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托天下
查看: 18696|回复: 5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Offer榜] [4.11 update 申请总结]报几个IR/MPP小ad,攒攒人品 [复制链接]

Rank: 3Rank: 3

声望
77
寄托币
504
注册时间
2014-12-9
精华
0
帖子
67

2015 英国 Offer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2-11 19:40:23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4.11 update 4.14小改

呐,挖坑不填是很败人品的,所以尽管还有很多悬而未决的事情,所以还是先把总结给补了吧。鉴于有不少同学朋友都已经认出楼主,很多东西就不遮遮掩掩了,但是涉及到实习和工作的一些情况因为稍微有点敏感所以就不说那么细了。

在开扯之前,请允许楼主先附上一位前辈的帖子,虽然楼主和这位大神差距很大,但是想法很相似,文中部分内容也受到其影响。
https://bbs.gter.net/thread-1780775-1-1.html

今年申请的情况先来一个overview吧。

applied: JHU SAIS (MA); Columbia SIPA (MIA); Tufts Fletcher (MALD); Georgetown SFS (Asian Studies); UMich Ford (MPP); GWU Elliott (MAIA); UCSD IR/PS (MPIA); Syracuse Maxwell (MPA/MAIR); Sciences Po PSIA (1. dual with LSE 2. International Security); IHEID (MIA); NUS LKY (MPP); KCL (War Studies); Diplomatische Akademie Wien (MAIS)

ad: JHU; Columbia; UMich; GWU; UCSD; Syracuse (小奖); Sciences Po (2nd choice); IHEID; NUS (半奖); KCL; Diplomatische Akademie Wien

wl: Tufts

rej: Georgetown

pending: Sciences Po (1st choice)

今天交了投名状决定去SAIS了。之前在伊和SIPA之间纠结了很长时间,最后还是从了SAIS。申请的情况还算满意,但是没有特别激动。楼主是第二年申请了,去年自视甚高,申请的完全都是top tier的ir/pp school+方向根本不符合的东亚研究/政治学,曰hks,曰wws,曰mit...结果相当惨烈,只有Duke Sanford、SAIS、SFS、Fletcher给了wl,最后只有SFS转正了,但是时间已经很晚了,来不及,而且项目也不是自己喜欢的,所以就先工作了。庆幸的是工作还算有交集,title也够响,所以对今年的申请应该是有帮助。

1.为什么要申请ir/mpp?

主要还是兴趣和禀赋的综合吧。我申请的两个mpp项目都是奔着ir concentration去的,其中Ford还被FP排到了前25名。从小就对军事历史地理政治有比较浓厚的兴趣,初中有一段时间每天上学都要路过南大-霍普金斯中心。家父是做HR的,对于高校比较了解,所以也给楼主灌输了诸如JHU就是ir领域的南翔这类东西...而且,恰巧楼主中学六年都在一所伍豪同志于1963年创办的盛产共和国外交官的学校,这种氛围对我也多少有些影响吧。

楼主的禀赋分布的比较奇怪,科技树点的有点歪。首先是理科真的不太行(所以很怕在SAIS会被虐死);语言能力在NFLS中也能算是比较强的吧,记性也比较好;主持之类的事情还算能镇得住场;会硬着头皮social但是又不是很喜欢social;平日里理性的要死但是私下又有感性的一面;平时可能稍微有些洞察力。电脑游戏一般只玩《Hearts of Iron》。音乐嘛前段时间特别钟情于Mark Knopfler的《Privateering》,不知道别人听出的是什么,楼主听出的是Francis Drake,是大西洋和新大陆,是普利茅斯港和伊丽莎白的剑,是Armada...总之是那种不太受人待见的类型...也想不出自己能干啥,或许就能干个这?

2.那为什么本科要学英语呢?为什么要去人大学英语呢?

