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托天下
查看: 5402|回复: 2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贴] 从《流星花园》反观和反思日本文化 [复制链接]

Rank: 16Rank: 16Rank: 16Rank: 16

声望
0
寄托币
16902
注册时间
1970-1-1
精华
3
帖子
10

Aquarius水瓶座 荣誉版主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2-11-28 15:23:36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从《流星花园》反观和反思日本文化

邱鹭风



《流星花园》电视剧改编自日本漫画,必然带有浓厚的日本文化色彩(只要看过该剧的人应该不会否认吧)。因此,对这种文化进行反思是必要的。

略懂日本历史的人都知道,日本资本主义是自明治维新后发展起来的。由于明治维新是一场在外力逼迫下发生的自上而下的革命,因此注定了其对封建主义的铲除是不彻底的,也因此日本才会在明治维新后走上军国主义道路。这种不彻底性的后果,至今仍在相当程度上影响着日本社会。即使美国在二战后占领日本时期,曾经试图铲除封建残余的恶果和经济基础———日本财阀,但最终仍是无功而返。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日本右翼势力在战后始终就没有被真正清除过。同时我们还可以看到,日本企业中,家族式企业仍然为数不少。

在欧美国家,特别是在美国,资本社会化的后果之一,是企业的纯粹资本主义化,资本的力量总是凌驾于个人或家族的利益和力量之上。所以,老牌的家族式企业绝大多数已经自动、甚至通过法律途径被迫地名存实亡(这方面的例子不胜枚举,如洛克菲勒财团、杜邦财团等),新的企业当然就更只能是资本当道了。即使你是公司创始人,公司一旦运营起来,它就是股东的公司,甚至公众的公司了(如股份有限公司)。因此,在资本主义式的企业中,是不可能有什么太子接班人的。就算第一代创始人,如王安,一旦跟不上社会进步的步伐,也不得不乖乖地退位。因此,难以想像在欧美,特别是在美国,还可能存在大量像F4之类等着接班的封建纨绔子弟式的人物。所以我们会常常很“新闻”地报道说,某某财团的儿子甚或某某总统的孩子在哪家企业打工,为自己挣学费。

但是在日本就不同了,具有封建色彩的家族式企业的存在,必然造就一批F4式的公子哥儿,并造就相应的“企业文化”。如果你一直耐心地看到这里,你一定会和我一样,发现《流星花园》简直就是一幅日本企业文化的缩略图。

首先,F4的家庭,就是日本金字塔式的家族企业中的塔尖,号称“四大家族”;那所“超级白金学院”中的许多学生则来自于塔身(像那两个成天想钓F4的小姐),而清和则来自于塔底(因为他们家属于“暴发户”式的企业)。这种金字塔式的企业结构,使得企业相互间的关系错综复杂,而且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不平等的。

例如,由于道明集团属于塔尖上的顶尖,所以道明枫方能够对其他企业颐指气使,甚至干预其他企业的人事任免,将小优的老爸“明升暗降”;他甚至能够干预银行对清和家所属公司的信贷。你很难想像,法律上的“合同平等”原则,如何能够真正体现于这些企业相互之间“签订”的合同之中!也因此,F4才有可能称霸于堂堂“法制社会”中的净土———校园。

其次,由于企业都是家族式的,因此必然具有封闭性。一个家族就是当年的一个大庄园,同时各个等级实力相仿的庄园又互相交往,形成一个个更大意义上的封闭性庄园。所以,我们在《流星花园》中便看到了F4,四个大财阀的儿子组成的小团体。这个团体是如此牢固,即使偶尔不小心跑进一个灰姑娘,也会很快重又回复到原来的状态。例如,“暴发户”的儿子清和曾多次要求加入F4,但都被美作和西门异口同声地拒绝了。花泽类虽然曾经心软而同意,但在其他F4成员的反对下,也就不再坚持了。

