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
登录
后使用快捷导航
没有帐号?
立即注册
已签到,明天再来
签到领寄托币
GO
寄托家园留学论坛
›
论坛
›
海外生活版
›
异乡岁月
›
生活在好莱坞
返回列表
查看:
1962
|
回复:
0
生活在好莱坞
[复制链接]
伊为
UID: 124286
伊为
当前离线
最后登录
2005-8-22
在线时间
0 小时
寄托币
153
声望
0
注册时间
2003-1-31
阅读权限
15
帖子
1
精华
1
积分
130
UID
124286
寄托新兵
寄托新兵, 积分 130, 距离下一级还需 20 积分
声望
0
寄托币
153
注册时间
2003-1-31
精华
1
帖子
1
主页
发消息
电梯直达
楼主
发表于 2003-2-28 08:34:57
|
只看该作者
|
倒序浏览
文章来源: 海外生活 于 2003-2-26 11:30:00:
我来美国六年了,在华人区“混”了两年(不停地换工和搬家),然后在好莱坞打工和居住,一呆就是四年,至今。连我自己都奇怪,象我这样准备不足来到美国、不懂英语、缺“钱”少“途”,怎么在华人区不适应反而在洋人区安稳了呢?从感情上讲,我喜欢自己的同胞,一听到中国话就感到亲切、熟悉,就有了认同感,不论他是来自大陆、台湾、香港或东南亚。从实际上看,中国雇主之间疙疙瘩瘩挺多:做老板的起家不易,精打细算,一个雇员当两个三个地使,为的是积累资本;而做雇员的工作辛苦,为的是挣钱养家糊口,不能不在付出与所得之间斤斤计较,由于这种差别,我作为雇员就难免有一种被剥削的不快,心里恨恨地。
在好莱坞则不同,干的是同样工作,但老板是美国人,按美国公司的标准摆条件。工作五天,工资高出1/3,有年休假,还有医疗保险。面谈时,老板说,如果我解雇你,我会提前两周通知;如果你辞职,也要提前两周通知我。很公平。在华人区,我象许多中国人一样起了个英文名,而在好莱坞,人人呼我中文名,很有趣。在工作上,我做面谈时定下的职责,如果老板想让我加班或做额外工作,总是用商量的口吻,事后又一再三感谢,有时还会给一些物质报酬。
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洛衫矶是个民族融炉,这点我在好莱坞体会很深。我的老板是爱尔兰移民的第四代后裔,他的朋友、雇员分别是德国、法国、俄国、美国、墨西哥以及中南美州的移民或后裔。老板曾对我说,他的祖先来美国创业,经历了千难万险,得到过许多人的帮助,因此,美国人没有理由歧视新移民,而应该伸出手帮他们一下。这当然不是全部美国人的看法,但代表了一部分赞成移民对美国有巨大贡献的人。
(二)
生活在好莱坞,耳闻目睹的西方文化现象不停地冲撞我头脑中的东方文化基础,使我震惊、探究、反思,然后化解。
有一次,我的一个朋友应邀去休斯顿宇航中心(NASA)参观,我作陪伴。同行的有一位是东道主公司的技术总顾问,美国人,这位洋兄为搭便车,放弃了周末飞回新泽西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车上闲聊,他说他是犹太人,少数族裔。我顺口说:“犹太人很聪明,也很富有。”这一方面代表我对犹太民族的看法,但更多是中国的恭维套话,说的人不看对象,拣好听的讲,听的人不论高帽尺寸,照戴不误。没料到,这位洋兄是很认真的。他以科学态度分析我看问题的片面性,诚恳地指出,每个民族都有一些聪明的人,犹太民族也是如此。犹太人并不都富有。为阐明这一观点,他用很长时间向我解释犹太民族人口不多却散落在世界各地。因此不得不拼搏求生存。这件事对我震动很大。我承认我对不同种族,肤色的人有固定看法(STEREOTYPES)。当我们初遇一个人时,很容易先入为主地用框框去衡量他,然后决定亲近或疏远。