楼主作为大NFLS一名相当mediocre的学生似乎也没有更好的选择啊。高中的时候上过SAT,最后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去考。当面对的出路比较多的时候,我是比较排斥不确定性的吧,选择了保送。因为成绩一般又是文科生,学校和专业不可得兼。

楼主曾经在网络上和现实生活中对RUC大加鞭挞。这一方面是因为个人的一些遭遇,另一方面也的确是因为人大有些方面做得不好,尤其是外院,楼主大一那会儿曾经觉得这地儿简直是一片汪洋大海水的不行啊。不过现在想来,无论如何还得感激人大和人大外院。毕业之后回忆的都是这四年的历练,想的是这四年的情谊,有joy有sorrow,丰满而深刻。

3.解释一下GPA呗

楼主绩点低么?低。因为我院给分是比较水的...
楼主刚进人大那年生了一场大病,病危通知书都下了,总共近仨月没上学,那一学期的学分绩受影响极大。不过感谢学院的一位领导,给楼主出具了证明,加之之后的GPA不错而且基本上是上升趋势,再加之本科专业和申请的专业跨度太大GPA参考意义有限,申请感觉并没有受太多影响。当然了,也不是一点影响都没有,比如楼主看到Oxford和Cambridge的GPA要求都快要吓哭了顺手就关了网页,这直接导致楼主错过了提升自己修养和逼格的机会...

Anyway,碰到这种事情要想弥补办法把损失降到最小,而办法一般来说总是有的。

4.IR选校

楼主基本上是对着FP的Inside the Ivory Tower选校的。13年和14年选校的时候只有12年版本可以参照,不过FP在15年更新了排名。
http://foreignpolicy.com/2015/02/03/top-twenty-five-schools-international-relations/

可能有的同学打开比较慢或者需要翻墙,楼主编辑了wiki版本供大家参考。
http://en.wikipedia.org/wiki/Inside_the_Ivory_Tower

此外,还有一些别的参考资料,比如说Foreign Policy Association出的International Affairs Grad School Guide,列出了不少学校,但是没有给具体的排名
http://www.fpa.org/ckfinder/userfiles/files/International%20Affairs%20Grad%20School%20Guide%20Fall%202012%20Tool%20Book.pdf

APSIA和PPIA作为专业学校联盟也都有不错的选校资源,不过同样没有排名。
http://www.apsia.org/
https://www.ppiaprogram.org/ppia/

具体选择什么学校是一件非常personal的事情,只要不要像楼主去年那样就好了...

5.标准化考试

这同样是非常personal的事情,每个人的方法都不太一样,而且于楼主似乎戏剧性了一些。托福高中就考过比较高的分数,大一和大三两次考试却分别只有100出头,直到大三暑假才重回110。现在想想,不全怪外院水,也怪自己态度不端正...

与托福不同,GRE是比较认真复习的。36套题做了两遍,没记错的话每天都会复习两个小时左右做三套题,然后坚持了快一个月。prep和别的模考都挺好,基本上都稳定在335左右。然而考试那天第一套阅读就把楼主做傻了,难得没边,第二套感觉明显简单,心想着肯定得跪,最后考完发现分数虽然没上330但还说得过去就没有重考,有些遗憾。

6.实习

以楼主愚见,实习是严重依赖connection的,而且几乎每个专业都是这样。楼主中学大学的同学和师兄师姐以及大学期间认识的盆友们都给了楼主不少帮助。

听说不少部委(包括之前实习的)都提高了security clearance。而中央各部委的实习对于想申请ir的同学来说还是比较有吸引力的吧。实习更难找了似乎。不过一些别的sector同样很不错,曰媒体,曰咨询公司,曰国际组织,曰科研机构,曰国企/跨国公司的相关部门。

7.纯文科申请ir的一些建议

楼主通过人大选课系统的漏洞选了很有限的ir和econ课程,但是仍然感觉远远不够。所以有条件的话还是从大一大二就开始着手补充加强这方面的知识。

专业背景不足,实习就显得愈发重要。connection很重要,social很重要。title要够响,如果不够响内容就得够丰满。

有机会好好学二外甚至三外,很有用。这是英语狗的肺腑之言。


以上除了选校部分以外似乎都不广泛适用...齐白石先生说,学我者生,似我者死。楼主如果也这么说似乎有点欠,但是大概是这么一个道理...申请就跟西服一样,还是要bespoke。

