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
登录
后使用快捷导航
没有帐号?
立即注册
已签到,明天再来
签到领寄托币
GO
寄托家园留学论坛
›
论坛
›
寄托专业学术申请版
›
工程科学理工版
›
工程科学精华区
›
国外的计算机系
发表帖子
返回列表
查看:
4747
|
回复:
0
[CS]
国外的计算机系
[复制链接]
加菲熊
UID: 103463
加菲熊
当前离线
最后登录
2011-11-13
在线时间
28 小时
寄托币
31146
声望
53
注册时间
2001-10-7
阅读权限
255
帖子
171
精华
284
积分
33013
UID
103463
永久会员
声望
53
寄托币
31146
注册时间
2001-10-7
精华
284
帖子
171
主页
发消息
电梯直达
楼主
发表于 2003-3-29 15:31:49
|
只看该作者
|
倒序浏览
国外的计算机系
送交者: Gatech 2003年3月25日19:15:04 于 [教育与学术]http://www.bbsland.com
出来了半年,对这个学风问题还真有点感触,就我的所
见所闻把清华计算机系和这儿的计算机系的学风作点对
比吧。
刚来的时候对课堂纪律最有感触,一句话,原来在清华
的时候课堂纪律太差了。一个阶梯教室坐了一百几十人,
干什么的都有:睡觉,说话,看闲书,赶作业。可你看
这儿,绝大部分课都是三十来个人的小班,上课的时候
下面绝对不是闹哄哄的,极少有人交头接耳,提问的倒
是挺多的,提问都是坐着((谁站起来提问谁是傻比))。
另外大家可能也知道,这儿上课坐姿是没有规定的,爱
怎么坐怎么坐,所以经常有人把腿放到桌上,还有人坐
第一排,把两条腿都放桌上,两个大鞋底儿直面任课教
授,然后就着那个姿势提问。按国内的标准这姿势确实
是流氓,可人本身不流氓啊,老老实实就那么坐着,没
和旁边人说话,没睡觉,没看武侠科幻,也没看其它科
的书((事实上这边上课学生一般都不带书,书是课下看
的,不过我习惯了,老带着,有时候放限)),专专心心
地在听讲,跟老师说话的时候也是挺有礼貌的。人只不
过觉得那样坐舒服,老师也不介意。上课喝饮料的很普
遍,吃东西的也有,但不是每节课都有。
又想起那件陈年旧事了,可能以前贴过了,但还是想说
。几年前上居老师的高代课,有个著名的三字班大虾渴
了,就从书包里掏出个矿泉水瓶子喝了起来,结果被居
老师当着一百多号人的面骂了一顿,大意是说这是课堂
啊,你怎么能喝水呢?先声明一句,我一直认为居老师
是个好老师,在这儿提这件事不是想诋毁谁,就事论事
而已。我现在一想起这事儿心里就难受,虽然是一件小
事,但我从中看到中国人的个性太受压制了,人要是不
能时时处处觉得活得舒展,创造力势必要受负面影响。
话可能重了,但就是这个意思。
自由提问在这儿很普遍,这个估计大家都知道,美国课
堂的一大特点。提问的时候举不举手都行,一般还是要
举一下。不过我个人并不认为自由提问有多么多么好,
有时候碰到那种一个劲提问的人老师也烦,因为他没法
儿往下讲了。自由提问在清华实施起来也有实际困难,
好多课都是超过一百人的大班,要是每个人在有点不明
白的地方都举手提问,那我看这课是没法讲。
在清华的时候记得有个规定,多少次作业没交就不许参
加考试,所以三字班另一位著名的大虾总是在考试前的
一个星期格外的繁忙--他得补齐几乎所有科目的所有作
业。这儿没这规定,但是有另一个规定,作业晚交要扣
分,太晚了就是零蛋。跟清华一样,这儿的作业有好多
是project,就是比较大的作业,比如设计个简单的CPU
什么的,这种作业做起来都很费时间,而且一般都在某
天夜里12点due,所以在这一天夜里系里的公用大机房就
特别热闹,本科生在那儿熬到凌晨几点是常事。嘿嘿,
凌晨几点,那岂不是已经算晚交了?是,不过只要向改
作业的TA求个情一般都不会扣分,至少我做TA的时候不
扣,想想人也够苦的,半夜三更的还在赶作业,而且也
就迟了几个小时。
还有就是考试了。恕我直言,清华的学风虽然是很好的,
但考试作弊绝对不是稀有事件。美国学生都爱玩,有些
学生自然学得很烂,但很少有人作弊。另外值得一提的
是这儿有一种take home的期末考试,就是把考卷发给
你让你回去做,随便翻书翻笔记翻因特网,但是有一点,
不许讨论。呵呵,你可以想象要是搁国内((包括清华))
这种“好事”可不可能发生。我还没考过这种试。
最后我想说的是在清华考试的压力太大了,而且有些压
力是不合理的制度造成的。首先一点,在这儿最后成绩
单上是ABCDEF而不是98,88,60什么的,我上学期期末考
了两门,最后根本不知道考了多少分,只知道都是A,
呵呵。平时的作业和测验以及半期考试的分自己是知道
的,但只要你不说,别的同学绝对不知道,要嘛不公开
公布成绩,要嘛把全班成绩往网上一放,但都用暗号--
我自然就是NCat啦--所以除了你之外别人不知道你考了
几分,反正象什么在墙上吧叽贴张大表格,某某考了98,
某某考了58,一目了然的这种事是绝对没有的。不知大
家怎么看,我觉得这是对个人稳私的一种起码的尊重。
另外平时作业和期中考试占的比例很大,超过一半吧,
期末考试一般就占百分之三十,百分二十的都有。所有
的这些合一块儿,聪明的你应该能琢磨出其效果了吧?
