20名以后的学校,北大明显没有竞争力:PSU给科大5个,北
大一个;普渡给北大1个,科大3、4个;Brandis先给的科大,北大的是wl转正的;CUNY北
大科大平分;IUB北大只有1个,科大不少于1个。还有很多没有列出来的学校,北大申的
人不多,offer主要都流向了其他大学。当然也不用怕,这是因为科大复旦等学校一些很
牛或者比较牛的人给自己定位不是特别高,都申了这些学校的原因。
另外我们这一级在选校上出现了很大的失误,过于集中在几个学校上了。比如Columbia去
年要了我们的老袁,导致今年至少12个本科生申请她,这个就太过了。而16-20的那几个
学校申的人就很少了,比如Rutgers、Maryland、Upenn、Brown、UIUC。还有那一堆并列
21的学校中,大家基本都选的是stony brook,而没人考虑UCSD和西北大学;那一堆并列
26的学校中,大家都选Purdue,却很少有人选JHU、华盛顿西雅图、IUB、PSU、OSU。这一
来,使得有些同学到现在了都没有offer,另外一些非常牛的人(比如p-adic同学,他去
Columbia绝对够格!)只有很不理想的offer。
建议ddmm们在选校之前最好能开个班会讨论一下这些问题,多了解了解其他人的意愿,发
信问问美国那些大学里的中国教授或者系里的dean他们学校的情况以及这一年计划招的中
国学生数量。他们有些人很友好,会帮你解答这些问题的;但是另外也有些人不回Email
的。多了解些情况总是好的。要是我们早点知道Columbia缩招这件事情的话,肯定很多同
学都能减少这一不必要的损失。给自己的定位不要太高了,申请这件事情随机的因素太多
了。特别是top15的学校没有人推荐的话不太容易申请到(当然yzw那样的牛人或者
longyy这样牛的女生除外)。
那些态度不友好的学校,也不一定就全没有希望,只是大家不要往那里面扎堆就是了。比
如像Harvard就算要人也最多要1个,要是你看到有个明显比你强很多的人非常想去的话,
就不必投机了,因为那种学校就算想招生也招不到你头上。绝对不要有侥幸心理,不要因
为你在数学以外的某些方面有很强的背景(比如学过物理啊、会弹钢琴啊、参加过什么英
语演讲比赛啊、在数学建模上拿过国际大奖啊)就觉得自己在申请上可能被某些教授"慧
眼识金",数学以外的东西在申请中没有任何帮助!学校不会因为你GRE的verbal只考了
400分或者托福刚到600或者你的计算概论、数据结构、物理只考了60分就抛弃你,也不会
因为你在这些方面都达到完美而就要你。他们只看重与数学有关系的东西、有没有牛人推
荐、以及你是不是女生。
当然这只限于pure math的申请上,如果申请应数或者其他方向,大可放心吹牛。总之申
请者少的program相对容易拿到offer。比如你如果不是最强的人,但是特想去好学校,看
到一堆yzw这样的牛人申Princeton的话,你再去申请她的数学显然是没戏的,不如申请她
的应数啊、ORFS啊,或者到cs系里找些主要是用数学的比较偏的方向申请,希望会比较大
。撞车的结果必然是牛人一大把offer,其他人喝西北风去,几乎不会有什么意外发生的
可能。这就需要多搜集些情报,多看一看那些大学里到底有那些program,找一些适合自
己兴趣的而能避开牛人们的专业申请。千万别在一棵树上吊死,特别是申请统计的同学。
鉴于目前统计发offer没有任何规律可循,而且北大和清华、科大、复旦、南开、上海交
大等更多的学校相比都没有优势。Californian的经验是:国外那些统计系只看分数不看
学校,不会因为你在北大考80分就要你,他们肯定会先要在武大能考90分的人。所以在选
校时就更要注意别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如果没有足够的把握,最好也申请几个其它的
program,比如生物统计。成绩不好的概论系的同学在申请上前途是非常非常渺茫的,不
知道要用多么烂的学校来保底了,出国还是否值得呢?