第三,家族式企业自身的特殊性,必然要求企业既要平衡家族成员的利益,又不得不实行高度专制的经营管理模式,以防家族中的不肖子孙坐吃山空。因此,家族式企业往往就是所谓“精英政治”、“精英治国论”乃至集权政治的基础(有人将其称之为“儒家文化”、“亚洲文化的精髓”,我历来对此嗤之以鼻)。所以,我们在《流星花园》里看到,为了培养四大家族和其他家族的精英,四大家族联手创办“超级白金学院”对学生进行“精英式”教育。而这种精英式教育的必然后果,当然只能是造就和培养一批高高在上、自以为是的家伙了(酸菜骂F4的话)。所以,F4和那所超级白金学院中的其他学生如果不脱离人民群众、不傲慢的话,倒是件令人惊奇的事,虽然哪怕仅仅是漫画式的傲慢(之所以说其傲慢是漫画式的,乃是因为电视中对他们傲慢的刻画太过脸谱化和夸张,或者直白地说吧,简直就是表象的和幼稚可笑的,是穷人想像中的富人的傲慢)。

然而,时代毕竟还是在进步的,所以,无论是精英式的教育或是专制式的统治模式,最终都是或多或少要碰壁的。我很感兴趣地在《流星花园》中看到了这一点。

例如,当道明寺被其母断了经济来源后,不得不委屈地学吃“难吃”的食物;道明寺为了酸菜的自尊心,不得不被迫去学习“适应”酸菜的平民生活(虽然这一尝试很快便不了了之)。因此,如果说《流星花园》还有什么正面意义的话,可能就是这一点了吧。

但是,我也不得不遗憾地指出,道明寺和酸菜对道明枫专制统治的反抗,虽然具有一定的正面意义,但在人类已经进入21世纪的今天,还需要年轻人为了婚姻自由而拼死抗争,不能不说是日本社会的悲哀。这必然使得他们抗争的意义被大大削弱了,因为作者所要表述的所谓反抗思想,即使不是对《简·爱》和《傲慢与偏见》的抄袭,至少在时代上也是慢了好几拍的,而他(她)们的勇敢,在简·爱们看来,也是微不足道的。再说了,日本现在毕竟已经是法制社会了吧,家族企业势力再大,还能大过法律?田中当年因受贿尚且能被从首相宝座上拉下马,区区一个道明枫非法行使家庭暴力和限制他人人身自由,居然没有人想到去报警?我严重怀疑。这该不会是作者的杜撰吧?而如果是因为警察局都已经被道明集团买下了,报警也没用,那我就只能为日本默哀,庆幸自己不是日本人!(顺便说一句:台湾已经颁行《反家庭暴力法》,所以改编者真的是“目无法纪”哦。)

第四,本着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原则,带有封建色彩的企业,通常当然只能由家族的下一代来继承。但因为“富不过三代”实在是至理名言(已经被 N次实践检验过了的真理啊),而且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因此,谁都不能保证自己的企业能活多久(看看花泽家吧,好悲惨啊),一不留神,那金钱帝国便可能轰然倒塌。所以,通过联姻,结成金钱的纽带关系,一荣俱荣,一损———啊不,一方有难,亲家支持,当然是最佳选择喽。这就是道明寺悲惨爱情的悲惨之源啊(这场爱情还真是辛苦哈,比之琼瑶剧,可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啊)。亲爱的观众同志们哪,你们还羡慕酸菜之嫁入豪门吗?我只能遗憾地说,不知道她最终能否如愿嫁给道明寺,如果不能,是她的幸运,否则将只能有如下惟一的“下场”———死得很惨!没见现在日本正闹经济不景气吗。当道明集团发生经济危机而酸菜家又不能援手时,会发生什么事情,大家猜到了吧?看看韩国的大宇,还有远在北美的安然吧!那么,咱们的道明寺少爷只好去当真正的平民了,就像大宇前董事长去餐馆端盘子喽。但这个尊贵的少爷能忍受吗?爱情之花经得起贫困的考验吗?以我对道明寺兄弟般的了解,我严重怀疑。要不就是离婚,重新迎娶小滋,挽救家族企业。啊,爱情之花,你实在是很脆弱啊!有人说我只看到钱,可我不是故意要看到的啊!