对了,期末考试的压力大大减小了,只要平时好好做,
一般期末考个80几就是A了,而且你考90和考100是一样
的,都是A,大牛可能觉得这样不爽,我反正挺喜欢的,
来这儿以后我期末复习也不象在清华那么使劲搞了,因
为没必要,只要过了一个线,最后就能得到一个最高的
成绩(A)。在清华不行啊,首先是期末考试占的分太重
了,一般最后成绩都跟期末考试的分数非常接近。能考
90了还不敢歇着,因为别人考98的最后算下来可比你高
一截。
对了还有一个UNIX问题,这个可能不能完全算学风问题,
但还是在这儿一并说了吧。计算机系还是应该以UNIX为主,
不是说不该学NT,VC,VB,VJ,blah,blah,而是说不该
以那些东西为主。UNIX就是专门给计算机系的人用的,
我问过一个印度人,他说他们本科也是几乎全用UNIX。
好了,废话完了。
谈到资源利用问题我想把这儿的情况大致说一下,我觉得还
是可以作为参考的。
这儿的计算机系学生人数比清华少,具体数字我不知道,我
估计大概是清华的三分之二吧。
先说计算机,计算机分布在三类地方:公用机房,办公室和实
验室。除了极少量的95,98和苹果机,其它所有机器((UNIX和
NT))都采用一种形式:帐号登录。所有的机器都连在网上,但
不是所有的机器你都可以用,你的帐号和密码只有一个,你只
对某些机器有登录权限,帐号的由一个网管小组专门管理。我
觉得这样比清华那种一人占一台机器的办法好多了,因为一个
人占一台,那个人不在别的人也用不了,实际上资源就浪费掉
了。至于说一人一台机器比较保险,自己的东东不怕丢,也好
管理,不容易乱,那是瞎说。用UNIX或者NT不就结了吗,权限
都是网管人员用专门的实用程序自动设好的,别说丢了,别人
连看都看不了你的文件。当然清华也有采用类似使用方式的教
研组,象应用组就是那样,有SUN的cluster,有PowerPC的
cluster,每个人没有固定的机器,找台空着的机器登录就行
了。但管理不行,至少我原来在那儿呆的时候帐号管理做得很
糟,是由系统管理员手工搞,一台机器一台机器那么加,很麻
烦,效率低,易出错,而且以后删除怎么办?成批地修改权限
怎么办?这种纯手工的管理方式显然不能用于系一级的大规模
管理,校一级就更不用说了。
另一点就是完全使用网络文件系统(NFS)),每台主机当然都有
自己的硬盘,但一般都只用来装操作系统,几乎所有的软件和
数据都不存放在本地硬盘上,而是放在一组海量磁盘服务器上
,这样每台机器自身的硬盘就不用太大,节省了大量资源,而
且这样一来备份就方便了,中心备份系统每天都对那组网络硬
盘进行备份,你什么也不用担心,什么也丢不了。
这儿一共就四个公用机房,都挨在一块儿,NT机房大约有五六
十台PII 350-400,SUN机房有二三十台SUN工作站((大部分是
垃圾,我才不用呢)),SGI机房有二三十台SGI工作站((凑凑合
合,俺也不用,哈)),还有一个给本科生专用的机房,有二十
来台机器,我从来没去过。加起来也就一百台多一点,但机器
不够用的情况极少发生。
公用机房和实验室都用那种密码锁,五位数字,所有的机器和
设备都拿钢锁和钢索锁上,所以也不用看门老爷爷或老太太了
,对研究生是24小时开放,因为他们都知密码是啥,对本科生
好象是凌晨几点到几点不开放。另外一点大家估计早就知道了,
所有的机器和灯是不许关的。
打印机值得说一下,整个计算机系系馆((系里还有大批人马在
另外三幢楼里))就只有四台公用打印机,当然各个实验室有自
己的,那四台里其实就一台用的最多,所有的打印机都是网络
打印机,象清华那种只接一台PC的绝对没有。速度其实也不是
特别快((公用的么)),清华要买四台作公用绝对买得起。打印
纸都放在外边的架子上,没有专人管,什么时候没纸了旁边的
学生就打开一包自己加上。别的耗材由专人负责更换。打印机
这样用我是真觉得方便,不管人坐在哪儿,想打什么点两下菜
单,过两分钟去打印机那儿取就完了。
复印机公用的就一台,不过这玩艺可能有点高级有点贵,专门
有一间小屋子,因为个儿特别大,有一台触摸屏终端,用来输
入pin number((相当于密码,只不过不需要用户名))和别的控