另外在牛校烂专业和烂校牛专业之间,后者的offer更容易拿一些。举个例子,拿到
Maryland的cs肯定比拿Harvard的cs容易;Rice的应数肯定比Yale的应数容易拿。
--
MIT $140猪了 UCLA $60 offer (正式的还没来)
Berkeley $60 猪了 SUNY SB $50 offer(已经拒了)
CIT $50 猪了 Purdue $55 offer(已经拒了)
Columbia $75 猪了 Yale $80 wl
Umich $75 withdraw了 UBC $115 音信全无中
Cornell $60 wl Maryland $0 offer
[
本帖最后由 eachyu 于 2006-3-14 15:11 编辑
]
黄昏渐逝,夜风仍暖,慢慢吹干他泪湿的衣襟。
26Fall祈福求offer,包灵验!
0
0
使用道具
举报
dusky
UID: 22445
dusky
当前离线
最后登录
2005-6-15
在线时间
0 小时
寄托币
416
声望
0
注册时间
2002-6-16
阅读权限
15
帖子
0
精华
0
积分
60
UID
22445
寄托新兵
寄托新兵, 积分 60, 距离下一级还需 90 积分
声望
0
寄托币
416
注册时间
2002-6-16
精华
0
帖子
0
主页
发消息
沙发
发表于 2004-4-5 22:39:20
|
只看该作者
么没有人象这样总结一下机械的,或者更加具体些cfd方向的啊。急盼
双非DIY美硕申请总结
使用道具
举报
返回列表
RE: 我也来发文总结一下SMS哈 [
修改
]
高级模式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发表回复
回帖后跳转到最后一页
浏览过的版块
寄托情感与鹊桥
美国留学
精华I区--前期信息收集
问答
Offer
投票
面经
Q
【问答】米理cse录的是不是ee偏多?
A
也不是,目前录得两个ee背景感觉都是合作院校点击就送,有待商榷,一个北理一个深大。
Q
有没有本专业绩点不高,成功转到经济学或者商科方向的学长学姐呢?
A
这是直接申博还是申硕呢?其实点进来之前光看题目我想说比如荷兰某些学校的经济学或者商科的硕士,如果转跨可能需要先修个pre-ma...
Q
HKUST ECON PHD面试
A
非常大概率是算是面试的一环了,committee的面试,可以也在寄托论坛上找找,综合看一下面经哈,难度不会太大,加油
Q
美签预约系统填错生日信息无法修改
A
会,及时联系修改
Q
港中文应用语言学锁系统三锁五天了,有希望吗?
A
这个不好说,多看看状态
more
利兹大学
ee
MSc
|
26Fall
|
Offer
德累斯顿工业大学
理学硕士(计算机科学) Master of Science in Computer Science
MSc
|
26Fall
|
Waiting list
乌普萨拉大学
MSc in Pharmaceutical Modelling
MSc
|
26Fall
|
Con Offer
McMaster University
Computation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MSc (Course-
MSc
|
26Fall
|
被拒
more
港新申请求助急!!!谢谢谢谢
孩子大致Bg如下 四非机械电子工程 国内软科130左右 雅思7(6)Sci一作两篇二作三篇 实习两个月两段 一个国奖若干省二省三。 现在拿到港中文机器人和港科航空工程 港大申请了ME RIS IDT 低空技术 南洋申请了智能制造 机器人 新国立申请了机械 机器人 创新设计 港中文港科留位费后天到期想问问要放弃吗
港校能源与环境类offer抉择
本人情况:华南985,本科生物资源与环境专业(均分85),雅思6.5,2012年毕业,从事碳排放核算、碳减排项目开发等碳市场相关工作十多年,目前希望通过读研过渡转向能源方向。 offer情况:十月中下旬就收到香港理工大学碳中和可持续科技(STCN)的秋季offer,这个专业和我本身工作经历很相关,但能源方面的课程只有两三门,留位费延期到11月7日,当时没有其他offer选择,就交了8w4港币留位费。 一周后的今天同时收到香港科技大学的化学与能源工程(CEE)春季offer和香港城市大学能源与环境(SEE)的秋季offer,目前纠结要不要放弃港理工8万多的留位费,选择港科的CEE?另一方面也担心CEE的跨专业学习相对较难,加上港科学习压力相对较大
港中文 ie VS 港科 bdt。二选一
港中文 ie VS 港科 bdt。二选一
读房产评估专业选RMIT还是WSU?