说来挺有趣,自己有偏见却十分怕别人给自己先打上印记。我的老板约翰.卡本特是美国著名的恐怖片导演,太太珊蒂是制片人。在他们共同制作的近十部影片中,有一部叫做“小中国城里的大麻烦”(BIG
TRUOULEINALITTLECHINATOWN),演员用了许多中国人。这些人都是早期广东“猪仔”的后裔,生在长在旧金山的中国城。老板在谈到他们时说,英语蹩脚,知识不多,脏话满口,通宵达旦玩麻将。这是在我之前,接触的中国人。我一听到他们提到这些人时,心里就发紧,祈祷上天之灵别让他们这样看我。有一次,我请假陪家人去拉斯维加斯玩,老板开玩笑地说:“中国人喜欢赌博。”我赶紧辩解:“我不会玩麻将,二十一点是来美国学的。美国有拉斯维加斯,而中国没有。”老板笑了,说我是他们认识的第一个不会玩麻将的中国人。听了这话,我很高兴,第一他们相信我说的是实话;第二,他们把我看作个人,而不是群体中一分子。
我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找到了思想源头。我们东方人以整体论事物,而西方人则以个体对待。小事为例:我们总是先写姓后写名,有尊位称尊位,有官衔呼官衔;而西方人则是先名后姓,上下级,朋友间,甚至家庭成员都直呼其名,以致父姓前加上“先生”或“女士”称呼时,就有些敬而远之的味道了。这是因为西方人认为名字是个人所独特拥有的,而姓则涵盖更多人,在日期和地址的写法上,我们采用从大到小的方法,而西方人则从小到大,我们喜欢统一规格,而西方人却喜欢形形色色。看看美国书店出售的图书,长短宽窄什么规格都有。再看看美国学校的课程,内容及要求,也是五花八五。还有艺术、建筑、服饰等等,无一不追求标新立异,不与人同。
从大事上论,美国人是最少保守思想的。美国历史上,有过残忍的镇压印地安人、黑奴买卖、种族隔离等记录。但从六十年代起,包括白人在内的各民族为消灭种族岐视作了不懈的斗争,取得的成果高于西方任何国家。有一件小事很值得提起。我们都知道哥伦布发现了美洲大陆这个历史事实。然而就在我才踏上这片土地,我的英语教师就说,他同意一些学者的观点,不是哥伦布发现了美洲大陆,而是早已居住在美洲大陆的印地安人发现了哥伦布,哪个更接近真实,不言自喻。
(三)
我想许多人会有这样的困惑:是选择挣钱多而并不喜欢的工作呢,还是追求挣钱一般而感兴趣的职业?经骚手深思后,许多中国人会选择第一种,包括我自己在内。这不仅是因为我们有贫困的过去,沉重的家庭负担,钱能给我们安全感,更因为我们的心理文化造成的。
我们把人分为三六九等,职业分为三百六十五行,而“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仕宦之途是唯一名利双收,光宗耀祖的前程。在大陆,我的朋友中有一对医生夫妇,他们都是医大毕业,事业上有所成就,并希望“子继父业”。没想到五岁大的小儿子是个舞蹈迷,无师自通,模仿各种舞蹈维妙维肖,这对夫妇呵斥,责骂甚至关禁闭去禁止孩子跳舞。原因很简单,男孩子跳舞不成体统。象这样的家长,我知道不少。我们这一代生长在没有个人选择的年代,“党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是那个年代的统一口号。其实,岂止我们,我们的列祖列宗有几个选择过自己的职业、婚姻?宰相的儿子做大官,农夫的儿子去耕田,“父母之命即媒姻之缘”。一切都被安排了,抗命难之又难。