滚回去忙了...之后可能会有一些零零碎碎的补充,不会大改了。

最后碎碎念一下Tufts,之前被wl了好桑心= =中学的时候就很喜欢JHU和Tufts,更重要的是,为了一个认识快20年的姑娘一直存有去Boston的执念。后来得知姑娘今年暑假就硕士毕业要回国了,再之后SAIS和SIPA也来录取了...释然了不少,有缘无分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21 update

昨天来了IHEID,应该是不会去了,但是还是有一些遗憾的
之前在某外事口部委实习的时候所在的司有不少人员常驻日内瓦,其中一些还是高中和大学的师兄师姐,另外有一个同在该部委关系很铁的高中师兄常驻伯尔尼,如果去的话平日里受他们照顾提携的机会不会少,对于职业发展和留学生活相信会有帮助
但是毕竟是要回国的,美国学校的优势还是不可比拟的吧我想
现在就差一所了,过几天会写比较全面的总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14 update

最近4天来了4个ad,感觉挺好的...
SAIS和SIPA都是很喜欢的学校,但是也有蛋疼的地方
SIPA给我发邮件的是student ambassador, 祝贺我被录取了并且说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问他,但是申请系统里面状态并没有更新,之前也没有收到学院发的录取信,所以我也不知道究竟是个什么情况
SAIS的录取信是我刷系统刷出来的,没有任何邮件通知
伊的蛋疼之处在于,文科狗大四才修了两门经济学的基础课,按照我校的标准都是B,但是伊在录取信里面说我没有达到他们B-的标准,需要5月份上他们的在线课程,我很是不理解...
过几天再更新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雅思过期很久了,申请的时候没用
有的奖学金还在审,一时半会儿出不来
Sciences Po录取的是第二选择,第一选择pending
还有几所学校没出,希望有好消息
如果有的话会写详细的申请总结
已有 2 人评分寄托币 声望 收起 理由
阿冯_ + 20 + 5 弓虽!
Jackit + 20 + 12 感谢分享

总评分: 寄托币 + 40  声望 + 17   查看全部投币

5 6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6Rank: 6

声望
100
寄托币
2556
注册时间
2015-2-6
精华
1
帖子
755

2015 US-applicant

沙发
发表于 2015-2-11 19:41:31 |只看该作者
GT好高!OFFER超棒的!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3Rank: 3

声望
77
寄托币
504
注册时间
2014-12-9
精华
0
帖子
67

2015 英国 Offer

板凳
发表于 2015-2-11 20:11:06 |只看该作者
AKImusig 发表于 2015-2-11 19:41
GT好高!OFFER超棒的!

谢谢,过奖啦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3Rank: 3

声望
35
寄托币
621
注册时间
2011-6-30
精华
0
帖子
77
地板
发表于 2015-2-11 21:31:07 |只看该作者
楼主条件好好!cong哦!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3Rank: 3

声望
77
寄托币
504
注册时间
2014-12-9
精华
0
帖子
67

2015 英国 Offer

5
发表于 2015-2-11 22:09:48 |只看该作者
简单的默契 发表于 2015-2-11 21:31
楼主条件好好!cong哦!

merci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5Rank: 5

声望
98
寄托币
2072
注册时间
2012-7-22
精华
0
帖子
325

US-applicant

6
发表于 2015-2-11 22:10:16 |只看该作者
Sciences Po好腻害,Huge Cong!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声望
105
寄托币
934
注册时间
2014-5-30
精华
0
帖子
139

澳洲fall勋章 法学offer勋章

7
发表于 2015-2-11 22:24:12 |只看该作者
同Sciences Po录了第二志愿,第一志愿pending中...楼主第一志愿是什么呢?~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3Rank: 3

声望
77
寄托币
504
注册时间
2014-12-9
精华
0
帖子
67

2015 英国 Offer

8
发表于 2015-2-11 22:33:54 |只看该作者
的卡的卡的 发表于 2015-2-11 22:24
同Sciences Po录了第二志愿,第一志愿pending中...楼主第一志愿是什么呢?~

是和lse的dual degree,international affairs
1月末sciences po给我发了这样一句话
“If you applied for a Dual degree, the decision will be communicated to you after the application deadline.”
所以等吧...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3Rank: 3

声望
77
寄托币
504
注册时间
2014-12-9
精华
0
帖子
67

2015 英国 Offer

9
发表于 2015-2-11 22:34:39 |只看该作者
张哲仁 发表于 2015-2-11 22:10
Sciences Po好腻害,Huge Cong!