如题。两所学校均已下offer,但不知道该怎么选择。课程的话两所学校出来都可以成为valuer, 且工作不好找程度相当。主要纠结的点为: 1.花费。RMIT学费比西悉尼贵,西悉尼还有6000刀奖学金,很诱人。墨尔本市中心的花费大概率比悉尼郊区高。 2.移民州担。维州政策和竞争稍稍微比新州有利一些。 3.课程设置。RMIT的课程似乎更偏向实践,法律金融什么都沾点,WSU的专业设置导向性很强,名字就叫房地产开发与评估。 感谢大家。
more
查尔姆斯理工大学
我面的是建筑与城市设计,面试官是两位老师,一位教授一位PhD学生,全程围绕作品集展开。问题大概这些:"...
查尔姆斯理工大学
刚面完查尔姆斯的数据科学与AI,来分享一下。全程大概20分钟,面试官是一位男教授,带点瑞典口音但语速不...
香港浸会大学
Zoom,一位教授。自我介绍1分钟,没被打断。然后问:ITM和DAAI你倾向哪个?我说ITM,因为更偏管...
赫尔辛基大学
全程大概25分钟,面试官是一位女教授,人挺nice的,就是语速有点快。第一部分:闲聊开场(3-5分钟)她先让我...
more
最新
精华
你绿色壁垒
好老婆工会给你
你民生
【26 Fall】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系Wing C. Lau招收网络安全方向全奖PhD
长期答疑 | 香港恒生大学 决策分析博士 现正招生!
11.24 19:00 | 港教大 全球高等教育文学硕士线上宣讲会等你了解!
26fall 欧陆(北欧)救救孩子,没学上了,计算机类求定位
2025北京大学营销新标杆:CMO正规研修班开启啦
26fall Duolingo出分
【征稿】2026年未来通信技术国际研讨会(FCT 2026)
招聘外贸运营专员
2025年最新最全多邻国测试的全面介绍,看完这篇文章就够了!
多邻国考试前电脑如何设置?要关闭哪些程序?
11.20 19:00 | 7大热门计算机类课程教授亲临现场!港城大计算学院线上宣讲重磅来袭
闭眼入的正规研修班,北大 CMO 项目:最硬核的底层逻辑 + 实战工具
第八届图像、视频处理与人工智能国际会议(IVPAI 2026)
T30JD情况分享
[万字(节)分享] 米兰理工学习生活经验贴
phd选校-选导师-材料准备-面试全流程分享
(独家)超详细加拿大学签办理GIC之CIBC银行
从普通211工科到美国Econ PhD
UT Ausitn MA Econ 就读体验
24Fall|聊一聊荷语区跨申的可能性
欧洲DIY申请课程描述分享-适用于信息安全/网络安全/计算机科学等
24fall欧洲名校硕士申请拒录情况汇总
荷兰硕士DIY留学申请指南
父母香港探亲签注一年多次+中国驾驶证改回乡证登记+中国移动号码改回乡证登记
瑞典硕士DIY申请攻略之名校介绍——CTH查尔姆斯理工学院
网上核实永居+walkin申请特区护照+walkin注销户口(广州)+申请回乡证
【干货】教你如何写MBA简历
普签 / 大龄 / 本科二学位 / DIY
毕业工签踩大雷 - unauthorized work before submitting PGWP - 附解决办法
0
0
转发
转发该帖子
我也来发文总结一下SMS哈
https://bbs.gter.net/thread-180303-1-1.html
复制链接
发送
积分 , 距离下一级还需 积分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