习惯于被安排,到美国后,面对各种选择,很难下决心,原因是不知道把什么标准放在最前面。我曾和一个花匠有过一段对话。她问我:“你以后想干什么?”“护士”。我回答。“为什么?”“我有学历和经验”。“喜欢吗?”“谈不上。但钱好。”我这位棕皮肤,五大三粗,却有个美丽名字——玛丽亚的朋友沉默了好一会儿,看着我说:“有一天,我干不了花匠的活儿,就去搞计算机。”我当时目瞪口呆,怀疑是她说胡话还是我耳误。经她解释我才明白。玛丽亚出生在洛衫矶的贫穷区,贩毒,偷盗和抢战是那里生活的一部分。她十五岁时,大她两岁的哥哥因吸毒过量死在她的怀里。从此,她离开家,四下飘流,直到一个女园艺师给她一份稳定职业。为了改善自己的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她用了三年半时间,完成了圣玛尼塔学院计算机课程。毕业后被一家银行雇用。“那种办公室工作不适合我,”玛丽亚对我说:“职员们要穿戴整齐漂亮,要化妆,我天生就不喜欢。我得躲到厕所去吸烟。我得按时上下班。我身上的气味惹人讨厌。我象一头被关在笼子里的野兽。就这样,干了一年,我就辞工了。花匠这个工作使我感到自在愉快。”我把玛丽亚的故事告诉中国朋友,大家感慨良多。
我的一位英语老师曾是非常有前途的股票经济人,他放弃那个位置是因为感到教书所得到的快感远远超过赚钱。要知道,这位英语老师并不是站在大学的讲台上,而是在成人学校教新移民ABC。我认识的美国人,无论是成人还是孩子都是以兴趣作为选择职业的标准,而家长很少干涉孩子的选择。
如果对上面说的职业选择还容易理解的话,那下面的一件事恐怕该当别论。一年夏天,美国一家电视台现场转播狂欢三天的露天音乐会(WOODSTOCKCONCERT),我欣赏不了那种音乐,更厌恶舞台上显示性器官和毒品的装饰背景。我的老板一家人看得津津有味,他对十岁的儿子和十四岁的教子说:“如果你们想尝试毒品的话,在家尝,不要在学校或别人家。”这叫什么教育方法,在我看简直是应允、是教唆。后来,思来想去,还得承认在美国这个强调自由、人权的国家,禁一件事很难。既然如此,那么“疏导”的办法要比“堵截”的办法有效。两年后,这个教子因父亲出、家庭经济急转直下而心理压力重重,真的靠毒品逃避现实。我的老板和其他一些成人马上伸出救援之手,给他提供食宿,带他去吸毒者自救会旁听,告诫供毒者离开他。不久,不知道谁通了信息,那个供毒者被关进了少年教养院。这个教子猛然醒悟,明白了不少事理。
写完这些以后,又寻思会不会有人说这是假洋鬼子腔调呢?斟酌再三,觉得应该不会。对待一个民族,一种民族文化,是用放大镜寻其弱点而抨击好呢?还是吸取其精华为已用好?我认为是后者,这也是写本文的初衷。
0
0
使用道具
举报
返回列表
RE: 生活在好莱坞 [
修改
]
高级模式
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
添加附件
点击附件文件名添加到帖子内容中
描述
发表回复
回帖后跳转到最后一页
浏览过的版块
备考精彩专题
West 西部地区
生农医药版
问答
Offer
投票
面经
Q
请问申请麦吉尔大学硕士的时候,要求雅思电子送分,在雅思官网输入麦吉尔大学后部门只有一个其他部门?
A
现在只有other department (E-result)可以送电子的。实测可以成功送
Q
求助Msc Sociology括号分支留服学历认证的专业是什么
A
社会学?分支不一定
Q
【问答】tue雅思有小分要求吗?
A
有的,6分。
Q
谁能救救我呀?这个要求里提到不是英文版的文件需要相关机构出具的正式认证英文译文(如图),大神们怎么解
A
莫慌,这个很简单,可以去淘宝或者其他地方,找有翻译资质的翻译机构去把非英文文件翻译,并盖他们的翻译章就行。
Q
(2025 fall) hkpfs被系推了,什么时候能拿到offer?