制参数,反正我当初是琢磨了几次才彻底会用的,用起来很爽,
复印的飞快,而且复印完了不管多厚自动装订。复印纸也是摆
在外面。这台复印机只有faculty和博士生能用,嘻嘻。
再来谈教室,系馆一共就三间教室,所以全排满,当然了有的
课被迫排到外系的楼里,但不多,我到现在为止上过六门课,
只有一门在外系,其它五门都是在这三间教室上的。每间教室
都只能隔位坐三十来个人,我到现在还纳闷怎么三间教室就基
本上够用了。
最后来讲几句关于钥匙的废话。不光是系里,整个学校的钥匙
都是一种形式:一把钥匙开N道门。象我的公寓钥匙能开公寓
大门,会议室和自习室的门,宿舍大门,当然了,还能开我的
卧室门。这个道理很简单了,不就是一把钥匙的齿分成几段,
一段齿对一把锁吗。这样做方便且节省资源,我就不废话了。
其实我到现在也没闹明白一个问题:Tech的校园比清华小((不
是小很多,但明显要小)),大多数楼只有三四层((俺住的公寓
五层楼,大概是Tech最高的楼了,反正象主楼那样宏伟的建筑
是没有的)),Tech的人不比清华少多少,系也是基本上什么都
有,体育场馆肯定比清华多,关键的问题是这儿满校园都停着
汽车,这汽车可比自行车占地方多多了。当然了,校园里不住
家属,学生也很多住校外,但公寓楼也有不少,而且这边公寓
楼显然多占地方。就这样,现在还一个劲儿地在盖楼,而且不
象清华是向外征地盖楼就在校园里盖。我就搞不明白这地方怎
么就是够用?显然至少有一个原因:资源利用得好一些。
4.2分:美国--中国优质电话卡,质优价廉,无任何隐含费用
--------------------------------------------------------------------------------
所有跟贴:
没想到清华这么土??? - stormlee 3/27/03 (0)
Take home exam off course is the hardest! - darkmoon 3/26/03 (0)
This is Georgia Tech. - Georgia 3/26/03 (0)
很新鲜吗? /无内容 - weirdya 3/25/03 (1)
For him, it is. Poor Tsinghua graduate. - CHHCCHHC 3/26/03 (0)
0
0
使用道具
举报
返回列表
RE: 国外的计算机系 [
修改
]
高级模式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发表回复
回帖后跳转到最后一页
浏览过的版块
香港澳门台湾留学申请
VISA 美国签证
精华II区--个人材料准备
港澳台租房:中介专版
Sagittarius射手座
荣誉版主
问答
Offer
投票
面经
Q
【问答】本科申Mphil会不会相对申phd容易一点?感觉phd还得和硕士毕业的一起卷。
A
很多老师不收mphil的。很多mphil的申请者也是已经有一个MA/MS了。
Q
【杂问】问一下香港中文大学这个minimum point of mark, 填的是自己的最低分还是分数可以打到的最低分
A
是分数可以打到的最低的,一般填0,看学校怎么打分
Q
【问答/瑞典】数学学分能不能算作统计学分?
A
这个的话要看课程描述怎么写,可以凑一凑。
Q
25 Fall求定位
A
软背景很好了,科研经历很丰富,最好直接和导师取得联系,如果导师很喜欢你,可能对本科学校和均分的要求会降低一点,多套套导师...
Q
【问答】欧洲有哪些学校需要学信网认证的成绩单?
A
没有提到CHSI的就不需要学信网认证,也就芬兰和挪威要。
more
罗马大学
MSc Computer Science
MSc
|
26Fall
|
被拒
香港中文大学
Biology
PhD
|
26Fall
|
Con Offer
乌普萨拉大学
MSc in Pharmaceutical Modelling
MSc
|
26Fall
|
Con Offer
巴黎综合理工学院
物联网硕士 Master of Internet of Things
MSc
|
26Fall
|
AD无奖
more
工科kcl和布里斯托怎么选?