最后,我还想强调一个事实,即日本历来是一个崇尚暴力解决问题的国家,武士道观念根深蒂固,几乎成为大和民族的性格之一,所以《流星花园》中暴力血腥场面不少,不少场面作者是从正面加以赞赏的,如美作和西门为替道明寺报仇而教训酒吧混混、 F4动不动出拳伤人等。甚至连道明寺对酸菜的粗野也被视为个性———当然喽,这又涉及日本文化中的另一个问题了———大男子主义,在此不赘。

看了本人以上的1、2、3、4和“最后”之后,不知还会不会有人说,这只是一部娱乐片,哪有什么政治呢?还有没有人说,日本的文化是先进文化,应该借鉴、引进而不加批判?当日本人自己都在自省日本式的资本主义究竟还能不能东山再起时,在《流星花园》热播时,提出这两个疑问我想不算太过分吧?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2年2月22日
"It is difficult to understand something when your salary depends on your not understanding it." --- Upton Sinclair
0 0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声望
0
寄托币
871
注册时间
2002-9-23
精华
1
帖子
10
沙发
发表于 2002-11-28 16:42:35 |只看该作者
只不过是一部偶像剧,大家茶余饭后的消遣,就算有政治色彩,也不会被人所注意.
小日本的文化,怎么能说是先进文化呢!!
总有一天我的谜底会解开。。。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声望
26
寄托币
15863
注册时间
1970-1-1
精华
43
帖子
55

Virgo处女座 荣誉版主

板凳
发表于 2002-11-28 18:14:38 |只看该作者
西西,那看看中国近年十部片里面有九部是演皇上,皇阿哥的。
大家又觉得我们正在反映什么呢?
You wake up at Seatac, SFO, LAX. You wake up at O'Hare, DFW, BWI. Pacific, Mountain, Central. Lose an hour, gain an hour. This is your life, and it's ending one minute at a time. You wake up at International Airport Houston. If you wake up at a different time, in a different place, could you wake up as a different person?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16Rank: 16Rank: 16Rank: 16

声望
0
寄托币
47450
注册时间
1970-1-1
精华
17
帖子
69

Gemini双子座 荣誉版主

地板
发表于 2002-11-28 18:54:19 |只看该作者
文化也不过是为政治,经济,服务而已,其实,何止文化呢?

社会的层层面面,都一样,都是围绕政治和经济展开的~
have a rest
http://blog.gter.net/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9Rank: 9Rank: 9

声望
0
寄托币
69
注册时间
2001-11-27
精华
1
帖子
6

荣誉版主

5
发表于 2002-11-28 21:37:18 |只看该作者

真是中国人的特色

中国人的传统吗?无论对什么都要上纲上线的分析一番,越是热门的越要掺一腿,还不就是为的引起大家的注意。
这明明就是一部偶然红了的偶像剧,原来也就是一本日本的少女漫画,我不认为作者在画的时候就想了那么多的什么大男人主义啊,武士道精神啊的,反正怎么做比较帅怎么做比较吸引女孩子,作者就用什么题材。有钱、有权、有势、帅、成绩好、强壮、运动出色、知识渊博还带有一些孩子气等等,这些不就是吸引女孩子的东西吗?漫画里的情节不就是为了烘托这些吗?也因为这些,电视剧才能那么红,而迷他的,有99%是年轻女孩子,0.99%是还带有青春幻想的阿姨,剩下的可能就是爱幻想或喜欢同性的男孩或男人了。
    别说日本了,只要是少女漫画,不论你是那国人,如果你要画的话我想你构思的情节也会差不多。
    别说什么有没有教育意义了,一本漫画你还要求他教给你什么,电视剧是全抄漫画的,当然也好不好哪去。
呱呱地我走了,正如我呱呱地来。我蹬一蹬腿,不带走一片泥块……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9Rank: 9Rank: 9

声望
0
寄托币
356
注册时间
2002-2-18
精华
6
帖子
20

荣誉版主

6
发表于 2002-11-28 22:34:26 |只看该作者
漫画、电视、电影我都不感冒
尤其是漫画...我都不知道怎么入门
有很长一段时间我还怀疑自己的"认知"能力
据说多看漫画(只看图片、不看文字),人更会聪明的??

至于说到文化侵略....何止只是这些...简直无孔不入....

p.s. smilepig的图片.....那副景色很令人向往
爱情是准宗教性质的,是两个自由意志的彼此承诺,不可以经不起诱惑。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16Rank: 16Rank: 16Rank: 16

声望
0
寄托币
16902
注册时间
1970-1-1
精华
3
帖子
10

Aquarius水瓶座 荣誉版主

7
发表于 2002-11-28 22:43:30 |只看该作者
最初由 faceup 发表
[B]西西,那看看中国近年十部片里面有九部是演皇上,皇阿哥的。
大家又觉得我们正在反映什么呢? [/B]


好像现在有限制吧,好像是播映古装片的比例不能太高。
但是各个电视台是否都遵守规定就不清楚了。

据某些人的分析,一些古装片是有政治意义的,映射某某某。。
比如,“雍正王朝”。
"It is difficult to understand something when your salary depends on your not understanding it." --- Upton Sinclair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9Rank: 9Rank: 9

声望
0
寄托币
69
注册时间
2001-11-27
精华
1
帖子
6

荣誉版主

8
发表于 2002-11-28 22:44:25 |只看该作者
最初由 smilepig 发表
[B]天真的小孩,

你以为日本动画就只是为了娱乐的么?