谢谢~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声望
105
寄托币
934
注册时间
2014-5-30
精华
0
帖子
139

澳洲fall勋章 法学offer勋章

10
发表于 2015-2-11 22:36:53 |只看该作者
斯库夫 发表于 2015-2-11 22:33
是和lse的dual degree,international affairs
1月末sciences po给我发了这样一句话
“If you applied  ...

我的第一志愿是和georgetown法学院的dual degree...也是同样一句话..我的申请截止日期是13号,这几天等的好心焦...所以你会去读sciences po吗?~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3Rank: 3

声望
77
寄托币
504
注册时间
2014-12-9
精华
0
帖子
67

2015 英国 Offer

11
发表于 2015-2-11 22:42:45 |只看该作者
的卡的卡的 发表于 2015-2-11 22:36
我的第一志愿是和georgetown法学院的dual degree...也是同样一句话..我的申请截止日期是13号,这几天等的 ...

我现在有一点不太清楚,就是到底是哪个deadline
sciences po自己的deadline是3月20号,这个dual degree的deadline是2月20号
2月20号左右出的话年可能都过不好
3月20号左右出的话似乎又要等好久
...

我还在有几所学校没出,想再等等,不过sciences po应该算是比较优先的选择了吧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声望
105
寄托币
934
注册时间
2014-5-30
精华
0
帖子
139

澳洲fall勋章 法学offer勋章

12
发表于 2015-2-11 22:59:53 |只看该作者
斯库夫 发表于 2015-2-11 22:42
我现在有一点不太清楚,就是到底是哪个deadline
sciences po自己的deadline是3月20号,这个dual degree的 ...

我一直以为这个application是dual degree的application,所以是dual的截止...就认定年前会出结果..你这样一说好像很不确定了啊..
PS.豆瓣上有同学建了一个sciences po录取的微信群,不过现在人还不多,你有兴趣吗?~有的话私信我微信号哈~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声望
105
寄托币
934
注册时间
2014-5-30
精华
0
帖子
139

澳洲fall勋章 法学offer勋章

13
发表于 2015-2-11 23:01:00 |只看该作者
斯库夫 发表于 2015-2-11 22:42
我现在有一点不太清楚,就是到底是哪个deadline
sciences po自己的deadline是3月20号,这个dual degree的 ...

我也还有几所没出,如果dual不录就去美国读法学院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3Rank: 3

声望
77
寄托币
504
注册时间
2014-12-9
精华
0
帖子
67

2015 英国 Offer

14
发表于 2015-2-11 23:03:10 |只看该作者
的卡的卡的 发表于 2015-2-11 22:59
我一直以为这个application是dual degree的application,所以是dual的截止...就认定年前会出结果..你这样 ...

哈哈,加一个呗,私信你啦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3Rank: 3

声望
77
寄托币
504
注册时间
2014-12-9
精华
0
帖子
67

2015 英国 Offer

15
发表于 2015-2-11 23:14:21 |只看该作者
的卡的卡的 发表于 2015-2-11 23:01
我也还有几所没出,如果dual不录就去美国读法学院了..

GTown也算是T14,国际法很厉害的吧
我觉得既然你两个都录了,拒绝的可能性很小的,just rest assured
不过我还有一点疑惑,似乎sciences po的dual degree都是只通过自己的网站申请,这是不是意味着他们单方面拥有决定权?

使用道具 举报

RE: [4.11 update 申请总结]报几个IR/MPP小ad,攒攒人品 [修改]

问答
Offer
投票
面经
最新
精华
转发
转发该帖子
[4.11 update 申请总结]报几个IR/MPP小ad,攒攒人品
https://bbs.gter.net/thread-1803581-1-1.html
复制链接
发送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