请问从就业认可度、读研生活上来看,哪个更好一点呢? 具体情况如下: 1??布里斯托人工智能物联网专业: 语言过了;专业培养方案里有capstone项目,刷到有人说是有校企合作毕设项目的。27qs大概率能进前50 2??kcl城市信息学专业: con语言7(6.5),感觉不太考得上,估计要报语言班,预计费用RMB七八万,比较贵了。qs排名比较好,且基本不会跌出前50 ps: 1.理论上两者回国都可以认证成计科; 2.布里斯托生活费上低于伦敦,差不多的房子可能会差个100镑一周 3.未来就业方向应该主要是走数据方向,嵌入式也考虑 4.二者专业设置里均有AI相关课程
港校能源与环境类offer抉择
本人情况:华南985,本科生物资源与环境专业(均分85),雅思6.5,2012年毕业,从事碳排放核算、碳减排项目开发等碳市场相关工作十多年,目前希望通过读研过渡转向能源方向。 offer情况:十月中下旬就收到香港理工大学碳中和可持续科技(STCN)的秋季offer,这个专业和我本身工作经历很相关,但能源方面的课程只有两三门,留位费延期到11月7日,当时没有其他offer选择,就交了8w4港币留位费。 一周后的今天同时收到香港科技大学的化学与能源工程(CEE)春季offer和香港城市大学能源与环境(SEE)的秋季offer,目前纠结要不要放弃港理工8万多的留位费,选择港科的CEE?另一方面也担心CEE的跨专业学习相对较难,加上港科学习压力相对较大
选校求建议
求选校建议 本科AI,想毕业后在海外工作拿身份
申博求建议
请大佬们帮忙看一下我的bg如何申到全奖博 本人bg: 本科中外合办,Bsc econ 二等一毕业 硕士ic public health(目前未入学,博士方向想要继续public health 偏流行病 硕士十月份毕业 由于申硕的时候雅思考的比较晚,7(6.5)雅思明年应该还能用 因为本科和硕士专业不同,并且是一年硕,目前没有任何科研经历和pub 并且因为换专业的问题,我现在根本没发确定rp等要准备的内容
more
香港城市大学
港城大面完了,记录一下。金融工程,Zoom,一位教授。自我介绍1分钟,被打断一次,说"直接说重点"。然后问...
香港浸会大学
Zoom,一位教授。自我介绍1分钟,没被打断。然后问:ITM和DAAI你倾向哪个?我说ITM,因为更偏管...
瑞典皇家理工学院
面完KTH的生物信息学博士,来分享一下。全程大概30分钟,两位老师提问,还有一些人在旁听。氛围挺正式的...
米兰理工大学
面试形式:Zoom视频,一位教授+一位PhD学生语言:英语全程大概30分钟,面试官是一位女教授,意大利口音挺...
more
最新
精华
嗖嗖嗖送狗
哈萨克国立大学官方授权招生
【26 Fall】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系Wing C. Lau招收网络安全方向全奖PhD
新人报道多多关照
长期答疑 | 香港恒生大学 决策分析博士 现正招生!
11.24 19:00 | 港教大 全球高等教育文学硕士线上宣讲会等你了解!
MCS |线上直播带你解锁留学新方向!
26fall 欧陆(北欧)救救孩子,没学上了,计算机类求定位
2025北京大学营销新标杆:CMO正规研修班开启啦
26fall Duolingo出分
招聘外贸订单对接员
高管营销CMO课2025排行榜:北京大学项目正规权威首选
多邻国英语测试究竟是什么?
港中文比较及公众史学|让历史“活”起来的跨界玩家
闭眼入的正规研修班,北大 CMO 项目:最硬核的底层逻辑 + 实战工具
第八届图像、视频处理与人工智能国际会议(IVPAI 2026)
25fall econ phd经验总结 以及关于hku ars的情况
UZH遥感专业硕士第一年就读体验
[万字(节)分享] 米兰理工学习生活经验贴
1个半月GRE首考325(158+167)无痛版
phd选校-选导师-材料准备-面试全流程分享
Duke MSEC项目就读体验(可能会继续更新)
开源了一份超全DIY申请总结攻略!来自24fall几十位学长学姐的礼物
欧洲DIY申请课程描述分享-适用于信息安全/网络安全/计算机科学等
BostonU MA Econ/MAEP/MAGDE项目杂谈
加拿大留学GIC办理指南:最新政策、流程及专属福利
瑞典硕士DIY申请攻略之名校介绍——CTH查尔姆斯理工学院
博士申请常见问题Q&A
二签sds通过,大龄单身无业。
关于UChi MACRM的一些情况
普签 / 大龄 / 本科二学位 / DIY
毕业工签踩大雷 - unauthorized work before submitting PGWP - 附解决办法
0
0
转发
转发该帖子
国外的计算机系
https://bbs.gter.net/thread-91653-1-1.html
复制链接
发送
积分 , 距离下一级还需 积分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