你不觉得那些画中的妹妹那双大大的眼睛的后面,可能是个阴谋么? [/B]



如果什么都象你这么样来象,那要考虑的实在太多了,
起码日本漫画还排不到第一位。

再有日本的漫画已等于工业了,娱乐还是主要的目的,全国都在迷,如果政治目的如你想的那样,我看没那么多人吃这一行饭收入还那么高
呱呱地我走了,正如我呱呱地来。我蹬一蹬腿,不带走一片泥块……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声望
5
寄托币
389
注册时间
2001-11-19
精华
0
帖子
34
9
发表于 2002-11-28 23:34:52 |只看该作者
关键不是日本的漫画就怎么了,关键是中国现在的年轻一代根本没有什么理想和信仰.
如果让他们接触的太多了,肯定都成亲日分子.
RELOADING ----------------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16Rank: 16Rank: 16Rank: 16

声望
6
寄托币
55070
注册时间
2001-9-3
精华
211
帖子
415

Aries白羊座 荣誉版主

10
发表于 2002-11-28 23:49:00 |只看该作者

回复: 真是中国人的特色

最初由 lcwong 发表
[B]中国人的传统吗?无论对什么都要上纲上线的分析一番,越是热门的越要掺一腿,还不就是为的引起大家的注意。
这明明就是一部偶然红了的偶像剧,原来也就是一本日本的少女漫画,我不认为作者在画的时候就想了那么多的... [/B]


原作的肤浅不代表观赏者的肤浅。理论性的分析更不能一棒子打死说他是为了引起大家的注意。我倒尊敬这些肯静下心来分析的人士,如果不能从这些流行的,看似没有文化价值的形象中看出些什么,不能有综合和全局的眼光,那真是把书读死了。何况,你知道有多大的第三产业价值?时装界、玩具界、甚至我们想都想不到的行业,就依赖着专业人员对这些现象做的分析来调整和挖掘今后的方向。

作者在画漫画的时候想到什么,与读者如何理解他的原意,关系不大。作品一旦公开,就进入公共领域,再不是作者的私人产品了。正因为有和原作不同的理解,作品才有绵延的生命力。连李欧梵这样的大家都写文章评论《悠长假期》,你不觉得这些东西值得一说么?
UA
我说人生哪,如果赏过一回痛哭淋漓的风景,写一篇杜鹃啼血的文章,与一个赏心悦目的人错肩,也就够了。不要收藏美、钤印美,让美随风而逝。生命最清醉的时候,是将万里长江视为一匹白绢,裂帛。(简桢)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16Rank: 16Rank: 16Rank: 16

声望
6
寄托币
55070
注册时间
2001-9-3
精华
211
帖子
415

Aries白羊座 荣誉版主

11
发表于 2002-11-28 23:55:45 |只看该作者
最初由 universewander 发表
[B]关键不是日本的漫画就怎么了,关键是中国现在的年轻一代根本没有什么理想和信仰.
如果让他们接触的太多了,肯定都成亲日分子. [/B]


第一,我没你那么悲观,我觉得北方的年轻人的爱国情怀和对日本的正常心理,比南方的要好的多。可悲,经济越发达的地方,越容易忘记历史,痛心!

第二,要破更要立。悲天悯人远远不够,有理想有信仰的人,该站出来做点事了!
UA
我说人生哪,如果赏过一回痛哭淋漓的风景,写一篇杜鹃啼血的文章,与一个赏心悦目的人错肩,也就够了。不要收藏美、钤印美,让美随风而逝。生命最清醉的时候,是将万里长江视为一匹白绢,裂帛。(简桢)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声望
26
寄托币
15863
注册时间
1970-1-1
精华
43
帖子
55