A
等一下,怎么做到系推之前就拿到的?不是系推>院推>校推>港府批吗?
more
(ISEP)Institut Supérieur d'?lectronique de Paris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T.Information tech/eng
MSc
|
26Fall
|
Offer
IMT Nord Europe
Production, Manufacturing, Automation, Industrial
MSc
|
26Fall
|
Offer
McMaster University
Computation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MSc (Course-
MSc
|
26Fall
|
被拒
华威大学
理学硕士(电子商务和供应链管理) Master of Science in eBusiness and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MSc
|
20Fall
|
Con Offer
more
港校offer选择与决策
我是中9本科,加权均分84,一段科研,有一篇论文产出,还有一段实习,我未来打算进大厂做后端开发。 我现在有港科大的大数据offer,留位费10w,交了我就不会选择其它学校了,留位费的ddl是10.25,我有必要等港中文的ie,cs,或者直接放弃这个offer,然后我去申请港大的cs或者ntu的cs,uu觉得怎么样做比较好?
证件翻译大家都怎么弄?
2025年了,证件翻译大家都怎么弄?
CS选Offer:IC ESE ACSE(应用计算科学与工程) vs NTU Applied AI(应用AI)
IC学校好点,但是NTU的专业更好?毕竟在计算机学院下
物理硕士选择(想读博版)
本人本科末9物理,均分~80,科研经历两年,一篇天文4作(聊胜于无)。想申天文或其他物理方向的博。无申博地区偏好。
more
香港中文大学
2026-02-20面的,群面,4个人一组。先轮流自我介绍,1分钟掐表,说超了直接打断。然后给case:电商平台用户...
米兰理工大学
面试形式:Zoom视频,一位教授+一位PhD学生语言:英语全程大概30分钟,面试官是一位女教授,意大利口音挺...
瑞典皇家理工学院
面完KTH的生物信息学博士,来分享一下。全程大概30分钟,两位老师提问,还有一些人在旁听。氛围挺正式的...
香港浸会大学
Zoom,一位教授。自我介绍1分钟,没被打断。然后问:ITM和DAAI你倾向哪个?我说ITM,因为更偏管...
more
最新
精华
嗖嗖嗖送狗
你民生
新人报道多多关照
dyiwang当年火遍论坛,十六年后如何了?
国家留学基金委和西班牙马德里大学的博士(4年)和博士交流(1年)专项 -- 天文方向
2025北京大学营销新标杆:CMO正规研修班开启啦
多邻国考试上100分难吗?
招聘外贸订单对接员
招聘外贸运营专员
高管营销CMO课2025排行榜:北京大学项目正规权威首选
多邻国考试前电脑如何设置?要关闭哪些程序?
11.20 19:00 | 7大热门计算机类课程教授亲临现场!港城大计算学院线上宣讲重磅来袭
付费 求购 签证艺术 The Art of Visa 这本书 完整版
港中文比较及公众史学|让历史“活”起来的跨界玩家
闭眼入的正规研修班,北大 CMO 项目:最硬核的底层逻辑 + 实战工具
第八届图像、视频处理与人工智能国际会议(IVPAI 2026)
T30JD情况分享
KU Leuven MS Econ 上半学期结束,提供一个数据点
1个半月GRE首考325(158+167)无痛版
50个小时GRE出分321自学经验
农经tenure track AP攻略
港校 拿到offer之后该做什么(各项手续timeline终于一次说清楚了)
从普通211工科到美国Econ PhD
六级540-首考101-备考托福经验
非法本(财务)申请cuhk llm(cbl)经验贴
加拿大留学GIC办理指南:最新政策、流程及专属福利
港澳居住证+社保医保地税+银行卡改用回乡证登记
瑞典硕士DIY申请攻略之名校介绍——CTH查尔姆斯理工学院
博士申请常见问题Q&A
加硕coop指北
【经验贴】欧洲申博血泪史:7个全奖博士offer,却gap了两年(附各国签证风险盘点)
毕业工签踩大雷 - unauthorized work before submitting PGWP - 附解决办法
0
0
转发
转发该帖子
生活在好莱坞
https://bbs.gter.net/thread-84285-1-1.html
复制链接
发送
积分 , 距离下一级还需 积分
回顶部