Virgo处女座 荣誉版主

12
发表于 2002-11-29 00:00:03 |只看该作者

个人观点

皇帝片的热潮,和F4有同工异曲的地方。就是皇家的身份是天生的,特权是与生具来的。相信那些人在看阿哥,格格,F4的时候,都会沉醉于想象里面那个就是自己。于是,只要是皇帝的女儿,就可以胡作非为,自然会有人来给你圆场。

至于皇帝的所作所为,更加是只有好的,没有坏的。连雍正这种皇帝都能被渲染成爱国爱民,忧国忧民的好君主,编剧改编之大胆,实在令人佩服。
最初由 lionel 发表
[B]

好像现在有限制吧,好像是播映古装片的比例不能太高。
但是各... [/B]
You wake up at Seatac, SFO, LAX. You wake up at O'Hare, DFW, BWI. Pacific, Mountain, Central. Lose an hour, gain an hour. This is your life, and it's ending one minute at a time. You wake up at International Airport Houston. If you wake up at a different time, in a different place, could you wake up as a different person?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声望
5
寄托币
389
注册时间
2001-11-19
精华
0
帖子
34
13
发表于 2002-11-29 00:09:10 |只看该作者
其实一个历史任务的作为,并不能以我们现在的眼光来评判.

比如刘邦,他的却是流氓,好色,嫉妒,还杀死为自己立过汗马功劳的韩信等人.
但是他至少比项羽好.因为我们看历史,历史本来就是人吃人,上层永远在殊死搏斗,野蛮而且人性的黑暗暴露无疑.看老百姓吧.在谁的统治下老百姓的生活好一点,那么谁就更有理由去座那把交椅.
RELOADING ----------------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16Rank: 16Rank: 16Rank: 16

声望
6
寄托币
55070
注册时间
2001-9-3
精华
211
帖子
415

Aries白羊座 荣誉版主

14
发表于 2002-11-29 00:10:51 |只看该作者

回复: 个人观点

最初由 faceup 发表
[B]连雍正这种皇帝都能被渲染成爱国爱民,忧国忧民的好君主,编剧改编之大胆,实在令人佩服。
[/B]


不是的,雍正其实是励精图治的皇帝。我BF在超星上看到康熙、乾隆和雍正三个皇帝的批文(案牍),雍正所有的批文都是蝇头小楷,密密麻麻的批阅意见(while康熙大多只写“知道了”),他一人的批文总和,比康熙和乾隆之和还多得多得多!而要知道康熙和乾隆各当了多少年皇帝,雍正又是多么短命!

如果说雍正的杀人如麻和文字狱就足够让他背上千古骂名,那秦始皇呢?他又害死了多少人?长城底下有多少冤魂?

雍正杀人固然是一大罪状,可是不能以现代人的观点去要求古代的皇帝有多少人权思想。毕竟,他的功业不在于此。乾隆的盛世是有人给他打基础的,可惜雍正的政绩发挥作用需要时滞
UA
我说人生哪,如果赏过一回痛哭淋漓的风景,写一篇杜鹃啼血的文章,与一个赏心悦目的人错肩,也就够了。不要收藏美、钤印美,让美随风而逝。生命最清醉的时候,是将万里长江视为一匹白绢,裂帛。(简桢)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声望
26
寄托币
15863
注册时间
1970-1-1
精华
43
帖子
55

Virgo处女座 荣誉版主

15
发表于 2002-11-29 00:22:15 |只看该作者

回复: 回复: 个人观点

我一直以为历史剧至少应该反映历史,无论好的方面还是坏的方面都应该说出来。
如果我们演抗日战争,只演平型关大捷之后的部分,相信大家看起来会很爽。
这种只表现一面的历史,我觉得已经是在篡改了。
而且这种拼命表述决策者如何忧国忧民的用意是很明显的。

最初由 paisley 发表
[B]

不是的,雍正其实是励精图治的皇帝。我BF在超星上看到康熙、乾隆?.. [/B]
You wake up at Seatac, SFO, LAX. You wake up at O'Hare, DFW, BWI. Pacific, Mountain, Central. Lose an hour, gain an hour. This is your life, and it's ending one minute at a time. You wake up at International Airport Houston. If you wake up at a different time, in a different place, could you wake up as a different person?

使用道具 举报

RE: [转贴] 从《流星花园》反观和反思日本文化 [修改]

问答
Offer
投票
面经
最新
精华
转发
转发该帖子
[转贴] 从《流星花园》反观和反思日本文化
https://bbs.gter.net/thread-62752-1-1.html
复制链接
发送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